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评论 > 正文

深圳晚报:王哲林 璞玉or和氏璧?

2012年04月10日15:18深圳晚报黄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一个一夜成名的年轻球员,两个月前对刚爆发的林书豪(微博)如此,对前两天在耐克篮球峰会上打了场好球的18岁小将王哲林也一样。

不可否认,王哲林在同年龄的这代球员中,确实属于位于金字塔顶尖的几位球员之一,在众球探面前大放异彩的他也确实为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铺了一条略为轻松的道路,但不管从哪层意义上讲,王哲林终究只是一块璞玉,是否里面真藏着个价值连城的“和氏璧”,现在还远没到下结论的时候。

球迷们在姚明退役、易建联低迷时盼望偶像横空出世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事实上,没有一个人能复制他人的成功。把王哲林和姚明摆在一起对比的,无非是看中了他那出众的身材和颇高的篮球智商,可他在篮下惊人的爆发力和还没完全成型的投篮手感,却明显让人感觉和姚明不是一路球风。何况重复姚明走过的道路难度实在太大,你不仅得有个“李秋平”,更得有个肯培养还肯放你走的“上海队”——传闻广东、新疆、八一和福建都想要他,可它们谁会是“上海队”呢?

在我看来,“第二个某某”这样的说法并不能算是褒义,因为它将球员身上的无限可能限制在一个有限的框框中,实在过于无趣。姚明并不是第一代出国打球的球员,可是却并没有人将姚明叫做“单涛第二”,“马健第二”。为什么?因为他是姚明,是一个在NBA(微博)的战场上踩出自己脚印的铁血好男儿。

换句话说,有朝一日有人开始琢磨起“王哲林第二”是谁的时候,那才是对王哲林最好的赞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