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男篮64年前的奥运梦 不懂规则无力支付食宿费

2012年04月18日09:25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翻着泛黄的旧照片,篮坛元老吴成章将记忆拨回到64年前。“这张就是我参加1948年伦敦奥运会时的集体照,我们差一点就创造了历史……”尽管已是耄耋之年,吴老依旧精神矍铄,谈笑自若,“其实我有个心愿,希望今年能够再去伦敦,重温奥运会。我知道这很难,所以一切顺其自然。”

现年88岁高龄的吴成章,曾于1948年作为篮球队的一员,代表中国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第14届奥运会。当时,由于经费紧张,身为国手的他们从上海出发,一路辗转菲律宾、新加坡等地,边打比赛边挣旅费,历经艰辛才抵达赛地。回想那次经历,太多遗憾留在吴老的脑海里——赛场外,没有热闹的欢迎仪式,无力支付奥运村的食宿费用;赛场上,因为不理解晋级规则,小组赛末战狂胜伊拉克100分,仍未能实现晋升八强决赛的突破。

从伦敦奥运会回来后,吴成章做队员、当教练,一辈子都没离开过篮球和体育。转眼,64年光阴流逝,奥运会又重回那座令他魂萦梦牵的城市——伦敦。

“当年我最小,人家都叫我‘阿弟’。现在都快90岁了,这辈子已时日不多。我很希望能再去一次伦敦,感受那座城市以及奥林匹克运动的变化和进步。如果能够成行,也算是对我这一生的总结,了却自己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将今年奥运会视作“天赐良机”,吴成章盼着能实现心中跨世纪的奥运梦。为此,他于去年7月将自己写下的三页亲笔信寄给中国奥委会,表达了想随中国奥林匹克参观团共赴伦敦、二度见证奥运会的心愿。

然而,满怀期待的吴成章并未得到理想中的回复,失望在所难免。近日,上海市体育局在得知此事后,特意安排有关领导前往吴老家慰问。“现在看起来,恐怕是很难成行了。”心愿难了,吴成章一脸遗憾,可身体状况和长途旅行的劳顿,却也是他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当然,如果真的不能去伦敦,我也会在电视机前为中国健儿加油助威。”吴老有些不甘心地感叹,“只是,就不能亲身感受那种氛围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