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队员晚归一小时遭万元罚款 严罚力挺滕帅

2012年04月19日15:28《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从赛季前的夺冠大热门,到如今的副班长,鲁能的现状真可谓是“落水凤凰”。更有趣的是,“落水凤凰”本周六在主场面对的也是一只凤凰——由深圳凤凰涅槃而来的广州富力。这场对决,是鲁能“落水凤凰不如鸡”,还是富力“凤凰涅槃”更耀眼?

倒数第一今年不是第一次

截至2012年中超联赛第6轮,在中超联赛的历史总积分榜上,山东鲁能(微博)以428分遥遥领先,而在历史总积分榜上排名第二的北京国安,仅积389分,落后山东鲁能达39分、13个胜场之多。再看另一个统计,在中超的8个赛季中,鲁能夺取了3个冠军,另外5个冠军被深圳、实德、亚泰、国安和恒大5支球队瓜分。

在中超不长的历史中,鲁能可谓一家独大,但是,在本赛季打完六轮,鲁能却处在尴尬中。“现在的战绩的确有些拿不出手。”鲁能的队员也自嘲道。

实际上,在积分榜上排名倒数已不是鲁能第一次碰到的尴尬了,同样的尴尬在另外三个赛季也有过,那便是同样进行革命性变化的1998赛季和2004赛季,以及颇有点扑朔迷离的2001赛季。

1998赛季,前韩国队主教练金正男入主鲁能,但在前五轮他竟然只打出了2平3负的尴尬战绩,排名倒数第一。导致这种尴尬的原因便是金正男在鲁能引入了全攻全守的战术,要知道在1998之前的所有赛季中,鲁能所坚持的都是防守反击。

开局排名倒数第一还包括鲍里斯,他在2001赛季来到鲁能之后,前六轮比赛仅仅获得3平3负的战绩。

2004赛季,鲁能又一次面对大变革,这一次,图拔引入了以控制球为主的全攻全守打法。值得注意的是,在图拔改造鲁能之前,像金正男、鲍里斯等都倡导全攻全守,但图拔的控制性打法却是第一次,结果图拔也有点儿水土不服,前4轮1胜3负,排名倒数第二。

三次尴尬的开局,却有三种迥异的命运,金正男在赛季中途便下课,鲍里斯在赛季结束后下课,而图拔最终取得了成功。不过,对于“失败者”金正男和鲍里斯,也有不少认可的人士,很多人就认为金正男的改造为桑特拉奇次年(1999赛季)夺取双冠王奠定了基础。至于鲍里斯,他在前来鲁能之前是俄罗斯(微博)国家队主教练,如今还是欧冠(微博 专题) 常客基辅迪纳摩队的教练,说鲍里斯能力不行,好像并不太合适。

卡特能力不行吗?答案也是否定的。面对这个尴尬的战绩,济南各界的态度截然不同,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各有各的看法,比如济南当地就有媒体开始反思滕卡特和鲁能俱乐部的做法,球迷则继续坚定地支持滕卡特,在17日下午的球迷开放日,就有十几名球迷拉着大条幅声援:“相信滕帅,支持滕帅,鲁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怀柔与严厉两手都抓得硬

一名教练的成败绝不取决于自身,球员的适应能力、俱乐部的配套力度都是关键。球员适应方面,1998赛季金正男全攻全守战术的确让绝大多数鲁能球员难以适应,他们根本无法短期内从防守思想上转变过来,所以金正男的失败也有历史的必然,但现在,经历了图拔,经历了伊万,滕卡特的战术要求很难做到吗?

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的支持和管理就极为重要。本周二,鲁能俱乐部再次表达了力挺滕卡特的观点。“球队现在的战绩的确不好,但我们不能只看一时的成绩,还要看俱乐部对球队全年的要求以及球队未来长远的建设,我们已经明确今年是是球队的调整年,为今后几年做一些准备。至于队员,无论是谁,都要表现出自己的良好状态去适应球队,而不可能是要球队去适应某个队员。”韩公政表示。

为了给滕卡特营造一个更好的执教环境,鲁能已经开始调整老队员们的合同,调高了他们的保底年薪,保证了老队员们的基本利益。鲁能这种怀柔的做法已经被广泛报道,但很多球迷有所不知的是,俱乐部在对队员收入怀柔的同时,却在球队管理上更加严格。

就在最近,鲁能一名队员就遭受了极为严厉的处罚。处罚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该队员请假外出后晚归了一个多小时。按往常的处理办法,晚归的处罚就是罚款,而且额度并不是很大,要知道队员只晚归了一个多小时,而不是彻夜未归。然而,对于这名队员,鲁能处以了多达数万元的高额罚款,而且禁赛一轮,可谓是非常严厉。

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鲁能俱乐部在对滕卡特的支持力度方面是非常大的,经济上的怀柔减少了球员的不满情绪,而严格的管理又和滕卡特对球员严格的要求同步,而且鲁能也用这种极为严厉的处罚表明了一种态度:敢在球队中闹事者,所遭受的处罚一定是极为严厉的。

所以,虽然传统三家豪强连、鲁、沪积分都垫底,但鲁能显然是三家中最稳定的俱乐部,随时都会出现反弹。而对于滕卡特和鲁能队员来说,主场对阵富力的比赛,无疑便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本周六鲁能和富力的比赛的确很有意思,鲁能是中超的传统豪强,却意外地排名倒数第一,富力是升班马,却位居中超榜首。“对阵排名第一的富力是很有意思、也很刺激的比赛,这将是一场让人非常期待的比赛。”滕卡特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