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东亚低调演绎榜首传奇 累进制连胜奖激发斗志

2012年04月23日10:49《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袁佳报道21日,上海特莱仕队在客场2比1拿下北京八喜后以16分在中甲积分榜上单骑领先。虽然本赛季不失球的纪录停步在了第490分钟,但他们依然延续了不败势头,为下阶段连续的客场比赛开了好头。

前五轮比赛7个进球分别由6名球员打进 (其中武磊(微博)取得两个点球进球),本轮客战石景山体育场,从大连阿尔滨(微博) 置换租借来的外援卡贝萨斯大放异彩,之前全部首发单箭头的他尚未一球进账,这一轮一下子取得两个进球,包括18分钟接队友定位球分球后远射中鹄,以及第30分钟从对方防守球员脚下抢断后快速进球,这两个进球也帮助客队锁定了胜局。

在2009赛季冲超功亏一篑后,前两个赛季冠名上海东亚的这支年轻球队均提出过冲超口号,最终却一路走低。本赛季徐根宝严禁队员公开谈论冲超,而两路边翼王云龙和艾迪转会中超后又被视为“蛰伏赛季”,但在联赛进行到第六轮后独占榜首。其原因是:战术和阅历的成熟,成功引援、恰到好处的奖励制度等。

“与其靠买外援拼一个中超资格,不如好好耐下心来打造风格……”这一直是根宝的基调,“抢逼围、接传转”这六个字从12年前创办崇明足球基地就成为他追求的最高境界。这两个赛季虽然转会走了一大批主力,但因为基地各梯队均是严格执行这一战术思想,所以人员替补后磨合很快。而随着球员的年龄增长和联赛的磨练,包括武磊、吕文君(微博)、王燊超等主力框架的力量不减反增。

过去的两个赛季,是否引入外援成为衡量根宝是否真心冲超的航标,但这位年逾60的老人有个致命伤,就是过于看重人情。在总投入有限的前提下,外援的遴选和决策往往取决于最后阶段的 “耳根一软”,结果每次都是白花钱。像本赛季的引援也是在联赛快开始前才匆匆拍板,其中正印前锋卡贝萨斯是以交出根宝基地一手培养的艾迪为代价换来的一年租借;自荐上门的迪迪尔竟然因为生活没有着落,甘愿接受“内援待遇”而被留下。而另两位外援中卫阿杜、右前卫加西亚也仅因为是两个和根宝缘分颇深的前申花球员的引荐,而匆匆签下……在赛季前热身状态奇佳的特莱仕队卡,四名外援却完全没能展示出过人能力,相比之下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如湘涛等引援力度非常大,这也是特莱仕队被看低的原因。但所谓投桃报李,根宝的“仁”在这个赛季得到了充分的回报,阿杜和身高还不到1.70米的柏佳骏构建起的中卫线确保前六轮仅失一球,加西亚也很快赢得了右前卫的主力位置,卡贝萨斯的两个客场进球弥足珍贵,而且他显示出了“六字打法”上的默契,这也是前几个赛季外援没有的素质。连“内援”迪迪尔,也每每在替补上阵后以他独特的野球风格控制着比赛的节奏,弥补年轻球队在这方面的缺陷。

此外,虽然本赛季资金投入有限,但根宝还是适当地提高了球员待遇,而且采用了主力球员的建议,推出了累进制的连胜奖,像本次客场获胜后,特莱仕的球员为自己赢得了40万元的单场奖励,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的首次,毫无疑问这将更加刺激他们的斗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