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羊晚:许家印又领风气之先 靠钱建设两个文明

2012年04月20日07:34羊城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中国足球刚刚经历了反腐扫赌的大扫除,加上国家队再度梦断世界杯,正是“一曝十寒”。中超升班马广州恒大(微博)却逆市运作,大撒两三亿元组军,征战中超所到之处,全国球市为之“万人空巷”。在大本营广州,场均4.5万人的上座数据,也刷新了广州足球参加职业联赛17年来的历史纪录,此前在越秀山体育场,顶多不过2.5万人。

许家印这么做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是“有钱佬晒富”,连中国足协高层官员也在私下里不屑一顾:“不就是有点钱嘛!”

许家印确实有钱,恒大队有今日确实靠钱。但是,有没有人算过以下数据:仅以去年过亿元的球队奖金为例,对照纳税标准,至少有近5000万元流入广州地税的银库,这是“物质文明”;把现场看球和看电视直播的人数加在一起,至少有1600万人次通过恒大队享受了快乐,每一个广州球迷都通过恒大队体验了足球带来的快感,这是“精神文明”。更值得大书一笔的是,恒大队的丰硕奖金和收入,让每一个有足球梦想的家长和孩子看到了希望,如亚冠首战以5比1客胜韩国球队后,恒大队主力球员人均奖金在100万元上下———踢一场球居然就能成“×百万”,如此“鲤鱼跳龙门”,能点燃多少家长与孩子的雄心啊!

许家印和他的恒大队,在大多数人还在犹豫、观望时抢闸而出,一战功成天下知。如此超前的眼光,就是大智慧。

昨天,许家印又把手伸向“足球娃娃”们。在校园足球、足球从青训抓起等还更多地停留在口号的时候,恒大却实打实地干开了。

和2011年大撒金钱备战中超时一样,人们此刻对恒大此举也心中没底,更别说觉得“惊天动地”。但是,明年此时,我们会不会又一次啧啧相赞,因为许家印的超前决策、全国足球学校蔚然成风和足球小子不断涌现的盛况?!

姑且不论许家印和恒大能为中国足球坚持多少年,至少眼前,广州恒大在中国足球圈卷起的旋风,堪称领风气之先,而且,一招先、招招先!

事无尽善。许家印对足球学校的成果也定了个量化指标:三年夺四冠。要求十二三岁的孩子们去夺取全国同年龄段的冠军乃至亚洲冠军?衡量足校的成败,是要看它培养多少“体学兼优”的人才,而不是急功近利的“锦标”。历史上,中国足球“锦标主义下的蛋”不少,以大打小、弄虚作假是捷径。恒大足校岂能重蹈覆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