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卫报》深度:从艾伦口水战析斯诺克全球化

2012年04月28日17:39台球视界网站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2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激战正酣,而艾伦在赛后对曹宇鹏(微博)及其他中国球员的攻击和马克-威廉姆斯对克鲁斯堡的谩骂无疑把斯诺克进一步推向了风口浪尖。英国《卫报》从此事出发,分析了斯诺克全球化道路上现有的成绩和将遇的阻碍。

这一周来体育之神都格外眷顾斯诺克,世锦赛这项绅士运动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行将一半之际,一向不温不火的斯诺克由于这一周里口角不断而成为了受人瞩目的焦点。克鲁斯堡剧院里,室内的绿色球台依旧,BBC电视台的直播覆盖率也很到位,收视率稳步提升——巴里-赫恩说相较去年至少高了20个百分点。斯诺克似是逐渐复苏了,不仅在于表面的辉煌,更在于经典魅力与新鲜血液的交汇让这项运动迎来了新的曙光。

没错,斯诺克的市场已由英伦本土渐渐转移至欧洲大陆甚至远东。但在巴里-赫恩的指领下,这些转移却仍是障碍重重。现世界排名第11位的马克-艾伦在本周早些时候已为诽谤曹宇鹏和其他中国球员而道歉,这倒真成这项贵族运动中不折不扣的“口水战”(注:BBC电台的一档体育节目)了。

即使艾伦的言谈可被视为输球后“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表现,却仍暴露出了斯诺克改革途中的固有缺陷。前世界冠军马克-威廉姆斯比赛出场时令人震惊地受到嘘声一片,只因他在推特上称克鲁斯堡这个斯诺克的圣地为“屎坑”,且请求赛事组织方将其移至中国进行。中国无疑是推动斯诺克发展的佼佼者,赫恩也对中国市场十分看好——这些却让不少人担心威廉姆斯终会一语成谶,也许终极目标便是将这项锦标赛从这个拥有过许多故事和回忆的赛场移至海外更豪华的地方。毕竟对此假设,赫恩从未明确否决。

“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得到支持,那么世锦赛就一直都会留在这里。”在威廉姆斯炮轰赛场不久前赫恩只是这样说,“如果BBC电视台觉得斯诺克的转播已经足够多了,或者谢菲尔德认为斯诺克在此举办得足够多了,世锦赛会转移到海外的核心之处。北京一定十分乐意承办它。但是目前尚无此类迹象,我也不想它们发生。世锦赛正在最适合它的场地举行,克鲁斯堡就是世锦赛的招牌,我希望从电视上看到的也是如此。”

于赫恩而言,真正的问题不在赛场转移,而在改革。“两年以前斯诺克是一项奄奄一息的运动,人们对它兴趣日趋下降,球员们也一成不变。如果不是每周听说,他们或许以为这项运动已经灭亡。因而我们需要创办新的比赛、培养新的兴趣,并且异常努力地下工夫。目的在于将斯诺克理念植入全世界,我们此前表现得太过英伦了。现在我们每一天都关注着全球化,这项工作在中国就做得十分成功。我们也已经将其拓展至西欧和东欧,让全球理念更有说服力。”

现状是:一个赛季有5站排名赛落户中国、还有些在巴西、澳大利亚和泰国。也许听起来有些令人抓狂,因为斯诺克的精髓面临考验,地理意义上的发展之源失去垄断,更不要说这项运动在现代的风格和体系势必将受到冲击了,在过去两年里全球化过程中已有不少斯诺克固有的传统被打破。简单说来就是似无止尽的长途旅行、接踵而至的赛事外移、更多海外的生活饮食。

因而老一辈球员中不少人认为这是对他们的一种无声攻击。赫恩却说:“自然会有人不愿接受改变,尤其是一些高排名的选手,他们曾经能在一站排名赛后拥有长达1个月的假期。当你垂垂老去的时候,你也更加乐于安逸。这就是世锦赛上频频爆冷的原因,那些无所畏惧的年轻选手都已经闯进来了——他们都不是好对付的。”

如赫恩所言,像卢卡-布雷切尔这样的新生代球员已经冒出。布雷切尔在今年刷新了斯诺克历史上征战世锦赛的最年轻选手的纪录,而去年世锦赛亚军——刚买了新法拉利的发型张扬的贾德-特鲁姆普也已经锋芒毕露。当然也有年长者对这些新制度喜闻乐见,斯蒂芬-亨德利(微博)直到世锦赛第一轮比赛前才刚从中国的宣传活动中回来,舟车劳顿对他全无影响,比赛第二日以一杆惊艳全场的单杆147 制止了指向他的质疑。

除此之外,斯诺克全球化还迎来了更多的冲突。如果艾伦的言辞有所意义的话,或许就在于强调非英伦球员人数空前增多这一现象。此前斯诺克一直处于安逸的环境中,英伦球员们形成一个小圈子,一同练球休闲聊天安然(微博)自得。此景此景却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球员不是快要涌入球坛,他们已经在这里驻扎。丁俊晖、曹宇鹏和刘闯平时都在谢菲尔德的星牌斯诺克俱乐部里练球,而他们的日常生活安排都是由英方公司安排。

在克鲁斯堡剧院的新闻中心,中国记者的人数和英国记者也是旗鼓相当。当丁俊晖与瑞恩-戴第二阶段的比赛进行至决胜局的时候,在克鲁斯堡搭起的场馆内部——尤其是在有许多移居海外的华人聚集的一块地方充斥着整个团队集体流露的极度焦虑。虽为一个倍受赞赏的场馆,克鲁斯堡其实比它在电视上看起来却小很多,摄影师们都挤在赛场周围。两名球员在比赛中都在比赛中出现了致命失误,赛场里会听到带有近似约克口音的呼喊:“加油丁(俊晖)!”

那场比赛最后,就在丁俊晖看似已要拿下的时候,一次架杆失误毁掉全局,瑞恩戴上场清台,在支持声中最终获胜。赛后丁俊晖看上去万念俱灰,实际上他连话都不愿多说。“一切都太垃圾了。”他的声音轻到近乎是在喃喃自语,“桌子很垃圾,球迷很垃圾,一切都很垃圾…人们都说中国的球迷太吵,但是我在这里比赛的时候看看他们又做了什么了呢。”之后有人以中文提问时他则是直接起身离开了新闻中心。

艾伦的口水战事件或许正是斯诺克发展途中的一个拐点,从许多角度来说这项运动从未真正意义上变得很好,即使现在有了更多比赛、更多奖金、更多全球观众。对于体育而言,改革时期也就是最危险的时期,斯诺克必须要在开拓新道路的时候留意已经适得其所的方面。在这纷争不断的一周之后,处于发展重塑阶段的斯诺克至少仍未丢失体育本色。尽管也许在不久后的某一天,一切都不复如此。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