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中锋快复活了! 穆缩巴倒都怕高个

2012年04月30日08:17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锋没落的根本原因不是现代足球所谓对各位置的要求更全面了,而是因为近些年几大联赛的强弱愈发分明。豪门吸引能力虽强,但终究有个度。当进入一个相对饱和的阶段,便会对足球市场有一个反哺。

腾讯特评:中锋快复活了! 穆缩巴倒都怕高个

司职锋线的切尔西(微博 数据) 球员托雷斯进来势头甚猛

N久以前我们的初中历史课本在普及一类意识形态的时候用到过一部拉美作品《中锋在黎明前死去》。毫无疑问,中锋已经悲剧得差不多了,但在这里提起来,却不是想炒这个中锋没落的冷饭。我以为,从目前欧洲联赛的状况来看,不过三两年时间,中锋复兴的时候便会到来。

并非因为某个天赋出众的青年中锋崛起而产生这样的想法,现代足球的潮流滚来滚去,近年来正是“无锋”最得意的时候。演变到极处时,莫说是中锋。一般意义上的前锋都不放在场上了。如今巴萨(微博 数据) 曼联(微博 数据) 都不用中锋,米兰与皇马(微博 数据) 的中锋马甲下究竟是什么大家心里多半也清楚。但无中锋的曼联是怎样憋屈地没有反抗能力地倒在了巴萨脚下,而巴萨又是怎样被一个老中锋和一个半赛季不进球的中锋给从宇宙打回到了人间。

再看到收缩穆的禁区里几乎就被戈麦斯这等角色覆雨翻云,你会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现代足球似乎淘汰了中锋,但两种最时髦的战术——穆缩和巴倒,看似截然不同——它们在宇宙各地有大量仿效者——而对方一个基本靠谱的中锋似乎往往就能摸到他们的命门。之所以只是摸到,因为这两支球队的整体实力毕竟太强。

对付用冗长控球让你全场就得不到几次进攻机会,并且一票矮小灵活的家伙从你的禁区前沿就开始当真反抢的巴倒流(玩笑一下,06年以前我踢实况就用过这法子,在巴萨之前,对手会很痛苦,各种抱怨和悲愤的放铲),简洁快速通过中场并且迅速在对方禁区附近找到一个可靠的支点难道不是比较接近靠谱的法子么?当穆式防守一面机械强调区域压迫一面不停收缩防线压缩你进攻空间的时候,把球起到他的禁区里去不是一种最大限度减少对手防守人数优势的法子么?现代足球给了边后卫(好吧,主要指强队)那样吃紧的助攻任务,可一种对手的倒脚让你的边后卫全场就没两次参与进攻的机会,而另一种对手总是呼啦一声全缩在后面,根本不给你突破的空间,这种时候你怎能不呼唤一个大个子。

这些年,中锋一步步没落,在探讨原因的时候,这里首先拒绝引入类似于N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或者关公战马龙(微博)之类跨时代实力比较。我个人认为,中锋没落的根本原因不是现代足球所谓对每一个位置的要求都更全面了,而是因为近些年几大联赛的强弱愈发分明的缘故。当球星资源前所未有地集中在极少数豪门麾下,更多使用拿球能力、传控能力更强的球员无疑更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意外的减少,当实力落差如此明显时,豪门球队并不介意失去中锋或者失去传统边锋给自己造成的活力与冲击力的下降。我想,这也许可以算个靠谱的理由。

从具体的俱乐部来说,西甲(微博 专题) 自不必提,双雄打西超,其它队打西甲。意甲(微博 专题) 前些年波折多多,对顶级球星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几支豪门更加疯狂地垄断国内球员的资源,在以往,虽然最好的球员基本也都在他们那里,但并没有如此严重,也并没有如此集中,上世纪末至少还有7姐妹吧。在英超(微博 专题) ,顶级球员的流动轨迹更加清晰,先车子后曼城(微博 数据) 崛起,资源聚拢,然后曼联死守地位,拼命争抢青年俊杰——人才总数有限,阿森纳(微博 数据)不免下滑,教授常常秕糠下锅,切尔西似乎也有一点这种气色。至于其它所谓强队,比如利物浦(微博 数据) ,除极少数例外,基本只能用别人挑剩的,能有什么好的成绩呢?热刺之类大约也一样,虽然可能调教得不错,但不可能真正成什么气候。

但足球世界就是这样,豪门的吸引能力虽强,但并不是没有止境的,它终究有一个限度,其吸纳能力总会小于世界足球的造血能力。如今看一看皇马的阵容,当然他还是会继续引进球星或者说穆心目中的球星,但当它进入一个相对饱和的阶段,便会对足球市场有一个反哺,它卖出的球员对大多数球会而言,可能比它引进的更好。这两年因为如车子曼城崛起,意甲尤文(微博 数据) 米兰要从泥坑中站出来,西甲双雄竞争白热,优秀球员的集中程度也达到了一个前所罕见的地步。而一两年过后,必然会普遍地反哺市场,有所稀释。

我猜测,那时候几大联赛的中上游球队与豪门之间的实力差将会较现在缩小,目前这种基于巨大实力差而盛行的无锋或弱锋打法将渐渐被各种针对——巴倒与穆缩如果还要继续下去,会被新起的中锋和传中者们折磨一二也说不定,毕竟现在就有两轮冠军联赛半决赛作为大好的范本摆在这里。

以上内容除既成事实外,纯属YY,如有雷同,可来本神棍处求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