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忆瓜帅执掌诺坎普岁月 4年13冠铸最梦幻辉煌

2012年04月27日18: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瓜帅4年3大功足坛无敌 他活着就是为颠覆一切

致敬活着的传奇---瓜迪奥拉

腾讯体育讯 2008年5月8日,西甲(微博 专题) 巨人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队官方宣布,B队主教练瓜迪奥拉顶替荷兰人里杰卡尔德留下的空缺,荣升巴萨(微博 数据) 一队的教练,一个月后,巴萨和瓜迪奥拉就新职位正式签订新约。在那个时候,显然没人能预料到随后的瓜迪奥拉和巴萨会有今天这般成就,自2008-09赛季起三年多的时间里,瓜式巴萨对世界足坛来了一番暴风骤雨式的横扫,就技战术理念掀起了堪称划时代性质的变革。巴萨,在瓜迪奥拉执教时期达到了俱乐部队史上史无前例的巅峰,其对足坛的统治,即便是“教父”克鲁伊夫时代相比之下也略显逊色。具体说来,瓜迪奥拉执教巴萨这4年的成就可以归结为以下这三大功绩:

王朝荣誉史无前例

来源:腾讯视频所属分类:体育

克鲁伊夫执教巴萨时期,“梦一队”在1991-1994年间实现西甲联赛4连冠,并拿到欧洲冠军杯,欧洲优胜者杯,欧洲超级杯,西班牙国王杯各1次,西班牙超级杯3次。而瓜迪奥拉在执教球队的4个赛季里,西甲联赛和西班牙超级杯均赢得3连冠,欧洲冠军杯,欧洲超级杯,世界俱乐部杯各拿到2次,国王杯冠军1次。

从荣誉对比的角度来讲,虽然瓜帅没能超越恩师在西甲联赛中的4连冠伟业,本赛季西甲夺冠已成奢望,但过去3年里巴萨对于欧洲足坛和世界足坛的横扫力度,是当年的克鲁伊夫完全没能做到的。从这一层面来讲,说瓜迪奥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全面超越了克鲁伊夫时代的伟业并不为过。《米兰体育报》在上个赛季曾经发起过“评选世纪最佳球队”的调查,结果瓜迪奥拉的巴萨在评选中击败了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克鲁伊夫的巴萨,萨基-卡佩罗时期的米兰登顶,是公认的足坛最鼎盛王朝。

战术变革独霸江湖

执教巴萨的4年里,瓜迪奥拉在继承前任里杰卡尔德433阵型及配套全攻全守战术打法的基础上,融合西班牙式控球理念,进攻强调全队压到中圈,半场后仅留2-3名后卫防守的压制性打法,以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三角组合为核心的进攻体系,组织起不间断的地面短传配合渗透对手防线形成强大的压制;防守上,球队强调丢球后迅速组织反抢,前场几名小个子球员联手迅速缩小包围圈形成反包围,破坏对手的反击成功率,将对手的进攻在最短的时间内扼杀并组织起本队的二次进攻。

在变革巴萨战术打法的过程中,瓜迪奥拉懂得因材施教,懂得打好手上的牌,将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超强的技术能力发挥到极致。有人说瓜迪奥拉能赢得如此之多的冠军奖杯完全是吃里杰卡尔德老本的缘故,这种观点完全是谬论。看过两代巴萨多场比赛的球迷朋友不难发现,虽然都是强攻对手,虽然都经常打433阵形,但“梦二队”和“梦三队”踢的完全是不同的攻势足球。前者更强调速度,进攻如疾风骤雨般犀利,后者则兼具速度和绵里藏针的功效。

上个赛季起,执教巴萨进入第3个年头的瓜迪奥拉对于控球为主的压制性打法已然把握的炉火纯青,在此基础上,他大胆尝试通常只能“FM,CM”这些足球经理游戏里才可能被连续使用的253,235,2224等反常规的战术体系,对应的是蒂亚戈法布雷加斯,桑切斯(微博)等风格不同的进攻天才融入到这个战术体系中,使得巴萨对于中场的控制,对于控球的追求,对于对手的压制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是瓜迪奥拉让人们看到,足球竟然踢的可以如此潇洒,如此随心所欲,可以让和自己处在同等高度的强大对手在不间断的传球面前变得疲于奔命狼狈不堪。

锤炼梅西居功至伟

然而4年两次赢得欧冠(微博 专题) 也好,颠覆了传统足球技战术理念也罢,这些还都算不上是瓜迪奥拉最伟大的功绩。瓜帅教练生涯中最值得称道和被铭记的骄傲,是一手锻造出当今足坛第一人,无可争议的新球王梅西。

数据最能说明一切。在瓜帅执教巴萨前,梅西还只是球队锋线上的主将之一,谈不上不可或缺,2007-08赛季他达到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28场联赛里打进10球助攻14次,欧冠是9场6球3助攻,那时候巴萨队内的真正一哥是小罗和埃托奥,和他们相比,梅西只不过是个冉冉升起的后起之秀,战术地位远不如今天这般重要。

正是在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后,梅西开始了一段异军突起,最终君临天下的传奇岁月。2008-09赛季,梅西被瓜迪奥拉确定为球队的战术核心,在各项赛事中创纪录的打进38球,在该赛季帮助球队一举拿下阔别3年的西甲联赛冠军,并包揽国王杯,欧洲冠军杯,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和世俱杯,荣膺当之无愧的6冠王称号。在个人荣誉方面,梅西这这一年拿到FIFA和《法国足球》双料金球奖,西甲年度MVP等多个奖项,急速成长为足坛第一球星。随后的3个赛季里,瓜迪奥拉为了将梅西锻造为世界第一人,为其独辟蹊径研究有针对性的战术打法,并且将埃托奥,伊布等限制梅西发挥的中锋先后处理掉,反复研究最适合梅西发挥的战术体系。在这般苦心孤诣的雕琢下,梅西的进球数从2008-09赛季的38球,进步到2009-10赛季的47球,2010-11赛季的53球,以及本赛季迄今为止的63球。

没有瓜迪奥拉的精雕细琢,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将无缘目睹足坛第一人的强势爆发,是他,让我们见证了传奇是如何从平凡的起点一步步成长起来,并最终化茧成蝶一飞冲天。无论瓜迪奥拉的未来是否继续和巴萨联系在一起,他对于世界足球的贡献将永远载入史册,他,是活着的传奇。

(毛罗)

  • 梅西听众:
    Debo agradecer de todo corazon a Pep lo mucho me ha dado a mi carrera profesional y personal en el futbol./我必须由衷地感谢佩普在我职业生涯和个人在足球道路上的太多给予。
    2012-04-28 00:05:43
  • 在这样的时刻回望四年来的点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谢谢你,佩普!Gràcies, Pep!
    2012-04-28 02:36:4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