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成渝德比陷入沉寂 比赛平淡昔日恩怨早成回忆

2012年04月29日10:04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黄一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是2007赛季成都谢菲联(微博)首次在客场与重庆力帆相遇,“重庆崽儿”姚夏为成足攻进唯一一粒进球时,洋河体育场的重庆球迷对他的“问候”。5年之后,姚夏昨天坐在了双流体育中心的贵宾席上,他现在的身份是成足副总。“没什么感觉了,成渝德比的概念已非常淡了。我唯一想说的是,张智超的那个球应该算进……”1∶1,在昨天进行的中甲联赛中,成都谢菲联主场与重庆力帆战平。

姚夏现场谈德比

德比的概念已非常淡了

最近几年,成渝两队已很少在赛场上直接对话了。虽然近在咫尺,但两队仅在2007赛季的中甲赛场和2009年的中超赛场厮杀过几回合。每次比赛前,双方球迷和媒体都纷纷鼓噪,最终比赛都平淡收场。最激烈的一次,是5年前成足客场击败力帆的那场比赛,赛后成足大巴被重庆球迷围堵在体育场1个多小时。“但也仅此而已,后来双方的比赛我都没什么特别的印象了。”姚夏对记者开玩笑说,“恐怕那场比赛也是最后一次,当时双方还有些恩怨情结在里面。以后,双方都能理性对待了。”1998年第一次川渝德比,前卫寰岛的大巴在大田湾球场外的邮电宾馆被成都球迷砸坏;1995年“成都保卫战”,川渝球迷赛后相拥而泣……川渝足球恩仇的一幕幕,现在早已成为历史,“成渝德比的概念已非常淡了,现在球迷对足球没以前那么有激情了,这是主要的原因。”姚夏说。

重庆记者说德比

球迷现在只认重庆德比

这一次,尽管双流赛区如临大敌,但只有区区20来名重庆球迷来到现场为客队助威。虽然赛场内外警力有所增加,但整场比赛重庆球迷所在的看台都没什么动静,“还不如其他队来客场助威的球迷的阵仗大!”赛区工作人员说。“其实目前两支球队中,在川渝范畴有交叉的只有王锴和张池明,其他球员既没有经历过川渝德比的盛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在里面。”重庆队的官员对记者说。如今代表成足的前力帆队员王锴昨天当了90分钟的替补,出自成都青训体系的张池明还只是名小将,他其实感觉不到老一辈队员的那种恩怨情结。“重庆德比”的存在,更淡化了成渝德比的火药味。“上一次力帆和重庆FC打比赛,现场到了1.6万人,这超过了当轮中甲其余7场比赛上座人数的总和。”一名力帆随队记者说,“现在重庆球迷只认重庆德比,已淡忘成渝德比了……”

成都球迷谈德比

想火爆都火爆不起来了

当年率领成足客场击败力帆的前成足主帅黎兵昨天也来到现场看球,“成足走了那么多队员,实力有所下降;力帆变化也很大,比赛水平不高。”这名现国青队助理教练坦言,自己是带小女儿过来踏青的,“成渝德比?没什么感觉了!”

昨天双流体育中心的上座率依然只有两三千人,一名从市区自驾到赛场的球迷对记者抱怨,“水平太差,比中超差远了。两队的球员,和当年川渝德比时的阵容比起来,完全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以前在成体中心,成都球迷的疯狂不比重庆球迷差多少,大家相互对垒,吵吵骂骂很有意思。但这几年两支球队的实力下降太快,而且成足主场搬到双流后,德比的味道就不够麻辣了,想火爆都火爆不起来了!”

历史回顾

从川渝德比到成渝德比

甲A时代 川渝恩怨是热门话题

1997年,重庆开始拥有自己的甲A球队前卫寰岛,川渝德比从此拉开大幕。当时,几乎所有重庆足球的人才都集中在四川,包括重庆球迷一直深爱的马明宇和姚夏。前卫寰岛在1997年的川渝德比中客场0∶0战平四川全兴,主场3∶2取得胜利。1998年,严德俊率领的前卫寰岛在客场2∶0击败余东风执教的四川全兴,引发成都球迷围攻重庆球迷的10辆大巴。被砸碎车窗玻璃的重庆大巴,在成都警方的保护下驶上成渝高速路。在这一时代,川渝恩怨绝对是甲A联赛的热门话题,每场赛事几乎都能让成都和重庆这两座城市的球迷疯狂。在德比战中,前卫寰岛成绩明显占据上风,每每两队交锋时成都球迷总会在成体高呼“踩扁寰岛”,重庆球迷则会在大田湾高喊“姚夏我儿”。

中超初期 火热的势头逐渐变淡

力帆接手重庆足球后,在前两年延续了“逢川不败”的传统,尤其是2000年力帆夺得了足协杯,更是让“谁是西部老大”的话题成为川渝对话时的最大噱头。不过,伴随着四川全兴逐渐走下坡路,力帆压缩银根每况愈下,两支球队的交锋只剩下球迷的对骂、赛后围攻对手大巴的老套故事。尽管在这一时期还有别出心裁的“川渝对抗赛”,但两支球队都用二线球员参赛,比赛奖金也只有可怜的3万元。德比仍在,但曾经火热的势头已逐渐变淡。

中甲时代 成渝德比陷入沉寂

伴随着冠城的解散,川渝德比一度进入空白期。但2007年,重组的成都谢菲联和降入中甲的力帆,在中甲赛场开始“中甲版”成渝德比。这个赛季成足在两回合较量中轻松取胜,并最终冲超成功,力帆则留在了中甲。尽管洋河体育场外也曾出现重庆球迷愤怒地围攻谢菲联大巴的场面,但两地球迷更多地接受了成渝德比陷入沉寂的现实。

2009年中超,成渝德比重现,但因为两支球队都不是中超强队,球迷态度相对宽容。那个赛季,重庆力帆客场3∶2击败成都谢菲联,兰一的“黄油手”一度被热炒为“假球证据”。那个赛季结束后,力帆降级,成足则成功留在中超。但赛季末的反赌扫黑风暴却和两支恩怨交织的球队开了一个大玩笑:成都谢菲联因涉假被勒令降级,而力帆则因祸得福得到了珍贵的中超名额。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