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足协授张义模范指导员称号 捐赠10万以示慰问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4月12日09:36   校园足球官网    我要评论(0)

足协授张义模范指导员称号 捐赠10万以示慰问

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校足办主任薛立授予张义教练优秀模范教练称号(右为张义的母亲)

北京时间4月11日,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薛立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 李兵一起来到武汉江汉区振兴路小学,为因病早逝的校园足球指导员张义教练授“校园足球模范指导员”称号并向张义家属赠送慰问金十万元。同时,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全国校足办主任薛立与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郑卫国一同向张义执教过的振兴路小学赠送训练器材及装备。

武汉振兴路小学是武汉市校园足球重点布局学校,校领导非常重视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校园足球活动,校园足球氛围浓厚。学校每年开展两次班级联赛,足球已进入课堂,积极参加全市各类青少年足球活动,有4名队员入选下届武汉市城运男足,其中王振(微博)澳入选过国家少年队。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校校长的支持和教练员的默默工作分不开,尤其是战斗在一线的张义同志。他虽然是一名编外老师,自2006年9月来振兴路小学任教直至去世,振兴路小学足球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在他和校长、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一系列荣誉,他本人被评为全国精英教练培训班优秀学员。

据了解,张义同志的家庭经济困难,至今未婚,父母靠低保生活,全家生活在占地20平米的私房里,但这些他都没有和校方提起,一直以乐观的态度对待足球,对待他的学生。他去世后,多名家长和师生痛哭,他QQ上的签名是“一个很平凡的我,创造一个不平凡的足球人生”。振兴路小学校长董清回忆说,2006年9月开学初,张义找到自己,自荐为学校组建一支校园足球队伍。“我当时就被他坚定的神情和那份对足球的热爱打动,同意他来校开展足球活动。从2006年组建球队至今,张义始终兢兢业业风雨无阻的带领球队训练。”

在董校长印象中,张义教练惟一一次缺席训练的还是2008年张义的奶奶病危,家人多次催促下他才回去看了奶奶最后一眼,随后立即赶回学校带训练。“张教练家住在硚口崇仁路,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会骑着他的电动车第一个赶到位于复兴村的振兴路小学,今年春节,他只休息了三四天,就开始了带队训练。”

六年的时间,振兴路小学足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仅有了自己的班级联赛,而且在强手如林的江汉区乃至武汉市都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张义带的首批队员中,王振澳入选了U13国少,另有五人和王振澳同时入选了武汉U13八城会备战集训队,且该队刚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获得了中国足协万达之星冠军赛的冠军,这次他们队获得了这样好的成绩,主教练何起宏表示希望张义兄弟在天堂看到他的弟子有这样突出表现,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能够感到自豪和欣慰。张义也在去年的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教练员。

张义不仅仅是一名好教练。在家长的眼中,张义还是一名好老师。在孩子们眼中,张教练最看重的不是谁的球踢得好,而是学习,“谁的成绩下降了,就得停训”。队员高梓涵的妈妈刘巧云说,“每天训练完,他还会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对于不懂的孩子他都会带到教室亲自辅导。”2008年,刘巧云父亲离世,她和丈夫回老家奔丧,那几天,都是张义把孩子接回自己的家生活。“他是孩子们心目中的神,孩子可以不听我们的,但一定会听张教练的,”王宝毅的奶奶感叹道,“宝毅的父母在十堰打工,宝毅上一二年级时,自己有事不能来接孙子放学。张义了解情况后,每天训练后主动用电动车送宝毅到楼下。”

张义教练的腾讯微博,日志和相册中的点点滴滴,都是他热爱的那支球队和队中的孩子们。一切都不是夸夸其谈,甚至真正的张义和他的精神世界我只是看到冰山一角,而这小小的一角足以让讨厌中国足球的我体会到足球的美妙,让我看到他美好的足球梦。他在日志中写道:“一个很平凡的我,创造一个不平凡的足球人生。”也许,真正的英雄并不只是在兵荒马乱中带来和平,而是波澜不惊地在平凡之中创造出伟大。而今天,他不再是那个平凡的“我”,而是一个因梦想而伟大的人。

全国校足办接到张义去世的消息后,也高度重视基层教练员的生存状况,第一时间与其保险合作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协商给与张义家属一定慰问金。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