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从昔日陪练到国乒主力 张继科百天冲刺欲问鼎

2012年04月20日06:52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乒乓乓,这种节奏就是我们乒乓队的生活,这也是我奉献给奥运代表团的‘中国节拍’。”前日,在2012伦敦奥运会100天倒计时之际,由中国奥委会和可口可乐联合发起的“助威2012伦敦奥运会”活动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展开,作为嘉宾之一的中国乒乓球队成员张继科(微博)在现场接受了采访,这位眼下最受追捧的球员毫不掩饰在奥运会上的目标,“我很期待实现大满贯这一最高荣誉。”

24岁的张继科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去年更是在世乒赛和世界杯两项大赛中赢得男子单打冠军,如果能够在奥运会上再次胜出,他将成为继刘国梁(微博 博客)、孔令辉(微博)之后中国又一位实现乒乓球大满贯的球员,“这是属于乒乓界的最高荣誉,每一个乒乓球运动员都期待能够在职业生涯中实现大满贯,我也是一样。”虽然张继科表情平静,说话的声音也不大,但这一刻每个人还是深刻体会到他对于奥运夺金的渴望。当然,渴望归渴望,张继科也清楚比赛得一场一场来打,“目标固然重要,但是你不能想太多,最关键的就是要融入比赛中。”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位中国选手王皓(微博 博客)距离大满贯也只有一步之遥,对此,张继科坦言大家机会均等,“王皓是一位老队员,经验很丰富,这个冠军大家都很期待。”对于两人,男队总教练刘国梁也有过评价,“这是王皓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这一次他拿不到冠军,那么大满贯就要等下辈子了。张继科还年轻,前途不可限量。”

伦敦奥运会,张继科被认为是中国乒乓球队最具实力也最有希望夺取男单金牌的选手,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时,他又在做什么呢?“当时我在做马琳(微博)和王皓的陪练,要模仿各种打法来配合他们的训练计划。”张继科一脸腼腆地回忆当时的陪练生活,“角色不同,但目标都是一样的,当时是要配合主力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现在自己成为了主力,机会很难得,我想在伦敦不管碰到任何困难我都要去克服。”张继科是个乖孩子,接受采访前都会悄悄将自己的手机调到静音,此前默默无闻的陪练生涯对于他而言也没有丝毫不快,相反他认为这是自己必须经过的历练。

这是张继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他和所有新人一样也不可避免会感到紧张,但是张继科坦言自己的动力远比压力更大,“我天生就爱打球,能够打球我就很快乐,更别说是在奥运会上去为祖国争光,第一次打奥运当然有压力,但我身上现在更多的是动力。”谈及最后这100天的训练,张继科强调实战训练将放在首位,“实际上,从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就已经开始为伦敦奥运会备战了,现在只剩下100天,完全进入了冲刺阶段,我们的训练主要针对实战展开,这也是为了帮助我们尽快适应大赛的氛围。”早报记者 陈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