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媒体越来越宽容 实乃“毒瘤”之幸

2012年05月07日08:11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你不可能一面在某些市场推销自己的产品和文化,一面不留情面地嘲笑来自那些市场的代表产品。因为人人平等,本土球员须享受同样的舆论环境,某些在媒体用来极其顺手的喷法,渐渐就用不出去了。

腾讯特评:媒体越来越宽容 实乃“毒瘤”之幸

这是多么宽容的年代。不仅是对勒夫,还有对沃尔、对埃文斯、对詹宁斯

萧颂

NBA(微博)对海外市场的开拓,自然属于美国文化输出的一部分,一些比较激烈的人将它算作文化侵略,自然也未尝不可。但其中有一点值得注意,在输出比赛、球星、流行文化乃至竞技与消费观念之外,NBA本身的文化也有着悄然的转变,它不是一个顽固的,不变的,一味扩张的堡垒。

这是太大的话题,但其中总会有耐人寻味的细节存在。美国媒体曾经带领我们叫很多在球队里扮演重要角色却令人失望的家伙为毒瘤,我们的媒体和球迷学起这些来自然快得很。但看看眼下这个趋势,如果那些打篮球的家伙中没有人头部发烫要和媒体干个死去活来,美国舆论恐怕将很难再炮制出“毒瘤”这样的称号。

因国际球员固然可以较苛刻地批评,比如对姚明、巴里亚尼、博格特,包括夺冠之前的诺维茨基,但对国际球员必须有相当的尊重,对他们的批评——尤其是涉及到篮球比赛之外的部分,往往是敏感的——可以参照本赛季林先生闹出的那些风波,虽然他不是国际球员。你不可能一面在某些市场推销自己的产品和文化,一面不留情面地嘲笑来自那些市场的代表产品。由此延伸出一个变化,因为人人平等,本土球员须享受同样的舆论环境,某些在媒体用来极其顺手的喷法,渐渐就用不出去了。

此外,联盟费尽一切心力讨好球迷,当NBA的观众群前所未有地庞大,球迷的口味自然越来越复杂,每一个数据不错的家伙可能都是一个球迷群体的偶像,联盟不希望再轻易地得罪他们。

具体到球员,我们可以对比兰多夫与勒夫所面对的不同处境。没有人以幸灾乐祸的口吻说,球到了那家伙手里就传不出来了,也没有人去笑话他的空气防守,甚至极少见到有人拿他的带队成绩说事,基本都是说他如此年轻,前途是多么的无限。而当年兰胖子被千夫所指的时候,和现在的勒夫同样年轻,同样刷得一手好数据,并且与专心培养爱神的森林狼不同,当时的开拓者想尽一切办法想让迈尔斯打出来,显然对胖子没那么尊重。队友方面,兰的队友是濒临退役的拉希姆、范疯子、老飞鼠、以及在训练中和他打架的“科比(微博)终结者”帕特森,内线搭档是同样只有6尺9的拉特里夫。个人认为这个配置还要稍逊于一两年后科比所带的湖人,那里起码有个奥多姆。再想想当时正处于鼎盛的大西部。

并不为兰胖打抱不平,这件事情不会有市场。再扯远一点,马政委说我才是目前第一控卫的时候舆论何其哗然,但当时当打的顶级控卫们,除比卢外没有一个有戒指也是事实。而勒夫本赛季中称自己是第一大前的时候,并没有媒体站出来,说几个月前的FMVP貌似也打大前,而传到网上,虽然不赞同者多,但从没将他置于众矢之的。

对照起来看,这是多么宽容的年代。不仅是对勒夫,还有对沃尔、对埃文斯、对詹宁斯——尤其是对詹宁斯这一点,更具有讽刺意味。某杂志说因为此人让人想起当年的AI,所以大家对他如此宽容,但AI本人的职业生涯似乎从没得到这么宽松的舆论环境。

这不仅是沃尔等人的幸事,也是甜瓜和小斯们的幸事,也是比赛气质忽然出现巨大变化的德隆的幸事。至于已经安静走开的沃克与老马们,已经安于平淡的0号与卡特们,也不过就在几年前,他们同时身背荣誉、期望与骂名,而后辈们的日子显然要好过得多。

这篇文讲一种宽容,其实这段时间该写足球,但足球里不仅有宽容,还有默契。我们的媒体,多少反黑斗士,多少明察秋毫的人,广州恒大(微博)主场打此前主场输1比5的全北,我所知道的几乎所有主流的盘口都看死了恒大要输。但不仅纸媒,在网上各种揭黑的内幕帝们提都不提这茬儿,只是张罗着念叨什么教练水平啊、御下须有道啊之类的废话,何等的宽容与默契。是的,黑都已经被审判了,现在自然不容有黑的可能了,尤其是恒大如今担负着中超的面子,它必须不能出岔子。

如同NBA,这种种宽容,真是毒瘤之幸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