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指导谈科指导: 科巨侠教练身份不同凡响

2012年04月20日07:4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换做其他球员受伤不能上场,顶多也就是在场边当一当拉拉队长,给队友鼓鼓劲就算尽到自己的义务了,但换上西装的科比(微博),在场边俨然就是一个教练了。几乎每个湖人球员,都在暂停时得到了科比的指导,巴恩斯的马屁是这么拍的:“他对比赛的理解太深刻了,他在场边观察场上的一切,他的一些指点对我们每个人的帮助都很大。”

由于将在下一场比赛中伤愈复出,科比的“助教”生涯也就到此结束,但雅虎体育等美国媒体认为,这只是科指导的第一步,数年过后,他真的有可能成为湖人主帅。对于这个问题,张卫平(微博)张指导显然有话要说:

体坛:科比受伤期间,湖人的战绩是5胜2负,在这当中,张指导认为科指导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张卫平:科比的作用,首先在于他不在场上的时候,湖人其他球员没有了精神上的依赖,每个人都必须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依靠团队的力量去赢得比赛。不光是内线双塔,诸如巴恩斯、世界和平、布雷克这些平常出手机会不多的球员,在这期间的表现也非常好。

体坛:的确,对于这几名角色球员的表现,科指导也表示非常满意,而这些球员也说,科比在比赛间歇对他们的言传身教,也是他们能在近阶段发挥出高水平的原因之一。我们似乎看到,即便无法上场,科比也是如此与众不同。

张卫平:因为他是球队老大,所有人都会对他言听计从,即便是迈克·布朗,可能也没有他这样的权威。另外,科比在场边的“执教秀”,也说明了现在的他是一个怎样的球员。无论NBA(微博)还是CBA,有些球员希望通过输球来体现自己的价值——我上不了场,球队就输球,这更能说明我很重要——科比也曾通过不出手投篮的方式证明自己的价值,但现在,他成熟了,而且像以往一样拥有强大的竞争性和进取心。他不希望自己的球队输球,因此即便不能上场,也尽自己最大的能量去帮助球队赢球。

体坛:至少从表面上看,科比有很多成为优秀教练的特质,其中有些东西,甚至是他特有的。比如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拥有极高的篮球智商;他长年在菲尔·杰克逊手下打球,吸收了禅师的很多精华;他是一个非常好学的球员,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比赛录像,曾经因为能在全明星周末接受波波维奇的指导兴奋不已;他还是一个赢家,知道如何在NBA取得成功;他甚至还拥有极好的着装品位,他在场边穿着西装,看上去真的像一个风度翩翩的教练。如果有一天他走上教坛,科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张卫平:我认为是他对比赛的理解,以及在关键时刻的快速反应能力。他非常清楚面对对手的变化,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变。

体坛:那么,我们现在就可以期盼数年之后,科比拿起教鞭的那一天了?

张卫平:我并不这么想。至少从现在看,我认为科比以后不会当教练。作为一名教练,很重要的一点性格特质,是能容忍球队输球,允许自己的队员犯错,然后找出修正的办法。但科比,他太追求完美,不允许自己失败,这样的性格,并不适合担任NBA球队的主教练。

体坛:这也正是迈克·布朗所说的,如果科比当教练,他会感到非常郁闷,会难以理解手下的球员为什么不能像他一样在场上那么轻松。这是他执教的最大障碍。

张卫平:这也是为什么乔丹不愿意当教练,他和科比是同一种性格类型的人。

体坛:其实还不光是科比和乔丹,很多超级巨星在退役后执教,最终都只能以失败告终。魔术师也曾短暂执教湖人,但他第一天当主教练,就悲哀地发现队员们不但难以达到他的期望值,而且对他的指令缺乏尊重和执行力。拉里·伯德算是近年来在教坛上最成功的超级巨星了,他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位既得过常规赛MVP也得过年度最佳教练的球员,但在执教步行者三年后,他也知难而退。反倒是好胜心和斗志远不如他的麦克海尔,更容易取得成功。

张卫平:这是因为在当今的NBA执教,最重要的一点已经不是对技战术的理解,而是和人打交道的能力、特别是与球星沟通的能力。现在的NBA是一个属于球星的联盟,作为教练,你需要去驾驭你手下的亿万富翁,让他们高兴,这对科比这样的超级巨星来说真的很困难。也正是因为这些,你会看到,NBA有越来越多的草根教练,在球员生涯取得过巨大成功的超级巨星,很多都不愿意从教。

体坛:这里面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超级巨星们已经非常富有,他们没必要去和那么多人去竞争30个主教练职位。

张卫平: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比如说你,如果你有5亿美元的存款,那你还会苦哈哈地做编辑、每天熬到夜里两点还不能回家吗?科比退役后有很多的选择,可以享受人生,也可以进行投资,比如像乔丹那样买一支球队。所以谈到科比的未来,我觉得科老板的可能性,比科指导要大很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