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男篮训练课姚明前来打气 真正老将只剩下四人

2012年04月20日07:36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篮训练课姚明前来打气 真正老将只剩下四人

姚明在男篮训练课间隙还不忘对张兆旭(微博)进行单独指导

早报记者张婧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的墙上,挂着长长的横幅,上面清楚地写着:“扭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狠下一条心,共圆奥运梦”。从集训开始,每一天中国男篮都在这些文字的激励下挥洒着汗水。昨天下午,中国男篮进行了备战奥运之旅的第一次公开训练课,在训练课的最后一小时向媒体开放。来北京参加2012姚基金慈善之旅启动仪式的姚明也来到这里为队友打气,训练间隙,他对上海小将张兆旭进行了单独指导。在训练结束后,姚明和老搭档刘炜、小兄弟张兆旭一起共进晚餐,庆祝上海男篮(微博)夺冠十周年。

篮协全力支持邓华德(微博)

在主教练邓华德的带领下,中国男篮的这堂公开课进行了全场攻防和常规投篮练习。从3月20日王治郅、丁锦辉等9名第一批国家集训队员报到开始至今,中国男篮的训练已经近一个月。这段时间,他们以身体训练为主,主要练习力量、拉拉体能,而战术的演练只是一小部分。

本赛季,邓华德被新疆队解雇,双方闹得险些对簿公堂。虽然邓华德的训练方法在新疆受到了质疑,并且与球队有过纷争,不过国家队领队张雄表示,国家队和篮协依旧相信邓华德并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之前的事对于他在国家队的工作没有任何影响,他个人的状态和前两年带国家队的时候还是一样的,和球员们的沟通也很好。国家队方面对他非常信任,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离开新疆队后,邓华德返回美国休假,重新回到中国后,邓华德低调了许多。除了总决赛和队员一起到万事达中心(五棵松)观看比赛之外,他基本上没有在公众面前出现。即使露面,面对媒体邓华德也不会接受采访,他说必须经过领队张雄的许可(微博)才能接受采访,“离开新疆后,我主要的任务是休假,当然休息的同时我也没闲着,我去西班牙看了几场比赛。在那里认识了一些人,观看比赛的同时也了解了一些中国男篮奥运对手的情况。”

奥运名单7月底确定

4月28日,伦敦奥运会将进行小组抽签,从其他球队的整体实力来看,中国队无论被分到哪个小组,出线前景都不容乐观。不过邓华德并不这么认为,“我现在还不知道在伦敦我们的对手是谁,但是在我们健康的情况下,我们在亚洲没有对手。在面对世界强队时,我们有僵持的能力,但是还缺乏终结对手的能力。”

本次集训大名单共有22人,除了在美国征战的易建联之外,王仕鹏和孙悦目前也尚未报到。4月23日至29日,中国男篮将前往海南进行体能拉练。从海南回来之后,中国男篮将进行三场热身赛,随后去澳大利亚拉练。邓华德表示,在去澳大利亚之前,中国男篮会进行第一次裁员,“那时,中国男篮把人数裁到17人。”回国后,中国还将参加斯坦科维奇杯,随后7月21日到波兰与波兰国家队进行两场热身赛,而在波兰热身赛前,邓华德会把球队人数控制在14人以内,与波兰的比赛结束后奥运12人大名单将正式出炉。

35岁王治郅在列

这是一届异常年轻的中国男篮,不论是第一次入选集训队的王哲林、翟晓川(微博)、朱彦西,还是近年频繁在国家队出入的周鹏(微博)、苏伟(微博)、李晓旭等人,他们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如果细数,真正的老将只有35岁的王治郅、32岁的刘炜、29岁朱芳雨和王仕鹏4人。

这支国家队的主要任务有两个:参加伦敦奥运会,为2016年奥运会培养人才。在昨天的训练课上,翟晓川没有按照邓华德的要求上篮,遭到了主教练的批评,“翟晓川是个非常有能量的球员,但是他不懂如何预读比赛,希望在批评中他可以昂起头来,我希望他保持冲劲。”而对于近来大出风头的王哲林,邓华德说,“他不是下一个姚明,也不是下一个易建联,我们就让他做王哲林。请大家不要捧杀他,不要拔苗助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