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超级罚单出炉幕后:录像封口 差点定性为斗殴

2012年04月20日08:2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结束第六轮对决的青岛中能(微博)和上海申鑫两家俱乐部并没有停止角力。18日下午,于涛和邵坚毅分别带着郑龙和弗拉维奥在足协8楼出席纪律委员会为他们安排的听证会。因为涉及到各自的绝对主力,两家俱乐部都忐忑不安。经过五小时的博弈,这起蔓延至球员通道的中国顶级联赛最火爆冲突事件差一点就被定性为“斗殴”。

主角陈述:不是“故意”

18日下午2点30分,足协办公大楼8层,中能老总于涛在会上首先陈述。“事情发生之后,中能俱乐部立即进行整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和教育,当事人也都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认错和道歉,希望纪律委员会公平、公正处理。”随后,申鑫俱乐部副总经理邵坚毅发表了类似观点,并希望能得到一个公正的结果。

郑龙的出场小心翼翼,他做好了认错和道歉的准备。纪律委员会首先宣读了当值主裁艾堃的报告,里面对郑龙的动作用了一个非常具体的动词“推击”,也就是“推打”的意思。这是郑龙没有想到的,他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陈述:“当时看队友受侵犯后,我上去推开弗拉维奥。我这样做不是为了打他,就想推开他。如果打的话,不可能就那么推一下。”有律师问:“你是不是故意的?”郑龙说:“绝对不是故意打他。我就是看到队友被踢倒后,急着冲上去推开他。”郑龙强调,自己的动作不是暴力行为。

另一个主角弗拉维奥在翻译的陪同下出席听证会,纪律委员会宣读的裁判报告中明确写着击打郑龙倒地。但弗拉维奥还是为自己辩护:“是对手挑衅,我当时不是故意去打对方的。”纪委会立即播放了事件发生时的视频,弗拉维奥看后无言以对。

定性:非“斗殴”,郑龙点火

这次事件,场面的确非常混乱,多名球员参与其中,与08国奥2007年2月在伦敦和女王巡游者之间的“哈灵顿之战”有些相似。正是因为参与的球员较多,纪律委员会一度想到过“斗殴”一词。一旦定性为“斗殴”,按照《纪律准则》第五十五条规定,所有参与人员都将至少被停赛6场,罚款3万元。

参与者3人或者3人以上,就可以定性为斗殴。这次风波涉及到的当事人多达6人,具备了“斗殴”的条件。谈到这些的时候,纪委会的气氛一度比较压抑。斗殴,将是非常恶劣和严重的违纪行为。考虑到事关重大,纪委会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

没定性斗殴,如何定性郑龙的动作就成为焦点。郑龙的推搡动作存在性质认定的争议,不像弗拉维奥以及许景杰(微博)、帕拉伊巴那样一目了然。郑龙一直在足协苦等,也是希望能有一个“惊喜”。于涛一直在足协进行周旋和“斡旋”。他把该做的工作都做了,一切都看纪委会最终如何断定。

艾堃报告中的“推击”起了决定性作用,另外,纪律委员会研究后认为,如果没有郑龙的这个动作,后面的一切就不可能发生,是郑龙引发了场内的混乱局面。纪律委员会的成员在会上说:“是郑龙的这个动作引发了弗拉维奥的击打行为,以及后面混乱的局势。从这点讲,郑龙的责任很大。”尽管有人提出真正的第一责任人是弗拉维奥,最终郑龙还是被定性为“暴力行为”。

至于弗拉维奥,他两次实施暴力行为,经过讨论,决定在停赛6场的基础上增加2场。

朱建荣(微博)“追”出故意施暴

朱建荣、许景杰、王佳玉和帕拉伊巴,他们本没有参与其中,最后都成了当事人。其中,朱建荣有些冤,他没打到对方。裁判员艾堃的报告中使用的词汇也很有意思,朱建荣在“追逐”对方。

事件的发生很突然,球员的身手敏捷,动作迅速,场面更加混乱不堪。郑龙推了弗拉维奥一下,后者一拳把郑龙击倒。王佳玉加入战团,帮助弗拉维奥推倒郑龙。许景杰不忍对手挑衅,打了弗拉维奥。帕拉伊巴挥拳相向,打到了许景杰。朱建荣无法袖手旁观,追逐对方8号外援。他的动作发生了,但是打空了。

在比赛监督以及赛区相关人士的汇报中,最初没有朱建荣的名字,但裁判报告中还是提到了他。艾堃使用的是“追逐”一词,称当时朱建荣在追。纪委会对于这个“追逐”也有些迷糊。通过录像,发现朱建荣在追的过程中有“打”的动作,只是没有打到对方。纪委会凭借录像,断定朱建荣故意实施了“暴力行为”。

王佳玉动作也不大,属于“帮凶”。在弗拉维奥出拳的同时,王佳玉在旁边推了郑龙。这一推,被写到了裁判报告,换来停赛4场、罚款2万元的处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