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卢西亚诺:永生难忘泰达恨国安 希望重回天津

2012年04月26日10:47《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报道 只要再过两个月,卢西亚诺的头发再长长一些,他又可以拥有一头偶像巴蒂式的长发;只要再过两个月,卢西亚诺再多吃几顿阿根廷烤肉,失去的4公斤体重就会回来;只要再过两个月,时间就会在外表上把那场噩梦的痕迹抹去,但只有卢西亚诺自己清楚,半年前的那个夜晚,给他留下了什么,也只有卢西亚诺自己清楚,从那个噩梦当中醒来有多么难。

受伤

那个球不怨保隆,严格意义上讲,当时是我有犯规的嫌疑,因为我是用头撞的他。如果非要怨,只能怨保隆的头太硬了。

卢西亚诺更愿意把2011年9月24日晚上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称为一场“事故”,是的,就是一场偶然性极强的事故。当时客场作战的天津泰达已经0比2落后,队友一个传中到禁区,恒大队的后卫保隆已经起跳,卢西亚诺从后跳起争顶。一个正常的相撞,他的头部撞到了保隆的后脑之上,谁也没想到,灾难就此到来。

“那个球不怨保隆,严格意义上讲,当时是我有犯规的嫌疑,因为我是用头撞的他。如果非要怨,只能怨保隆的头太硬了。”事隔半年,卢西亚诺已经能够轻松开起那次重伤的玩笑。

自始至终,卢西亚诺的神智都非常清醒,他很清楚地知道发生的每一件事:“当时的感觉是很糟糕,但

我整个人没有失去知觉。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伤情非常重。在到了医院之后,医生通知我要马上手术。”

真正的坏消息来自手术后的第二天,主治医生来到病床前,在告诉他手术效果不错的同时,也宣布了他此后不会再出现在足球场上。“你骨折的部位如果再受到打击,很可能会危及到你的生命安全,你最好不要再参加足球比赛了。”对于医生这样的宣判,卢西亚诺并不认可,因为15岁那年他就已经决定了自己这一辈子都会在足球场上奔跑。当年卢西亚诺同时从事足球与排球两项运动的专业训练,15岁的时候,他已经入选了阿根廷国家少年排球队,而且到巴西打了美洲杯,但就在那一年,卢西亚诺选择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而不是排球运动员。“如果选择排球,我可以轻松地入选阿根廷国家队,有机会打世界杯、奥运会。选择足球,可能一辈子也没机会入选国家队,但没办法,足球是我一生的最爱,在阿根廷,几乎每一个男孩子都想成为足球运动员。”

“躺在病床上的那些日子里,我就对自己说,无论如何未来还要出现在球场上。”卢西亚诺说,“我的一生不能没有足球。”

感恩

天津人很热情,球场的气氛很热烈,城市也很现代化,我在那里受到的礼遇是足球生涯里最高的,我一辈子忘不了这个城市。

这样一次严重的伤病,让卢西亚诺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人生,他指着自己的身体说:“从外表看,我的人没有变化,但内心里伤病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的认识。我知道了生命有多脆弱,我知道了更多的时间要与家人在一起,我更感受到了来自人性的温暖,特别是来自中国球迷、天津球迷的温暖。”

第一份感动来自于卢西亚诺的同胞孔卡,虽然同为阿根廷人,但是卢西亚诺之前只是听说过孔卡的名字,直到那天比赛前才第一次与孔卡说了两句话。在卢西亚诺受伤之后,孔卡带着自己未婚妻多次来医院看望卢西亚诺,在让卢西亚诺的妻子还没赶到身边的日子里,这是他能够感受到的最温暖的问候。即使是恒大在客场比赛,孔卡也没有忘了给卢西亚诺打来问候的电话,两个人此后一直保持联系,最近一次是在孔卡当了父亲之后,卢西亚诺给他发去了祝贺的短信。

更多的感动来自天津的球迷,还在医院住院期间,一些自发的球迷就不断给卢西亚诺送去食物和礼物,还有人自发地为他担任翻译。他从广州返回天津时,天津球迷自发赶到北京的火车站去接卢西亚诺。离开天津回国时,天津球迷又组织了一个有10辆车的小型车队,浩浩荡荡地送卢西亚诺去北京,中途还有一辆车抛了锚。到了北京之后,卢西亚诺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名家住北京的天津球迷专程开车送卢西亚诺去机场,卢西亚诺记得那名球迷还带着他的小儿子,小家伙同样喜欢足球。

回到阿根廷之后,在和朋友与家人烤肉的时候,卢西亚诺讲起了自己在中国受到的礼遇,无论是他的父亲还是他的朋友,最初都不相信,直到卢西亚诺给他们看了照片和视频,他们才知道万里之外的中国同样有一群为足球如此狂热又如此温情的人们。

在天津的两年时间里,卢西亚诺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地道的天津人,听说我要去观看辽宁打国安的比赛时,他马上接口道:“希望辽宁战胜国安,因为我‘恨’国安。”漂泊过很多地方的卢西亚诺在天津找到了家的感觉,他说:“那里的人很热情,球场的气氛很热烈,城市也很现代化,我在那里受到的礼遇是足球生涯里最高的,我一辈子忘不了这个城市。”

牢骚

对于不续约的结果我没有任何意见,我只是觉得至少当时的俱乐部领导应该和我本人见个面,但最后俱乐部只是给我的经纪人打了一个电话,说他没法给我一份新合同。用这种方式就让我走人,心里很难接受。

