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生死德比巴萨体能输给皇马 穆帅或再摆三后腰

2012年04月20日11:2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生死德比巴萨体能输给皇马 穆帅或再摆三后腰

巴萨(微博 数据) 的赛程较之皇马(微博 数据) 更加不利,体能会是问题吗?

皇马领先巴萨4分,周中两队又相继在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首回合告负,都在盘算一周后如何翻盘。西班牙国家德比将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演,我们可以把这样一场比赛定义为“悬崖上的德比”或者“生死德比”。赢下德比的一方,不仅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联赛夺冠形势,也将大大鼓舞欧冠翻盘的信心。

巴萨体能稍逊

在德比的备战上,皇马相对占优。皇马周二对阵拜仁(微博),在德比前可以休息整整3天,而且他们踢完德比,要到下周三才在伯纳乌迎来拜仁,而巴萨和切尔西(微博 数据) 的两回合比赛夹在皇马比赛之间,一来一去损失两天休息。穆里尼奥在输给拜仁后说了“我有3天时间可以准备德比,够了。”巴萨的条件要比皇马困难得多,为了保证休息,瓜迪奥拉在踢完切尔西后让全队留在伦敦过夜,到周四中午才返回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对于巴萨来说,周六的德比和下周二迎战切尔西,关系到整个赛季的生死成败。瓜迪奥拉是个完美主义者,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战场,再加上德比的重要性,他一定会在诺坎普坚持一如既往的攻势足球。就像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所说的那样,“尽管联赛中我们落后皇马4分,但我们有勇气面对目前的困难,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就从德比开始。”

而穆里尼奥是位谨慎的教练,尽管德比输球皇马依然领先1分,但他很难接受在诺坎普的失败。穆里尼奥几周前说过:“就皇马目前的状态和积分,完全可以在其他联赛提前夺冠。但由于巴萨依然强势,而皇马除了巴萨此后还将面对塞维利亚毕尔巴鄂等强敌。所以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得做到一点:不让自己的领先优势缩水。”因此,皇马目前不会因和拜仁的次回合对阵而在德比中有丝毫怠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频繁的赛事,由于外界的压力,皇马和巴萨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疲态。C罗(微博 数据) 在安联球场表现反常,桑切斯(微博)、小法佩德罗在斯坦福桥连续错失良机,这都和球员精神不集中、动作因体能跟不上走形有关。

穆帅再摆三后腰?

当和拜仁战成1比1时,正因为穆里尼奥仍想致拜仁于死地,才会有C罗不参与中场回防,才会在后阶段加派伊瓜因出场的事情发生,那无非是想趁着拜仁强攻的时候,发挥两人的速度优势反击。所不幸的是,马塞洛调到右路后皇马对左路的保护不够,最后导致了拉姆传中戈麦斯绝杀的悲剧。但在周六,因为巴萨控球一旦占优,可利用短传在前场任何区域制造险情。要想让C罗在反击中保持足够的体力和速度,以三后腰和巴萨周旋中场似乎变得合理。就算穆帅不想显得保守打双后腰,那么也需要前卫线中的某一位积极支援双后腰。

上赛季穆里尼奥的三后腰成功地防住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可谓是对付巴萨的良策。如今使用三后腰是否奏效,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皇马一路走得正顺、球员状况极佳时,放弃三后腰和巴萨对攻是可取的。但必须看到的是,从3月末开始,皇马的势头已不像年初那么强劲,阿隆索的场上作用已不像之前那么突出,防线也不像当初那么稳固,这都是竞赛进入4月容易发生的正常现象。

由于1分对皇马都意义重大,而巴萨非3分不争,那么在中场布下重兵,不仅会使巴萨感到难堪,也能使穆帅在C罗、本泽马、伊瓜因、厄齐尔等攻击型球员当中有所取舍,留在欧冠对阵拜仁时使用。有消息称,在安联打进一球的厄齐尔已经精疲力尽,德比就算能够出场也无法坚持90分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穆帅摆上三后腰的可能性。

巴萨德比必须取胜。瓜迪奥拉所说“该赢的我们都赢了”,是给球员减压。但真正在更衣室内部,他对球员会有更多要求,那就是先拼下德比再对付切尔西。从瓜帅在与切尔西一战撤下哈维(微博 数据) 小法、换上昆卡、佩德罗但并没有主打边路来看,保持控球和轮换球员是主要目的。他们在德比中不会改变传统,那就是中场控球后然后打短而快的渗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