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超的美好时代! 曼超争霸群雄并起贺20华诞

2012年05月14日05:16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超的美好时代! 曼超争霸群雄并起贺20华诞

新霸主曼城(微博 数据) 的诞生标志英超(微博 专题) 进入新的时代

腾讯体育讯 这是最刺激的英超,这是最激烈的联赛。20年未有之“怪现状”,于本赛季陡然发生。直到最后一轮,有关冠军和欧冠(微博 专题) 席位的悬念才得以揭晓,结果曼彻斯特双雄包揽冠亚军,而伦敦群豪以及利物浦(微博 数据) 纽卡斯尔等球队,将出征下赛季的欧洲战场。9个月38轮联赛终于画上休止符,但人们对于本赛季的探讨却刚刚开始。以未来的眼光来看,刚刚过去的这一赛季,或许标志着一个英超新时代的到来。

曼超重现,44年一轮回

还是先将时针拨回到44年前的1968年。史册如此铭记那一年:曼城上一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曼联(微博 数据) 史上第一次问鼎欧冠冠军。来自同一个城市的两支球队在同一个赛季分获联赛和欧冠冠军,这是英格兰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迄今为之唯一一次。而且极富戏剧性的是,当年亦是曼彻斯特双雄在最后一轮争冠。自那以后,尤其是英超成立以来,尽管曼联夺冠无数,但由于曼城的“不争气”,这一神迹数十载未重现江湖。而在2004-2006的两个赛季里,阿森纳(微博 数据)和切尔西(微博 数据) 两家伦敦球会接连瓜分冠亚军,让曼彻斯特情何以堪?好在本季曼城凶猛,终令44年前的伟业重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44年后曼彻斯特双雄再次成为英格兰顶级联赛的主宰者,媒体冠之以“曼超”之名,形容其独揽英超霸权之不可撼动。本赛季联赛的发展亦证明了这一点:在与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三大传统豪门的12场交锋中,“曼超”双雄取得了7胜3平2负的压倒性优势(曼联4胜2平,曼城3胜1平2负)!最终曼超的积分高出伦敦球会少则10多分多则20余分,莫非英超从此进入曼城与曼联争霸的两极时代?

多极争霸,坐断东南战未休

且慢!两极时代?阿森纳和切尔西们可不会答应。尽管本赛季只能眼看冠军落入曼彻斯特人手中,但来自大英帝都的阿森纳、切尔西和热刺却心有不甘。北伦敦双雄与来自东北部的纽卡斯尔掀起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争三大战,枪手虽已无2003-2004赛季不败夺冠的王者气象,却坐拥英超第一射手范佩西;热刺也失去了上赛季在欧冠翻江倒海的本领,但狂放的气势和激情四溢的球风依然是英超最不可捉摸的变数;相比之下,曾经在英超初期与曼联斗得死去活来的纽卡沉寂已久,但本赛季在帕杜和“黑风双煞”的带领下上演“喜鹊归来”的好戏,与“英国巴萨(微博 数据) 斯旺西为英超带来了两股“清新”之风——他们都是抗衡“曼超”的重要力量。

当然,不能忘记本赛季的两大“杯赛之王”。利物浦在联赛的下滑貌似没有底线,连“国王”出山都未能挽救昔日霸权的夕阳西下。然而一座联赛杯冠军的适时到来却令红军军心大振,卡罗尔和苏亚雷斯的高快组合威力终现更是利物浦复兴的最大倚仗。要说红军本赛季的最大遗憾,莫过于足总杯决赛输给切尔西。切尔西本赛季跌宕起伏如过山车,迪马特奥神奇救火,却救出一张欧冠决赛门票和一座足总杯冠军。尽管无缘联赛前四,但若欧冠折桂,蓝军将成为第4支夺得欧冠的英格兰球队,这或将刺激阿布砸钱,斯坦福桥中兴有望。如此说来,英超终究不是曼超的二人转,群雄并起的多极时代也是未来发展的一种可能性。

致命ID:金元,霸权的“身份证”

