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体坛:斯诺克需彻底变革 未来势被中国人统治

2012年04月30日09:3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管是冷门、口水还是精彩的斯诺克,在过去一周,随着世锦赛这一年终大戏的起起落落并走完半程,这项古老而传统的运动迎来了一年当中最让人牵肠挂肚的黄金时期。

被称为“斯诺克麦加”的克鲁斯堡剧院,仿佛因为台呢的颜色而被染上一层绿色光晕。BBC持续不断地大密度转播,收视率持续飙升——至少源自巴里·赫恩的数据显示比去年提升了20%。更重要的是,不管场上场下,斯诺克这项运动看上去好像又迎来了复苏的新曙光。

事实上,斯诺克的世界并非天下太平,重铸形象的工程依旧任重道远。英伦三岛市场的萎缩远远不能满足其生存的需要,而在欧洲大陆和远东市场,则多年来方兴未艾。然而对于以改变斯诺克运动的工程师和精神领袖自居的赫恩来说,他的变革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

马克·艾伦,在第一轮被曹宇鹏(微博)击败后,冒天下之大不韪给中国球手统统戴上了“惯骗”的帽子,虽然事后道歉,但显然已激怒了13亿中国人。如果艾伦只是“酸葡萄心理”或是无知者无畏的愚蠢,那两届世锦赛冠军马克·威廉姆斯竟然将克鲁斯堡斥为“茅坑”,并鼓动将世锦赛移至中国的言论,则将世界台联“要传统还是要市场”的矛盾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中国当然是理想之地,赫恩从来也没有无条件地站在谢菲尔德和克鲁斯堡一边,从这个意义上讲,威廉姆斯只是说了句大实话而已。

“如果我们一直能得到源源不断的支持,那么世锦赛永远都不会离开,”赫恩说,“不过如果BBC要减少斯诺克的转播量,或是谢菲尔德已经对承办产生审美疲劳,那么转移赛地将是明智之选,北京将不惜重金立即接盘。但是目前还没有这个必要。”

目前,赫恩面临的现实问题不是重选世锦赛赛地,而是整个运动的改革。“两年前斯诺克面临分崩离析,一切都是老面孔,老路子。所以我们需要创新,唤醒大家的兴趣,让这项英式传统运动走向全球。现在我们每天都有新的全球化举措,已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

没错,下赛季将有5项排名赛落户中国,巴西、澳大利亚和泰国也都被划入了赫恩的势力范围。这给球员们带来了更多的旅行计划,更多的球迷尖叫,当然也有更多的商业机会。一部分因循守旧的球员没有成为全球化的障碍,长远来说,他们将不再是赫恩打造的斯诺克帝国的中流砥柱。或许在他看来,奥沙利文的未来价值,还不如世锦赛史上最年轻选手卢卡·布雷切尔,还有开着一辆法拉利“蜘蛛”拉风而来的贾德·特鲁姆普。

与其说斯诺克内部正在反复摩擦,还不如说这是一场新旧思维的碰撞。当这项运动的版图从英伦三岛拓展到史无前例的广阔疆域,原本相对轻松的竞争环境突然间变得异常紧张。中国人的目标并非仅仅融入,而是渗透和统治,丁俊晖、曹宇鹏和刘闯目前都扎根于谢菲尔德的星牌斯诺克俱乐部,从饮食起居到生活方式都由英国公司全权打理。

从很多方面来看,斯诺克正在进入历史上最健康的发展时期:不断增多的比赛,持续增长的奖金,稳定上升的观众数量。但是变革的时代同样是危险的,没有人能够预测赫恩针对斯诺克外科手术式的改造,以及雄心勃勃的海外营销,何时何地才能在传统与革新之间找到完美的平衡。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