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4年陪练终出头:陪王浩马琳打球帮了我

2012年04月25日12:18体坛周报[微博]闫珍珍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陪他们训练其实对自己锻炼非常大,他们的综合能力就是世界上最强的,跟他们训练我会进步很快。”从四年前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微博)的陪练成长为如今国乒奥运领军人的张继科(微博)如是说。四年前的张继科没想到如今能参加伦敦奥运,而现在的他想的却是如何向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发起冲击。

伦敦奥运是张继科第二次备战奥运,只不过经过四年轮回,他的角色从配角变为主角。回忆起那段陪练生涯,张继科并不回避坦言这段经历给了他很大帮助。“我当时做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微博)的陪练,要模仿各种打法来配合他们。当时没想到过有朝一日自己会参加奥运会,如今角色不同,但目标都是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实际上,由于中国乒乓球队实力强大,陪练的级别也很高。2012年世乒赛,随队出征的男乒陪练中就有两位奥运冠军:王励勤和陈玘(微博)。对于选手来说,陪练是把双刃剑,因为作为陪练就要有所牺牲,要放弃原来已成形的打法。但是陪练也能更快吃透主力选手的弱点,他们最怕哪种球,陪练就要打出哪种球。

张继科就是个善于把握机会的人,这段陪练的宝贵经历为此后他脱颖而出打下了基础。张继科真正被关注,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全国锦标赛中。当时张继科正是在男单中连续扫落他陪练过的马琳、王励勤、王皓三位奥运冠军,夺得冠军,并乒超中对奥运冠军马琳保持着惊人的胜率。

2008年11月,张继科拿到全国锦标赛冠军后曾告诉记者,这个单打冠军只是他的第一步,但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张继科透露,其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就一直在为伦敦备战。在张继科看来,北京奥运会后他能进入主力阵容,全锦赛冠军是一个起点。三年多来,张继科用努力一步一步实现了目标。他已经在世乒赛和世界杯中赢得男单冠军,如果能够在奥运会上再次胜出,将成为继刘国梁(微博 博客)、孔令辉(微博)之后中国又一位乒乓球大满贯球员。

伦敦奥运会,张继科被认为是中国队最具实力也最有希望夺取男单金牌的选手。而与他共同出战奥运男单的王皓距大满贯也只有一步之遥。对于两人,刘国梁评价:“这是王皓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这次他拿不到冠军,那么大满贯就要等下辈子了。张继科还年轻,前途不可限量。”

离奥运不足百日,张继科强调实战训练将放在首位,“我们的训练主要针对实战,这也是为了尽快适应大赛的氛围。”这是张继科第一次参加奥运,对大满贯的期待,他毫不掩饰,不过他也深知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先把前两轮打好吧,”张继科说:“做最困难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有期待,但对于结果,张继科说:“结果不是我们能定的,只要不让自己后悔就可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oniu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