留在卢西亚诺记忆里的并不全是温情,也有不快,比如说最后和天津泰达的分手。让卢西亚诺纠结的不是分手的这个结果,而是分手的方式。

刚受伤的时候,卢西亚诺说过自己希望和天津泰达续约,甚至他还开过玩笑,希望自己能够在足协杯决赛的时候,上场踢上个5分钟,进一个头球,但最后,卢西亚诺不仅没有拿到新的合同,他甚至没能出现在足协杯决赛的赛场上,在决赛开始前,他离开了天津,返回了阿根廷的老家。

还在养伤期间,就已经有了不愉快的消息传出,一些照顾卢西亚诺的志愿者把他的一些情况发到了网上,暗示天津泰达俱乐部对他照顾不周。“其实当时自己在养病期间,心情也有些烦躁,有些也是自己发牢骚。俱乐部其实做得很职业,当时的各项费用支付得也很及时,可能就是一些小细节考虑不周吧。”

随着伤势的逐渐好转,卢西亚诺也开始意识到在泰达拿到一份新合同不太可能。“没受伤之前,我几乎可以肯定自己会拿到续约的合同,那个赛季我是球队里的最佳射手,联赛进了9个球,而且球队也缺少我这种特点的球员,但在受伤之后,我知道俱乐部很难与我签约了,毕竟谁也不会在一名外援受了如此重伤,恢复情况完全未知的情况下与他续约。更何况当时球队的情况非常动荡,主教练阿里·汉,还有佐里奇两人都确定了不再留在球队里面,更别说我这样一个刚刚受了重伤的球员了。职业足球嘛,生意就是生意。”

但卢西亚诺总觉得在生意之外还应该有些别的东西。“对于不续约的结果我没有任何意见,我只是觉得至少当时的俱乐部领导应该和我本人见个面,当面和我说一句感谢你为我们俱乐部做出的贡献,但我们无法和你续约。这是一种温情的方式,大家都可以接受。但最后俱乐部只是给我的经纪人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没法给我一份新合同。毕竟我在这支球队踢了两年,毕竟我是在比赛里受的伤,只用这种方式就让我走人,心里很难接受。”

得知了这个消息之后的卢西亚诺在最短时间里为自己和妻子订好了回阿根廷的机票,“阿里·汉曾经和我说,如果我愿意,希望我和球队一起去合肥,去到足协杯决赛的赛场上,但我想那种情况下,我留在队里,自己的心情可能会影响到队友,在那种时候,我只想回到家里,和家人待在一起。”没能参加足协杯决赛的卢西亚诺也没能拿到一块冠军的金牌,哪怕他比队里的很多人都更配得上这块金牌。卢西亚诺说:“我不在意,无论我个人是否有那块金牌,大家都会记得天津泰达的联赛亚军、足协杯冠军的队伍里面,有一个叫卢西亚诺的阿根廷人出过力。”

即使在离开天津之后的今天,卢西亚诺仍然在关心着这支球队,他看了天津泰达的联赛和亚冠的比赛。对于球队一时出现的困境,卢西亚诺说:“去年联赛结束之后,球队发生了很多变化,换了新的教练,新的外援,国内球员也走了几个,大家要给这支新球队时间。”他还特别提起了外援前锋阿尔斯:“那个荷兰外援是一名非常好的球员,我知道在天津队里打前锋非常困难,球迷和媒体的要求非常高,希望他来了就能进球,但天津不是广州,买来的外援也不是孔卡和穆里奇,外援也需要适应这里的环境和打法,大家一定要给他们时间。”

期望

我希望通过一年的中甲比赛恢复状态,可以回到中超,我相信那里才是我的舞台。重回天津?为什么不呢?

新赛季里,卢西亚诺选择再次回到中国,只是球队从中超的天津泰达变成了中甲的沈阳东进,但在已经结束的六轮比赛里,卢西亚诺一直在“挣扎”。

“中甲比赛不像中超,某种程度上对我来说,中甲的比赛更加困难。这里的场地条件更差,球队也更多地喜欢打长传冲吊。这是一支新的球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磨合。我的特点是门前的接应,需要球队有更多的传中球,但是我们现在在比赛里,有时候一场比赛都难以有一两个好的传中,进球确实很难。”

对于卢西亚诺来说,更难的还是在生活上。中甲的条件远远比不上中超,在回到中国之后,卢西亚诺瘦了四公斤,不是因为受伤,而是因为饮食不习惯。“过去几个月里我们四处奔波,没有一个固定的地方。一些集训地方的饮食我吃不习惯,吃得不好,我的体重也下降了不少。好在我们马上就要回到自己的主场了,那时候情况会好很多,我的表现也会好起来的。”

在中甲,卢西亚诺还渴望见到一个老朋友——董方卓,在安特卫普踢球的时候,他与董方卓当过两年队友,两人正是锋线上的搭档。“董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他的速度很快,技术也很好,当年在安特卫普的时候,他进过一些非常漂亮的球。那个时候我们的交往很多,平时还经常一起吃吃饭,有董还有他的朋友黄庆良。不过2007年他离开安特卫普回到曼联(微博 数据) 之后,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面。我知道这些年他的路不太顺利,但他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球员。我很期待能在中甲的赛场再见到这位老朋友。”

卢西亚诺与东进只签下了一年的工作合同,而且俱乐部可以在半年的时候选择解约。对于卢西亚诺来讲,他希望中甲只是自己的一个过渡。“我希望通过一年的中甲比赛,可以恢复自己的状态,恢复自己对比赛的感觉。未来我希望还是可以回到中超,我相信那里才是我的舞台。”

会选择回到天津吗?卢西亚诺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