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泰拳王叫嚣欲灭中国冠军 散打高手:他在吹牛

2012年04月20日06:07广州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将于明晚在黔江体育馆举行的2012年重庆黔江搏击赛暨世界泰拳王中国挑战赛,最大的新闻无疑是至今为止“打遍中国无敌手”的世界泰拳王加拿大黑人马库斯将在当晚的比赛中以一敌二,这前所未有的举动简直是不把中国拳手放在眼里。事实上,据传马库斯之前甚至还有一个更为疯狂的念头,就是想以自己81公斤级的比赛体重挑战100公斤级的中国选手。

“无敌”只因未遇高手

要越级“灭”中国冠军连战两人不休息

2012年重庆黔江搏击赛共设5个级别,分别是65公斤级、67公斤级、75公斤级、81公斤级和90公斤级,最令人关注的焦点自然是出战81公斤级比赛的加拿大黑人泰拳王马库斯。

作为世界泰拳王,马库斯自从2010年起在中国有过4次比赛,全部轻松获胜,其中一次是KO,一次是TKO。不过,马库斯在中国战胜的选手中没有一个是被中国搏击迷认可的成名高手。2010年10月,马库斯在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的泰拳比赛中称王,由于是穿戴护具的“业余泰拳”比赛,首次来中国比赛的马库斯虽然最终夺冠,但并未引起中国搏击迷的注意。当年12月,马库斯在广东顺德举行的第7届中国功夫对职业泰拳争霸赛上轻松KO中国选手郭行行,广受中国拳迷好评,特别是他那身肌肉,每次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总能让出席的女嘉宾惊呼不已。

2011年,马库斯在合肥举行的中泰之战中再次轻松击败郭行行。这场比赛,郭行行的目标简直就是“不被KO”,而马库斯似乎也不想过于为难自己的手下败将,只在场面上牢牢占据上风就算了。为何让马库斯的手下败将郭行行再次出战?据比赛操办人透露,实情是实在没有人愿意与马库斯较量,一些可能有实力与他抗衡的中国名将,也因种种原因而无法参加比赛。这种无人应战的情况到了2011年年底在佛山举行的中泰争霸战上依然没有改观,最后只好让广东散打队的新秀李帅(微博)挑战马库斯。李帅的表现很不错,虽然最终被TKO,但表现比郭行行好多了。

要越级“灭”中国冠军

据中泰争霸赛的操盘手余鸿坚介绍,去年年底的比赛之后,马库斯一方面是自信心爆棚,一方面也对中方成名高手不肯应战感到不耐烦,为了全面展开自己在中国搏击市场的“捞金之旅”,马库斯甚至声称,如果再没有与自己同级别的中国成名高手愿意接受挑战,他将越级挑战中国的散打冠军,从85公斤级开始,一直到100公斤级,逐个“灭”了中国的散打冠军。本报记者当即表示,如果没见到马库斯本人的书面挑战,实在不敢相信他会这样狂妄,而这次本报记者将亲赴重庆采访马库斯,当面求证。

这次在重庆黔江的比赛,马库斯又玩起了新意思,他提出要“一挑二”,因为这次中国还是未能安排他想对阵的散打明星。中方针对此事进行了研究,一周之后, 比赛组委会对马库斯进行了回复,表示4月21日黔江搏击赛将正式接受马库斯提出的当晚与两名中国选手比赛的要求,届时中方将安排两名中国选手与马库斯比赛。比赛规则将按中泰功夫对抗进行,允许膝、肘、腿、拳、摔等综合攻击技法。一挑二将安排在第5场和第6场连续进行,马库斯中间不休息。

连战两人不休息

余鸿坚表示,之所以这么迟才回复,一是因为这样的做法在国内搏击比赛中还从来没有,在世界上也很少见,需要广泛求证和研究;二是组委会答应一挑二的做法后,有些细节也需要与马库斯协商。组委会原本计划安排第1场和第6场让马库斯分别与两名不同的中国选手比赛,这样保证马库斯中间有1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但马库斯及其经纪人迈克对此并不认可,表示既然要一挑二,那就索性增加难度,坚决要求比赛安排在第5场和第6场进行,马库斯连续与两名中国选手比赛,中间不休息,这样比赛结果才更有说服力。

本报记者了解到,马库斯虽然是连打两场,但每场比赛是3个回合,这与其他场次的比赛打5个回合不同。这对马库斯究竟是有利还是不利呢?行家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一方认为,马库斯即使是两场都打满,也只是6个回合,对马库斯的体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一方则认为,中国散打选手习惯打3个回合的比赛,如果打5个回合,往往不容易掌控比赛的节奏,也不利于体能分配。由于是两名中国选手先后上阵, 他们必将以3回合的比赛节奏展开快攻,有可能会打乱马库斯的节奏。当然,前提是这两名中国选手实力够强,否则一切都是“浮云”。

本次比赛的技术顾问宋海认为,马库斯一人要想扛下这两场比赛,体力是基本保障,技术是核心因素,打法是关键,三者兼备方有胜出可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散打顶尖高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人一个晚上比赛两场甚至三场的情况有过,但前提是对手也同样在当晚打一场以上,而且中间基本上都有点休息时间。像马库斯这样的打法以前没见过,值得期待,应该也很精彩。但他同时也认为马库斯拒绝中间休息再战的安排,也有可能是考虑到在有足够体力保障的前提下,休息一小时反而会影响到刚刚出来的比赛状态。

不屑与张开印(微博)交手

但余鸿坚思考的却是另一方面的问题,他既担心马库斯这一次会因自己的狂妄而呑下失败的苦果——毕竟马库斯现在已成为自己手中最叫得响的“王牌选手”,也担心中国选手以二打一还是打不过马库斯,这样以后谁还肯应战?

马库斯真那么牛吗?成名拳手如张开印、白近斌等人是不敢应战还是有别的原因?本报记者曾就此问题请教已转战影视圈的散打王柳海龙,柳海龙倒是快人快语:“马库斯确实不错,但他曾经的对手郭行行和李帅都不是中国的顶尖高手,实际上中国在同一个级别就有好几位选手可以与之一较高下,例如傅 高峰就不错,估计能赢马库斯。马库斯的肘膝很不错,但腿法实在不怎么样,而拳法也不足惧,因为他的力量不是特别大。马库斯居然敢越级挑战中国选手,还说挑战100公斤级选手,如果不是吹牛,那就是疯了。”

记者从马库斯的专职教练迈克那里了解到,马库斯在WBC的同门师弟丹尼尔·罗伊琼斯将到中国参加4月20日举行的河南郑州中国拳王争霸赛,他的对手正是河南散打名将“威风少侠”张开印。迈克表示,原本想安排马库斯去河南与张开印比赛。张开印一般都是打75公斤级,而马库斯日常征战都是80公斤级,虽然马库斯体重也可以降到75公斤级比赛,但马库斯说自己不想占那个便宜,而且在观看了张开印几场比赛的视频后,他感觉如果正常发挥,张开印应该不是自己的对手,比赛没有挑战性。为此,迈克特意安排马库斯的同门师弟丹尼尔·罗伊琼斯前往河南参加与张开印的比赛。罗伊琼斯今年28岁,是北美的泰拳冠军。虽然年龄比马库斯大,但由于学习泰拳及加入WBC时间比马库斯短,因此仍算是马库斯的“师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