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校园足球人口150万? 足协这次可真敢忽悠FIFA

2012年04月19日08:19辽沈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闻回放:日前,FIFA(国际足联)考察团在中国考察期间,对中国足协近年工作提出三点质疑,其中在问及目前中国校园足球人口时,中国足协回答称“150万”。这一数据虽让FIFA代表赞许不已,却遭到了国内的普遍质疑。

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中国足协曾公布了一组关于校园足球开展情况的数据,全国已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小学约为1700所,初中约900所,共计约2600所中小学。而在今年3月份,这一数据已经增长至3978所,155万参与者。这一数字,也是与足协答复给FIFA官员的150万最为接近的来源。

不过这一数据却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其中却有太多难以经得起推敲之处。150万是个什么概念?我们仔细的算一算!

这150万的校园足球人口,如果是来源于3978所中小学,那么至少平均每个学校至少有377人参与校园足球。

这一情况与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的现状明显有所不符,以沈阳为例,目前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32所小学和16所初中,总共只有850余名登记在册的青少年参与校园足球。平均下来,大致是每个学校能够有一支17、18人左右的队伍,可以参加校园足球联赛。

事实上,如果一所中小学里能够有377名学生参与校园足球,那么这个学校需要有多少场地来满足这些学生的活动需求?需要配备多少基层足球教练或体育老师来带领这些孩子?

另外,根据足协曾经公布的资料显示,自从2009年足协开始在全国推广校园足球以来,目前已经开展校园足球的有49个布局城市,31个省级布局城市。

这样看来,全国实际上共有80个城市开展了校园足球。如果将这些150万校园足球人口均摊到这80个城市中,平均每个城市应该有至少18750名青少年参与了校园足球。

一个城市里有不到2万的青少年参与校园足球,在中国城市人口的庞大基数下,这听起来并不算是很夸张的一个数字。可是实际情况如何呢?作为布局城市之一的沈阳市,开展校园足球2年多时间以来,目前记录在案的校园足球人口只有850余人。如果数据真的如此,那就是说沈阳市的校园足球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几倍!可是这样的结论显然太过夸张。

其实,无论是80个布局城市平均各有18750人,还是每个中小学有377人踢球,如果真能达到这样一个数据,中国足球何愁基层薄弱?全国各大俱乐部何须不断抱怨人才荒?

真得不知道中国足协是如何计算出这个数据的,校园足球人口的统计标准,究竟是怎样的?是否是只要碰过一次足球就算?还是要参与到校园足球联赛中,至少是真正对足球抱有兴趣?至少,现在这个数字,绝对是让人感觉“水分太大”。 记者 高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