俗话说得好: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英超20年5任霸主,有3任是重金延揽球星打造,其中沃克的布莱克本昙花一现(代表作是以创纪录的重金打造希勒和萨顿的“SAS组合”),阿布的切尔西是英超的第一个金元帝国,曼苏尔的曼城则是第二个。而曼联和阿森纳则代表着另一种夺冠模式,虽不乏重磅投资,但多以买进半成品或依靠青训体系过活,最终成就霸业。然而时代不同,夺冠理念亦须更新。枪手8年无冠,红魔被曼城双杀,都是实力的真实写照,而这实力的背后,则满是黄金的影子。

曼城的背后,是富可敌国的阿布扎比财团,是酋长曼苏尔,甚至连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政策在他们眼中都是白纸一张,所谓“亏损”,只存在于纸面而非银行账户;曼联的老板格雷泽固然吝啬,但毕竟是全球最具价值的运动品牌,巴萨皇马(微博 数据) 亦是不如,而2011年下半年财报显示,红魔营收再创历史新高,尽管尚有累累负债,但只要爵爷开尊口,砸重金引大牌并非难事。反观其他群雄,温格出手一贯重物美价廉,阿布已无5、6年前大笔砸钱眼也不眨一下的雄心气魄,红军倒是大手笔连连,但最新财报显示亏损近5000万镑,很难再有高价买进。

结论是:在今天的英超,金元就是褫夺霸权的“身份证”,未来英超进入“多极”还是“两极”,取决于各家球会投入的多寡,军备竞赛已然不可避免。不信?你可曾见过“教授”联赛还没结束就抢下吃进欧洲顶级当红国脚(波多尔斯基)?

和世界谈谈:欧冠决定时代高度

本赛季适逢英超创立20年华诞,群雄联手献礼本是美事一桩,然而最重磅的一份礼物还在慕尼黑的安联球场。如果切尔西能在决赛中称雄,不仅将成为第4支夺得欧冠的英格兰球队,也将为本赛季英超群雄的征战历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而即便蓝军创造历史,英超在欧洲的整体优势不复存在,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欧冠小组赛双双出局,“曼超”成了“曼沉”,可悲的是连欧联杯双雄也提前回家,说好的会师决赛呢?年轻的阿森纳1/8决赛不敌老迈的米兰,只有切尔西为英超保住颜面,但正如专栏作家乔纳森-威尔逊所言:“谁知道他们会不会像1973年的利兹联一样,进入欧洲赛事决赛却从此走向衰落呢?”

2006-2009赛季,英超连续3个赛季占据欧冠4强中的3席,强大的集团优势符合“欧洲第一联赛”的腔调。然而西甲(微博 专题) 近年来的强势崛起已威胁到英超的地位,“第一联赛”易主是早晚之事。而无论英超处于两极还是多极时代,群雄在欧冠的表现才能决定英超的时代高度。诺丁汉森林、利物浦和曼联这些当年的联赛霸主,都曾代表英格兰捧起过欧冠奖杯,从联赛王一跃成为欧洲之王,并成就了英格兰联赛在上世纪80年代和本世纪前10年的辉煌,而那才称得上真正的时代与真正的王者。

(念洲)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 曼城足球俱乐部听众:
    City fans on the pitch! The league is ours!!! Final score City 3-2 QPR. UNBELIEVABLE!!! THIS IS WHAT THE ETIHAD STADIUM LOOKS LIKE RIGHT NOW! /曼城球迷冲进了球场,我们夺得了英超冠军!!!曼城3-2战胜QPR。真是不可思议!!!看看现在的伊蒂哈德球场吧!
    2012-05-14 00:22:15
  • 克韩听众:
    2年前那个赛季,马竞也是欧联杯冠军,切尔西也是足总杯冠军,曼联也是英超亚军,阿森纳也是第三,热刺也是第四。那个赛季参加欧冠决赛的有拜仁,不过输了。那个赛季升超附加赛有布莱克浦,黑池赢了。
    2012-05-14 00:19: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