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特鲁西埃:中甲比中超难 在我队里没人情关系

2012年05月09日11:47体坛周报[微博]刘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烨微博深圳报道

混乱的中甲联赛,似乎并不适合大牌洋帅的生存。卡洛斯和阿里·汉两位前中超名帅已经先后下课,只有法国人特鲁西埃仍在固执守望。5月5日中甲联赛第8轮,深圳红钻队在主场2比1战胜成都谢菲联队,上升至积分榜第3位。自降级后特鲁西埃一直艰难支撑,现在的形势才让他稍稍喘了口气。

有些问题暂无法解决

体坛:和上赛季的中超对手在中甲相逢,有什么感受?

特鲁西埃:和成都队的比赛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他们被认为是中甲最强的队伍,这样的比赛也是对球队最好的考验。我们把成都队作为一个标杆,赢球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因为至少我们暂时通过了检验。

体坛:对于球员这次的表现还满意吗?

特鲁西埃:一支球队在比赛中就像机械运转一样,很显然,这台机器运转并不是那么流畅。看得出来,我的球员还是过于紧张,他们太想赢球,又太年轻,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压力,他们会发挥得更好。我能预料到,在以后的比赛中,会碰到同样出色的对手,我们的毛病也会再次显露出来。

体坛:那你觉得应该如何着手改进这些?

特鲁西埃:坦率地说,我无法保证短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因为真的找不到什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妙方。你看看这场就知道,这是让人身心俱疲的一场比赛,我们真的没有绝对的实力控制对手,所以无法保证胜利。唯一的改善方法就是通过比赛锻炼球员,等到他们通过一场场的比赛历练自己,积累经验,他们会成长起来。

体坛:此前一轮在哈尔滨的溃败,是不是让你和球员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特鲁西埃:那场比赛我们的对手确实表现很好。在过去两周里,我一直在给球员加压,通过高强度的训练让他们领会我的足球理念,也许因为这样,他们在比赛中显得不太兴奋。我能理解,但是请球员们记住球队的目标,我们一定是奔着前两名去的,所以每一场比赛不允许球员出现太多的失误。作为教练,我必须在平时训练中时刻给球员施加压力,因为不论从体能、心理、经验上,我们的球员都存在问题,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让我高兴的一点是,我能从球员身上看到潜力,我们其实能踢得更好。

目标:以我的方式冲超

体坛:你的目标是前两名,而不是中甲冠军?

特鲁西埃:我十分肯定,深圳队今年的目标就是冲超,第一名和第二名对我来说没有区别。拿冠军?我们真的没有兴趣。那只是多了一块奖牌,然后静静地挂在我家里的某一面墙上。对于俱乐部来说,最有意义的事情是重回中超,以我自己的方式。

来分析一下目前的形势吧,这轮比赛结束后,我们和第二名的湖南湘涛积分相同,都是15分,赢了5场球,进攻上也打得不错,而且最佳射手(巴巴卡)也在我们队里。防守上可能经常犯错,但我可不希望总是以1比0的方式拿到三分,我要的是5比4,只要能比对手多进一个球并最终赢球,防守上出现一些错误我是能接受的。

体坛:冲超路上的最大对手是谁?

特鲁西埃:有5至6支球队都具备这个实力,看看现在的积分榜就知道,后面还有好几个凶猛的对手等着我们。第2名湖南和第8名天津只有3分之差,如果我们这场输给了成都,那只能排在第8,平了也许是第6,而我们赢了,情况又不一样了。这就意味着,这几支球队都有实力,目标也都是冲超。武汉、湖南、上海、重庆、成都加上深圳,最后的胜利者会在这六支队伍中诞生。就目前而言,我满意我们的状况,只要能保持下去,我们会取得成功。

年轻化是俱乐部政策

体坛:新赛季的深足有哪些变化?

特鲁西埃:这个赛季,我们的队伍有了很多变化,很多年轻球员开始有机会证明自己。这些新鲜血液让球队变得不一样了。我不敢保证我引进的人一定比那些离开的球员要好,但至少球队现在气氛很好,中国人所谓的那些“关系”、“人情”在我这里不会发生,每一名球员都会得到公平的机会去证明自己。

体坛:所以你真的很喜欢用年轻球员?

