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人工培育仇恨 巴克利奥尼尔永不和

2012年05月10日08:06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奥尼尔和巴克利的仇敌关系属于心照不宣的“共谋关系”。只要可以使球迷支取到乐子,只要可以使收视率保持坚挺,他们就会没完没了保持对立变着花样变换赌注设立赌局设置悬念。

腾讯特评:人工培育仇恨 巴克利奥尼尔永不和

这是球馆内的一组切齿冤家,这是评论席上的一对露齿谐星

郑晓蔚(微博)

奥尼尔(微博)和巴克利,听到上述这两个名字或者其中的任意一位,篮球迷都会亢奋地把耳朵支起来,然后有滋有味地将这条新闻听完。比如,这对活宝又发表了什么欢乐的见解,又放飞了哪只招摇的幺蛾子。再比如,他们之间逐步升级的腹黑吐槽大战最终以谁的服软而收场。

当年,这是NBA(微博)球馆内的一组切齿冤家;如今,这是NBA评论席上的一对露齿谐星。

突然间想到这两位老哥,是因为巴克利刚刚荣膺“杰出体育转播评论员奖”。与国内某位只要播报球员身高体重就读大学就能拿下“终身成就奖”的主儿相比,这个奖项显然靠谱很多。作为解说席上的老搭档,奥胖也在第一时间作揖恭贺,恭维其实至名归。很自然的,巴克利也会对奥胖的奉承双倍奉还。

想想看,这两位爷如今还真是NBA掌握话语吨位的重量级大佬。今年的全明星赛,要不是他俩插科打诨倾情出马率队喧哗,我真不觉得奥兰多能够支撑起长红的收视率。

因为,今年的全明星球员大多勤勉,缺少表演天赋。诺维茨基小加索尔都是“老实疙瘩”,科比(微博)和波什(微博)一干人等像上班打考勤卡一般兢兢业业,詹姆斯威斯布鲁克则等于是换了一块场地练扣篮(微博)。在此“嘴角笑纹”都快被“肌溶解“的背景下,奥尼尔和巴克利两根老骨赶忙在奥兰多生火煲出一盅靓汤,支上大褂来上几段相声,这才点中了奥兰多的笑穴,给篮球迷解了闷子。

这两位侃爷的“暖场白”很让人捧腹。奥尼尔拎出当年在奥兰多打球时的32号球衣自恋道:我想很多人都想要我手里这件球衣吧? 巴克利,你呢?

巴克利立刻吐槽:“我才不要这么个老古董,我想要霍华德那件更酷的。”

这两位拴一块儿就要斗架的蟋蟀,其实早在1999年就结下了梁子。当时奥尼尔仗着人高马大掌掴巴克利,结果被后者胖揍一顿。过了拳瘾的巴克利还得过过嘴瘾:“如果我奶奶知道我被人打了不还手的话,她会气疯的。”

退役后,两位脱口秀大师就移师电视台打擂台,频繁设立比赛赌局。如谁是联盟中最好的大前锋。奥尼尔认为是格里芬,而巴克利则支持勒夫,赌注是输方当场露出“花内裤”。

有时候,赌局完全是因为一方偏执地“为反对而反对”才得以创立。比如劳资纠纷闹得不可开交之际,巴克利本能地认为本赛季会缩水,奥尼尔则坚持认为仍会打满82场。明眼人很容易看出,奥尼尔是在为博取眼球而故意装疯卖傻。因为一旦附和巴克利,赌局就将破产,球迷就将兴味索然。众所周知,奥尼尔是很个很喜欢投球迷所好的主儿,这就是为什么他在第二顺位就赶忙吸纳林书豪(微博)入队,仿佛生怕记性差把他给漏了。

我一直认为奥尼尔和巴克利的仇敌关系属于心照不宣的“共谋关系”。“共谋”这个词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王朔吐槽金庸时流行过一段时间。当时有人认为,王朔借助调侃金庸捧红了《我看金庸》、《我看琼瑶》等一系列个人评论文章,而金庸的笑而不语又使得公众产生了“ 重读金庸”的反刍冲动,两者存在着“实现双赢”的共谋关系。而奥尼尔和巴克利两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只要可以使球迷支取到乐子,只要可以使收视率保持坚挺,他们就会没完没了保持对立变着花样变换赌注设立赌局设置悬念,赚着观众“永无宁日”地追随他们看下去。

他们只有在这一点上不用拌嘴,而是早已达成共识。那就是:讨好球迷,保障收视,延续仇恨,永不和解。

但从内心来说,他们是彼此欣赏的。于是,当一方获奖之后,另一方就会不加掩饰地暴露出喜悦的嘴脸,这一轻率的“表情肌”的使用也“出卖”了他俩内心共同拨弄的小九九。

这时,球迷就会发现,仇恨值原来是可以人工培育出来的。有趣的是,金庸小说在营造人物对立情绪方面同样是一把好手,王朔认为这同样是为迎合读者阅读的速度感而刻意设计的。于是,他埋汰道:“三言两语就开打,完全是牵线术,跟着作者的主观意图跑,会些拳脚,有意见就把人往死里打。很多人愿意暂时停停脑子,做一把文字头部按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