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力帆高层详解为何选择唐尧东 黄希扬力挺硬汉

2012年04月20日08:26重庆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去5年,经历6次换帅。昨天下午,重庆力帆又迎来了自己新的“故事”:前辽宁籍国脚、曾执教中超辽足和河南建业(微博) 的唐尧东,正式确认担任力帆主帅,他的主要任务是尽快把力帆带出目前的困境,让这支两个赛季前还在征战中超的球队,摆脱目前在中甲联赛垫底的尴尬。

硬汉唐尧东

上周末,力帆正式解除与苏格兰人洛瑞(微博)的执教合同。在本赛季中甲前五轮,洛瑞带队只取得两平三负的糟糕战绩,球队持续在中甲垫底。昨天下午,在外界猜测了五天之后,力帆正式宣布了自己的新帅:2009年中超最佳教练、上赛季在河南建业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辽宁人唐尧东。

经验铁血成关键因素

在谈及为何选择唐尧东时,力帆管理层强调,首先是唐尧东的履历较有说服力,2009年率领河南建业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赢得中超联赛第三,并参加了第二年的亚冠联赛。唐尧东在2005—2007年,还曾执教辽足三个赛季。执教辽足和河南建业共6个赛季,唐尧东的执教经验也被力帆看重。从俱乐部的层面看,更在意的是执教理念,“他的执教风格比较硬朗,对球员管理非常严格,这是力帆最需要的,”专门飞赴沈阳与唐尧东面谈的力帆负责人孙黎罡介绍,“整个沟通非常顺畅,他也表示有信心把力帆带出低谷,他认为并非球员能力不行,而是连续不赢球,对球员的信心造成了很大影响。”

确认唐尧东后,力帆俱乐部管理层也证实,包括前阿尔滨主帅亚历山大、王宝山、朱波等人,都曾经是力帆的候选。

唐尧东此前担任辽宁省全运队的主教练。

周六比赛正式上岗

昨晚,唐尧东乘坐18点20分的航班从沈阳飞到重庆。今天上午,他就将与球队一起前往涪陵主场,备战周六下午力帆主场与哈尔滨毅腾的比赛。

按照唐尧东和力帆俱乐部的想法,虽然对球队的情况几乎没有任何直观认识,但唐尧东将在本轮比赛就坐到教练席上指挥比赛。不过力帆方面也有担心,就是唐尧东执教力帆需要在中国足协备案,如果不能在本周六下午之前得到“上岗证”,唐尧东能否在周六的比赛中临场指挥,尚存疑问。

对于唐尧东本赛季的执教目标,鉴于力帆现在在中甲垫底的现状,俱乐部方面也表示不能过分强求。“我们本身没有冲超目标,更多是希望他能尽快率领球队走出困境。我们希望本周末与毅腾的比赛,能是唐尧东率领力帆开门红。”

唐尧东是不是适合力帆的最佳人选?力帆上下都很难给出答案。不过对已经转会河南建业的前力帆队长黄希扬(微博)来说,却有绝对的发言权,“唐导应该是力帆一个明智的选择,尤其是他的性格,会对力帆带来很多正面的影响。”

黄希扬2010年底转会河南建业,但当时唐尧东已经不再担任建业主帅。2011年唐尧东重返建业,担任洋帅邦弗雷雷的助手和中方教练组组长,也正是这一年的合作,让黄希扬对唐尧东颇为推崇:“唐导与邦弗雷雷的配合非常好,他主要是负责和我们国内球员沟通,能够感受到他对球队的精气神要求非常高,也很善于调动球员的士气。虽然我当时是刚到建业,但能强烈感觉到他在建业球员中拥有很高的威信。而这样的气质,或许是力帆现在最需要的。”

在老资格球迷的心目中,唐尧东足球生涯最经典的表现,是上世纪1988年中国队两回合比赛淘汰日本,第一次正式进军奥运会足球比赛决赛圈。尤其是第二回合客战日本时,唐尧东为中国队打进第二球,彻底锁定胜局。

球员时代作为辽足和国家队的主力前锋,唐尧东在打磨球队进攻方面颇有心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执教的球队“攻强守弱”。2009年,唐尧东率领河南建业在整个赛季进球数排名第5,但失球数排名倒数第2,成为该赛季建业最终排名第3的关键。“现在力帆最大的问题就是,攻守两端都存在很大问题,前锋进不了球,后防线屡屡失误,唐导的到来应该会给球队带来比较明显的变化”,黄希扬告诉记者。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唐尧东档案

出生地:沈阳

出生日期:1962年2月8日

主要奖项:2009年中超联赛最佳教练

教练生涯:

1996年,担任辽宁青年队主教练。

2001年,率领球队获得乙级联赛亚军。

2002年,辽宁青年队以葫芦岛宏运的名义参加2002赛季的甲B联赛,而唐尧东则继续担任球队主教练。

2005年,担任辽宁队助理教练,辅助主教练王洪礼。

2005年7月3日,唐尧东接任球队主教练。

2006赛季和2007赛季辽宁队分别排名联赛的第十三名和第九名。2007年12月30日辽宁队宣布不再与唐尧东续约。

2008年1月7日开始担任河南建业队助理教练。

2008年6月15日,贾秀全辞去主教练职务,唐尧东也跟随他离开了俱乐部。在葡萄牙籍主教练卡西米罗入住河南建业后,建业队又邀请唐尧东回归担任球队的中方教练组组长。

2008年9月15日,唐尧东担任河南建业主教练。

2009赛季,河南建业获得联赛第三名的俱乐部历史最好成绩,被授予了2009赛季最佳教练员的称号。

2010赛季结束后离开河南建业队,结束了长达三年的执教生涯。

2011年,上调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技术委员会。

2011年7月,回到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辅佐主教练邦弗雷雷。

教练荣誉:

辽宁青年队

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亚军:2001

河南建业队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季军:2009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最佳教练:20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