特鲁西埃:哦,话好像不应该这么说。事实上我们没有那么充裕的资金,试想一下5000万欧元和500万人民币的差距吧。我们很多球员都是自由身,即使有转会费也很低,这是俱乐部给我的政策要求。我当然希望老板以后能给出更高的转会预算,但现在,我们不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处理球员转会的。

不过,这并没有令我不开心,因为我们知道足球不能急功近利,这一点万总(万宏伟)也赞同。我们需要打好基础,包括球队建设和球迷群体建设。降入中甲后,我依然能看见那么多身穿红色T恤的球迷们来现场为我们加油,与球队一同分享胜利和失败,我很开心。

我想告诉所有的球迷,别把自己支持的球队都想象成皇马(微博 数据) ,我们只是一家普通的俱乐部。目前的状况是,球队已经开足了马力拼尽全力,一时的失败不代表什么,潜力才是最重要的。我能够看得见他们的成长。以弋腾为例,他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22岁已经成为了我们的队长,他是所有年轻球员应该学习的榜样,我敢说像他这样的球员,深圳队以后都留不住。

中甲比中超更难打

体坛:谈谈你们的超级射手巴巴卡。

特鲁西埃:8场比赛8个进球,他来这里的作用就是完成进球,他做到了。他已经很好地融入了这支队伍中,会和年轻的中国球员分享自己的踢球经验。巴巴卡很有意思,他的进球都很有难度,最简单的反而打不进去(与成都队比赛下半时空门不进)。

当然不仅仅是巴巴卡,加瓦农和其他外援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我之前说过,中国球员缺乏比赛经验,在心理上不是那么成熟,外援这时候就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他们往往更成熟,能更好地卸下紧张和压力。

体坛:中甲和中超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特鲁西埃:老实说,我一直觉得中甲比中超更难打,这是一种直观感受,我找不出什么理论上的依据。我好像从不记得上赛季有什么艰难的比赛,那时我大概只需要赢6到10场比赛就行。但在中甲,我的压力巨大,如果你输掉了5到6场比赛,可能就完全没有(冲超)机会了,而在中超保级你可以输得更多。

所以我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每场比赛前我都告诉自己,我们需要赢球,我们必须赢球。上赛季时,所有人都对我们说,“Try your best(试着做到最好)!”,这个赛季变了,“Do you best(必须做到最好)!”也许这就是差别。

体坛:这种压力主要来自哪里?它对球队的表现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了吗?

特鲁西埃:作为教练我很清楚,一场比赛中,球员发挥是否正常,60%源自这支队伍本身的技战术水平,剩下的40%取决于球员的心理素质。踢中甲的比赛我们压力更大,因为我们必须冲超。压力越大,球员们就会畏惧,他们有时候不敢接球。这里我想说说中国国家队。谁说中国没有技术条件不错的好球员?不是这样的,他们往往败给了自己。面对日本、韩国这样的对手,中国队总是输球,因为他们有心理压力。

体坛:作为一名教练,你怎样控制球员的这种情绪?

特鲁西埃:在训练场上,我不会控制他们,我反而要激发他们的潜力,为此我甚至会给他们加压。但是我知道,这需要把握一个度。

李章洙?我很惊讶

体坛:你怎么看孔卡在微博上公然抱怨自己踢不上球?

特鲁西埃:说实话,我不了解恒大队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过我说了,主教练必须对球队有绝对的掌控。以我自己的俱乐部为例,上赛季,曾有不少球员直接打电话向老板抱怨,“我过得不开心,训练很累,踢不上球……”这个赛季,这样的情况消失了。一方面,我会和球员们直接沟通,告诉他们有什么问题请找我;另一方面我必须强调,一支俱乐部的老板是关键人物,他必须是强硬的。老板不能纵容球员,他必须坚定地支持主教练,因为当初是你们选了我。

体坛:对于李章洙和球队的矛盾,你怎么看?

特鲁西埃:首先我想说,恒大是一支很出色的队伍。他们的成绩说明了一切,中超、亚冠都表现得不差,我甚至认为他们能在亚冠夺冠,至少能进前4。至于传说李章洙要离开,如果俱乐部换帅的理由是他成绩不好,我会很惊讶,因为恒大成绩真的很好。当然,如果他拥有这样的豪华之师却只能激发出球队50%的潜力,这就另当别论了,俱乐部当然可以把这个作为换帅的理由。按照常理来说,主教练有一个不错的班底,应该能让球队80%的潜能都发挥出来。

体坛:那关于你的法国同胞蒂加纳的离去呢?有什么想说的?

特鲁西埃:有些难以言语。在法国、英国,教练也随时会遭遇下课的危机,可你怎么能在仅仅4轮过后就让一个主教练离开?其实我很想知道这是不是阿内尔卡的原因,也许他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我很难理解,但也许这就是教练必须承受的。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