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13年最不受欢迎之人 蒂加纳因官司失法国帅位

2012年04月19日14:04《足球》报寒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从1993年执教里昂(微博 数据) 到2011年5月从波尔多辞职,再到与申花闹僵,蒂加纳几乎没有任何一段执教经历是以“愉快”分手,其中在富勒姆,蒂加纳因赔偿金与埃及老板法耶兹三度对簿公堂。尽管三次他都胜诉,却输掉了可能是最关键的场外战争——他未能赢得法国队新帅的竞争。

将富勒姆带入英超(微博 专题) 后,2002/03赛季,富勒姆战绩不佳,上半程几乎一直垫底。2003年3月,忍无可忍的法耶兹宣布赛季后不再与蒂加纳续约,蒂加纳也以激烈的态度对抗。随后富勒姆先后落败曼联(微博 数据) 布莱克本和利物浦(微博 数据) ,积分榜上跌至第15位,距离降级区仅6分。最终2003年4月他被解雇,随后蒂加纳向法耶兹索要赔偿金,法耶兹则控告蒂加纳在马莱、范德萨卡鲁3桩转会中收取回扣。从自己的前东家里昂引进马莱时,原本这位前锋估价仅700万镑,但蒂加纳与里昂串通抬价到1150万镑,多余的450万被里昂和蒂加纳、马莱私分。

蒂加纳声称是法耶兹恼羞成怒,试图在球队失败后还想从教练身上捞回点损失。事实上是蒂加纳当时与法耶兹任命的足球总监巴雷西不睦,球队也受到内讧影响,虽然巴雷西先一步离开,但蒂加纳已失去老板的信任。双方交恶的代价就是蒂加纳控告富勒姆未支付赔偿金,并于2003年9月在劳工特别法庭赢得官司,法耶兹不得不支付了45.5万镑的赔偿:包括合同剩余2月的25万镑薪水,进入联盟杯的20万镑奖金和5000镑的住房津贴。

输掉赔偿金官司的法耶兹将蒂加纳告到高等法庭,罪名是违反职业道德,从球员转会中牟利,案件于2004年11月审结,法耶兹再次败诉。2005年,法耶兹又在法国第3次起诉蒂加纳,最终同样因证据不足败诉。这2次败诉,法耶兹都不得不支付了5万镑的诉讼费,还要赔付给蒂加纳总计210万镑的赔偿。当然,蒂加纳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失去了法国国家队主帅的候选资格。他被媒体广泛提及,但因为还处于诉讼期,法国足协不愿冒险搭上国家队的名誉。

官司结束后3个月,蒂加纳接过了贝西克塔斯的教鞭。但在2007年5月,因与高层发生激烈争吵,原本宣布赛季结束不再续约的蒂加纳,在赛季还剩3场比赛时辞职。从贝西克塔斯辞职后,号称整个欧洲有至少10个顶级俱乐部给他开出合同的蒂加纳,直到3年后才因布兰克入法国队,得到波尔多的教练合同。但他依然得不到更衣室的支持,迪亚拉罢训直接越级向主席请求转会,蒂加纳要求严惩法国国脚被无视,布兰克留下的助教组与他也不睦。去年5月7日,在0比4惨败索肖的比赛中,蒂加纳被全场球迷狂嘘,专程赶到现场支持父亲的女儿也备受辱骂。赛后,蒂加纳黯然下课。

除了在里昂和摩纳哥,蒂加纳过去13年从未与雇主有过和睦的关系:从富勒姆、贝西克塔斯、波尔多再到申花,他都是更衣室里最不受欢迎的那个人。尽管,事实上他的执教成绩其实并没有那么差。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