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世锦赛移师中国? 搬家恐重蹈乒羽覆辙

2012年05月09日06:26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记者 陈均

2012斯诺克世界锦标赛昨日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落下大幕,虽然4名中国选手都在第二轮被淘汰,但刚刚退役的前世界冠军亨德利(微博)却认为世锦赛未来必将和中国发生更紧密的联系,他甚至表示10年后世锦赛很可能离开克鲁斯堡移师中国举行。在中国举办斯诺克世锦赛?这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能否成行依然被打上了问号。

不仅仅是亨德利,包括马克·威廉姆斯、奥沙利文等顶尖球手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在他们看来,斯诺克运动发展越发红火的中国会是世锦赛的一个理想举办地,相反在其发源地英伦三岛眼下却日渐式微,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商业开发都面临着严峻考验。几年前世界斯诺克协会亚洲区首席代表李·塞文就预言,未来的世锦赛不一定要放在谢菲尔德,英国其他的城市也可以竞争承办权,但如果在英伦三岛之外的国家或者地区举办世锦赛,中国必然是首选。

看上去中国已经赢得了很多信任票,不过此间也有反对的声音,世界斯诺克协会掌门人赫恩直言不讳,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把世锦赛交给中国,“中国喜欢花很多钱去参与这项运动,所以你不能排除在中国举办世锦赛的可能,但只要BBC和谢菲尔德政府依然支持这项运动、这个赛事,那我们还是选择在这个有历史的地方举行。”赫恩的理由是要尊重传统,的确,自从1977年开始,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就开始承办斯诺克世锦赛了,尽管这里只有900多个座位,但每年的4月底、5月初全世界球迷的目光都会锁定在这里。

不仅如此,来自媒体的声音也认为把世锦赛搬离克鲁斯堡对于英国、对于谢菲尔德都是个巨大伤害,《每日镜报》记者罗伯·弗丘此前就撰文称:“事实上,中国的确是最适合举办世锦赛的一个国家,他们拥有最好的球场、最多的球迷,问题在于倘若英国失去了世锦赛,肯定会让我们感到伤感,在1980年代斯诺克的全盛时期,世锦赛决赛能吸引半数英国人的目光,虽然此后面临困境……作为一个自豪的英国人,我们于心不忍(如果世锦赛真的移址)。”

听上去,不希望斯诺克世锦赛来到中国的人大多出于感情因素,这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从理性角度思考,中国已经成为了世锦赛最适合的举办地。关于世锦赛转战中国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斯诺克上海大师赛赛事总监祈伟,祈伟坦言中国完全有举办斯诺克世锦赛的能力,“无论是从比赛条件还是比赛时间来看,中国都有能力承办世锦赛,我们连奥运会都能举办,更何况一个斯诺克世锦赛呢?从我们办赛事的经验看,如果世锦赛真的来到中国,我们不会缺少赞助商,更不会缺少球迷。”当然,想让这一切变成现实也存在不小阻碍,祈伟认为顾虑主要来自于作为斯诺克运动的起源地英国的反对,“主要是一个习惯问题,斯诺克是英国人发明的,并且已经在克鲁斯堡举行了那么多年,从斯诺克协会到球员到英国当地的媒体和球迷都很难接受这个改变,这种力量的存在,我们不容忽视。”此间,祈伟也谈到一些球员的反应,虽然很多球员并未就世锦赛的问题发表看法,但上海大师赛确实已经成为他们最爱参加的赛事,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这块土地对于顶尖球员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国方面纷纷惊呼“狼来了”的同时,世界斯诺克协会二号人物简森·弗格森看得更远,在他看来,世锦赛搬家很可能让斯诺克运动重蹈乒乓球和羽毛球运动的覆辙,“为了保持传统文化和范围,我们觉得还是把世锦赛留在谢菲尔德比较好,我们必须避免斯诺克运动的乒羽化。”弗格森的意思很清楚,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是英国人发明的,但如今乒乓球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天下,羽毛球总部从英国搬到马来西亚后,英国人也失去了话语权,如果放任斯诺克世锦赛移址,乒乓球和羽毛球就是前车之鉴。问题是世界斯诺克协会真的可以靠一己之力永久留住世锦赛吗?答案是否定的,羽毛球各方角力的最终结果就让协会搬到了亚洲,世界斯诺克协会同样需要对该项运动的资本和市场进行考量,如果遥远的中国能够愈发彰显出自己的优势,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毕竟世锦赛与谢菲尔德的合同到2015年就将到期。

腾讯体育频道用户专享,耐克阿迪5-8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