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足坛反赌:足球在中国岌岌可危

2012年04月26日16:00法制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坛长达两年的反赌扫黑进程终于走到了最后,中国前后两任足协最高掌门人谢亚龙和南勇的出庭受审也使中国足球获得了外媒诸多关注。

外媒普遍认为,中国足球清理毒素的过程,也是中国足球重拾信心的过程。而对中国足球前高管的审判将是中国足球清理门户后,翻开新一页的关键环节。

不过,也有部分外媒表示,反赌扫黑对于中国足球是一剂猛药,然而药效能持续多久,他们表示出担忧。

毕竟反赌扫黑之战走到今天不易,最重要的是要巩固成果,防止一切卷土重来。

外媒·提醒

黑幕众多 威胁中国足球未来

“由于中国足球界被披露出诸多黑幕,中国足球现在已经成为民众讽刺挖苦的对象,这项全球第一运动在人口第一大国的未来岌岌可危。”

——法新社

《亚洲在线》称中国足球近年来一直以糟糕的表现“恶心”着中国球迷,中国球迷因此变得越来越冷漠,这一切都威胁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法新社报道则表示,中国足球的堕落和腐败只是亚洲足球混乱的一个缩影,赌球和操纵比赛收受利益在亚洲足坛盛行,是亚洲足球摘不掉的“毒瘤”。中国司法机关此次长达两年的调查和审理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志在打击非法操控影响足球比赛结果,破坏公平公正体育精神的行为,希望有所成效。

在关注点集中在南勇和谢亚龙之外,《曼谷邮报》还关注到申思、祁宏等前国脚受审的事实。

防止反弹 要巩固反赌扫黑成果

“中国球迷对谢亚龙和南勇的审判寄予期望,但也有少数人流露出悲观情绪,认为此次审判很难彻底拔除中国足球的‘原罪之根’。他们质疑对获罪官员的量刑不足,并且担心更高级别的官员逃脱法律追究。”——日本《产经新闻》

《体育画报》称,新的反腐措施、更强的财政支持以及昂贵的外援提升了中超的形象,现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警告称,“要防止倒退。为了防止未来再次发生类似的情况,我们要一直保持警惕。”

《欧洲体育》援引韦迪的话称,在高压态势之后,足坛腐败还是有再度复发的可能性,这些腐败虽然有外部原因,但中国足协更需要从内部去找原因,足协将统一部署寻找内部风险点的工作,对腐败风险易发的环节进行重点监控。同时,中国足协非常重视与其他部门合作进行打假反赌和防腐工作。

他表示,中国足协会进一步加强和公安部的交流、沟通,建起有效的长效机制,并考虑和国际足联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合作,联手监管相关资金流向、打击和预防赌球、假球和腐败。

同时,足协的换届也迫在眉睫,韦迪称,今年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是个重要年份,随着审理案件的结束,足协的换届工作要提到日程上,并在年内完成。

外媒·焦点

丑闻缠身 谢亚龙是悲剧人物

“谢亚龙是中国前所未有的反赌扫黑行动中落马的最高官。‘刑讯逼供’和‘中国足球’这两样让人感到心痛的事物构成了谢亚龙这位中国足协前最高官的悲剧人生。”——《华尔街日报》

昔日风光无限,今日锒铛入狱,命运的反转已经足够让人唏嘘,更不用说这其中还有更多曲折的情节。大多数外媒都报道了谢亚龙在法庭上声称遭遇刑讯逼供。

BBC称,案件仍然存在争议,谢亚龙当天在法院否认控罪,并称自己遭到刑讯逼供。

雅虎体育报道称,毋庸置疑“司法公正”在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审判中的重要性。但中国足球确实令人失望,中国足球长期陷于丑闻中,假球和腐败一度成为部分球员、教练、裁判和足协官员的共谋产物。

牵出耐克 中超赞助权卖得便宜

“在2010年,耐克公司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签订了和中超的赞助权,然而对比一下就可发现,其竞争对手阿迪达斯签下中国国家队赞助权就要贵得多。”——《赫芬顿邮报》

国际体育品牌耐克公司也成为外媒关注最多的名字。《World Soccer》报道称,耐克因对中超的赞助权一事向谢亚龙行贿17万余元,对此,耐克公司昨天在一份公告中予以否认。

2006年,谢亚龙帮助耐克成为中超联赛赞助商。为此,他被指先后收受该公司市场部总监李彤共计折合人民币17.84万元。耐克公司高层李彤曾送给谢亚龙12万元人民币,德国世界杯期间送给他5000美元,北京奥运会前也送了钱,感谢中国足协选择耐克为战略合作伙伴。

昨日,耐克(中国)发表声明称,关于中超的相关事宜,中国有关方面并未与他们联系。

当被问及耐克公司是否会对李彤做出处理、公司高层是否知悉其行贿一事并是否愿承担责任时,耐克(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拒绝回答。

外媒·希望

高官受审 球迷或能重拾信心

“谢亚龙和南勇的相继出庭,表明中国足坛正加紧努力,力图尽快净化国内足球环境。中国民众依然相信,法律的惩治行动能够帮助中国足球重建健康体制,让中国人对公平足球恢复信心。”——BBC

国外媒体在关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的时候曾经用到了“中国在假球方面已经拿到了世界杯”这样的评语。现在亲眼看到了南勇和谢亚龙由昔日高官走上审判庭,让外媒也认识到中国反赌的决心。

BBC报道称,56岁的谢亚龙面临12项、总金额170万余元人民币的受贿罪指控,此次审理将最终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的“头号大案”。法新社称对于中国足协高官的审判,是以揭开中国足球根深蒂固的腐败盖子的方式震撼了足球圈。

《经济学人》表示,要解开中国足球为何如此可怕的谜题,必须有这样一个颠覆性的调查。这样才能找到一些根源性的错误。《金融时报》则认为,看到中国严厉打击假球行为,中国球迷今天有理由欢呼了。

本版文/ 记者 钱业 制图/李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