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火箭面前仍有两座丰碑 与巫师争霸或成主旋律

2012年05月09日09:3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谢泽畅报道

奥沙利文高举的拳头挥向空中,又在自己胸口重重地捶了几下,接着张开双臂,伸向自己四岁的儿子,随后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接过职业生涯又一座世锦赛奖杯,一如当年的“飓风”亚历克斯·希金斯。一个多小时前,全场球迷用起立鼓掌的方式送走了已经退役的“台球皇帝”亨得利(微博),而当“火箭”不负众望地以18比11击败卡特,再度登顶克鲁斯堡之时,他们又用同样的方式迎来了一位新王的加冕。那个多次萦绕的老问题再度浮现,这会是火箭的绝唱吗?

这是奥沙利文继2001、2004和2008年之后第四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短短一年之后,他就和“苏格兰巫师”再度打成平手,成为史上夺得世锦赛桂冠数量排名并列第三的球员。在他俩之前,仅有戴维斯(6次)和亨得利(7次)两人而已。就排名赛夺冠次数而言,他和希金斯又堪堪打了个平手,均为24次。在未来几年,如果奥沙利文选择留下,那么“火箭”与“男巫”的你追我赶将继续成为斯诺克球坛争霸的主旋律之一。

很少看到奥沙利文如此动情,他不住亲吻着爱子,眼角闪动着泪花。“我很想控制住自己的激动情绪,不要对自己苛求太多,只要全力以赴就好,”他说,“在我这个年龄,能坚持完17天的比赛,并且拿到冠军实在太不容易了。这种感觉无与伦比,我打出了最好的状态和水平。”

同为75三杰,同为36岁,在奥沙利文身上,你看不到希金斯的丝丝白发和发福臃肿的身材,也找不到马克·威廉姆斯木讷眼神中透着的苍老。但在世锦赛的历史长河中,只有1978年夺冠时的雷·里尔顿(45岁)比他年长,1985年丹尼斯·泰勒在克鲁斯堡夺魁时,比如今的奥沙利文还要小一个月。长期坚持跑步,让奥沙利文的身材保持得非常标准,而围着球桌左右开弓,你甚至会产生“跳舞”的错觉。

亚历克斯·希金斯曾说,一名伟大的斯诺克球员,其球技得从大腿开始,希金斯在颠峰时期的柔和脚步,一度使其被比喻成“芭蕾舞者”。而如今,奥沙利文也是如此,他轻快的脚步就好像没有和克鲁斯堡的红地毯发生任何摩擦。而在球台上,他的每一次用壳粉擦拭杆头,每一次俯身击球,每一次精准入袋,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斯诺克运动的经典画面。并非卡特毫无战斗力,只是奥沙利文的火力近乎无敌,上手就能超分,动辄就能破百,安全球天衣无缝。从第一天之后的10比7,再到第三阶段的15比10,再到最后的18比11,奥沙利文牢牢地把握住了领先优势并保持到最后,同时,他也创下了四进世锦赛决赛,100%夺冠的骄人纪录。卡特赛后对“火箭”心服口服:“更强的人赢得冠军,不是吗?这才是真正的奥沙利文,绝对的天才。”

赛前,不少赌博公司仅为奥沙利文开出了1赔10的夺冠赔率,因为他们相信“火箭”已经对拖沓冗长的赛季丧失了兴趣。但去年12月之后,他开始和英国自行车队精神医师史蒂夫·彼得斯合作。也正是彼得斯的悉心开导,才让奥沙利文在长达两周的比赛中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力克三位前世锦赛冠军和两位前亚军,时隔四年再度登临克鲁斯堡之巅,他说:“如果没有史蒂夫(微博),我根本不可能站在这里。”不过要完全医治好奥沙利文的心理顽疾,恐怕还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因为他在半决赛后表示正在考虑退役一事,彼得斯压根儿都不知道。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