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缺少“杰拉德”式中场 科曼若在巴萨无解

2012年04月20日14:44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缺少“杰拉德”式中场 科曼若在巴萨无解

巴萨(微博 数据) 需要像科曼一样可以禁区外发炮的中场

记者林良锋(微博)述评 仅仅因为巴萨最后输了,很多话只能跟着结果走,类似切尔西(微博 数据) 的铁桶阵如何了得,巴萨怎样奈何不了对手死缠烂打、一味龟缩。全场比赛,巴萨起脚6倍于切尔西,击中目标的次数也是相同比例,最终一球败下阵来,除了要夸切尔西众志成城,不给巴萨倒脚渗透的空间,也必须看到:巴萨有质量的射门并不多,更缺乏有威胁的远射。远射,是破密集防守的两大利器之一。

根据欧足联赛后的技术报告,切尔西场上的队形,随着时间的推移由最初的三叉戟,过渡到第60分钟之后的“弹弓”,到最后变成了一字排开的人墙,任由你传得天花乱坠,我自岿然不动。个人突破是冲击密集防守的一个办法,边锋以速度或灵巧,中锋以身高或力量。巴萨没有后者,突破集中在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一人脚下,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在左路有过尝试,但遇到伊万诺维奇的紧逼,没有坚持,右路阿尔维斯的位置已类似右边锋,但他在推进到禁区角附近后便不敢继续深入敌后。

个人突破的收获之一,便是迫使对方犯规,要么点球要么任意球。巴萨场上只有布斯克茨一个高点,其余都无法匹敌切尔西,博得任意球也没有更多更有效的办法。若是正面的机会,尚可以直接射门,两侧则无法突破切尔西的防空,这是巴萨矮个球员的天然缺陷,不好求全责备。既然任意球不过是聊胜于无,是否值得为此付出受伤或者吃牌(可能被判假摔)的代价,就应该掂量过再做。巴萨个人突破不多,也缺乏破釜沉舟的决心,切尔西光是靠自身身体条件就限制了巴萨,难怪瓜迪奥拉要说:“我还一时找不到对付他们的办法。”3年前,他就没有找到。

巴萨场均八、九百次传递,形同催眠,确实让喜欢门前混战的人看得兴味索然,但那正是瓜迪奥拉革命性打法的要旨:以不间断的长短传,将球迅速转移到对手的薄弱环节,传球并不是刷数据,而是边传边想,每个得球的人都有机会做出选择,这也是巴萨骇人控球率的精髓。以前足坛有个说法:球队只能有一个核心,意即只能由一个人决定进攻的方向和方式,随着4231阵型普及,一个核心已经无法应付对手的围抢,需要更多同级别的球员分摊组织进攻和射门的责任。巴萨的进攻掌握在哈维(微博 数据) 、梅西和伊涅斯塔手里,边路活动的其实是迂回射门的杀手,这是克鲁伊夫的思路,当年莱因克尔在他手下吃足了中锋踢边锋的苦头。

依照这个思路组建的班底,没有空间容纳类似杰拉德这样冲击力强、远射犀利的球员。切尔西和2年前的国际米兰一样,坚壁清野,扔掉了禁区外所有区域,就是欺负巴萨没有远射,如果巴萨有当年的科曼,切尔西还敢缩到禁区里玩血肉长城吗?

  • 巴萨直播听众:
    【世纪大战谁为梅西分忧? 巴萨亟需要个性射手】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巴萨) 比3年前踢得更好,全场比赛至少有6次明显得分机会,却输掉比赛,梅西(@梅西) 在遭遇严防下全场比赛机会寥寥,最有威胁的射门全部来自队友。谁能替梅西分担进球任务,巴萨有些怀念比利亚这样的真正射手了。http://url.cn/3IAAko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 @*45090180
    2012-04-20 12:31:4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