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专访帖雅娜:受益优才计划 不应限制海外乒团

2012年04月18日02: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帖雅娜:受益优才计划 不应限制海外乒团

腾讯专访帖雅娜(点击观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4月17日香港讯(特派记者王怡薇(微博)、王正根(微博)、张楠(微博))说道中国香港体育“优才计划”中最为成功的案例,郑州姑娘帖雅娜(微博 博客)可谓当之无愧。这位北京大学生运动会女单冠军因为“优才计划”来到香港,带领港乒女队获得无数荣誉。在接受腾讯奥运探营记者专访时,帖雅娜坦言若无“优才计划”自己早已退役当上班族。而对于国际乒联(微博)限制海外乒团的措施,帖雅娜直呼不合理。

视频:腾讯专访香港乒乓球名将帖雅娜视频:腾讯专访香港乒乓球名将帖雅娜

若无“优才计划”早已退役当上班族

腾讯体育:现在还记不记得刚到香港时候的样子?

帖雅娜:当然,尽管过了很多年,我还会记得那时的场景,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又有些对前途未知的担忧。

腾讯体育:当初是在怎么样的机缘巧合下,自己通过“优才”计划来到香港的?

帖雅娜:当时我还是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一边读书一边上学。因为参加了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了冠军,港乒那边就接触了我们学校的老师,希望我可以去香港那边打球。如果没有那次比赛,我可能早就在上海找工作,做个普通的白领上班族了。

腾讯体育:当时自己是什么样的状态?

帖雅娜:那时和所有的大学毕业生一样,很迷茫,不知道毕业之后应该做什么。

腾讯体育:你当时是第一批来到港乒打球的大陆运动员么?

帖雅娜:我当时不是,我们之前还有一批。

腾讯体育:来到香港前,会不会有担忧?

帖雅娜:会啊,感觉要去很远的地方(笑)。我家是郑州的嘛,在上海上学就觉得很远了。还没去的时候,感觉很慌,不知道将来是怎么样。我很喜欢吃辣的,到了香港吃什么东西都感觉没味道,天天吃饭就捧着一瓶老干妈辣酱。

腾讯体育:除了生活上,打球训练有什么不一样?

帖雅娜:其实我在学校的时候,也是一边打球一边上学,有点半专业的感觉。到了香港,这里上下午都要训练,相比于国乒来说,她们的训练量肯定少了很多,比较自由一些。

腾讯体育:港乒的训练模式是否也在逐渐仿效国乒这种集体训练的模式?

帖雅娜:对,尤其是现在的年轻队员,一天训练的时间也要达到6个小时,练得时间也在增加。而且每次大赛前,我们都会从大陆请来陪练。

腾讯体育:来到港乒的这十年,自己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帖雅娜:最主要的就是能让我参加所有的世界比赛,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生活上面,也因为来到了港乒认识了我老公唐鹏,每次比赛,我们俩总能在一起,很幸福。

直言限制海外乒团政策不利乒乓球推广

腾讯体育:我们知道香港体育一直推崇“优才计划”,乒乓球可以说是“优才计划”中最成功的案例,而你作为这中间最成功的运动员,一路走来,有什么感想?

帖雅娜:非常感谢这个计划,如果不是有这个计划,我可能早就退役了。正是因为来到了香港,我才能完成从小的梦想,参加奥运会和世界大赛。

腾讯体育:08年前国际乒联出台限制海外乒团参加奥运会,当时你也险些无缘奥运,那段时间很煎熬吧?

帖雅娜:因为当时我还没有拿到香港护照,挺悬的。那会儿香港的媒体也是铺天盖地的讨论我们能不能打奥运,本来自己心里就很慌,听到这些心里更急了就。当时整个人每天都是恍惚的,就觉得好不容易奥运会在自己的国家举行,不管成绩如何当时也想,如果要是打不了奥运,我可能也就退役了。

腾讯体育: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可以代表中国香港参加奥运会的?

帖雅娜:具体哪一天我忘记了,只是清楚的记得那一天已经很晚了,还是一个记者朋友打给我,说可以参加奥运会了,当时激动的很晚才睡下。

腾讯体育:你觉得国际乒联限制海外乒团的措施,是否不利于乒乓球的推广?

帖雅娜:我个人认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水平都很高,但是机会也少,如果能代表其他国家参加乒乓球比赛其实是好事,这样能带动各个国家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腾讯体育:随着你和姜华珺(微博)等一批引入球员逐渐淡出,现在港乒在培养本土运动员上有什么计划?

帖雅娜:港乒这些年一直重点培养香港本土的年轻队员,在一些业余比赛中选拔运动员进行专业的培养。像我们队中的吴颖岚、李皓晴都是从业余比赛中选拔出来,经过青年队上来,进入港乒的。这样的梯队建设很像国乒的培养模式。而且现在的运动员每天也有固定的训练时间。

伦敦奥运盼夺团体奖牌

腾讯体育:伦敦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对自己最后一次奥运会有什么希望?

帖雅娜:我觉的这次奥运我们香港女队还是机会很大的。除了我和姜华珺以外,现在港乒本土培养的李皓晴也在逐步成熟。因为所有大赛我都获过奖牌,只有奥运会没有拿到过奖牌,希望这次伦敦奥运会上我们能在团体赛中获得一枚奖牌。

腾讯体育:港乒在队员退役后,会不会为队员们安排就业?

帖雅娜:据我所知没有这样固定的安排。有人也会留在队中当教练。不过香港运动员在学业上的要求也很高,所以退役后,很多运动员也会转做其他的工作。

腾讯体育:自己也打球这么多年,代表港乒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什么时候会淡出乒坛?

帖雅娜:其实之前也想过这些问题,也想过退役之后就不会再从事乒乓球运动。但是看到 高礼泽现在退役之后,一直帮助港乒青年队,在当教练,自己也在考虑退役之后继续留在港乒,当教练帮助小队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