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姚夏收徒用日本教材猜内容 被迫照搬日本模式

2012年04月10日07:59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六,姚夏的猎豹足球俱乐部正式开始招收小球员。短短两天时间,3个不同年龄段的足球班全部报满,一共有48名小球员。第一次办这样的培训,对姚夏来说最痛苦的是如何进行指导性训练,猎豹俱乐部教练胡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们从小也没有明确的培训教材,现在中国足协也没有。我们决定就按照姚哥找来的日本足协的教学大纲,那个很直观,而且我们看了也觉得符合中国小孩的身体状况。”

中国没合适教材

怎么用日本的?日文有汉字,基本明白意思

猎豹足球俱乐部招收学员的年龄段是5到10岁,这让姚夏和教练有些头疼,因为他们此前都没从事过这个年龄段的足球教学工作。

“我之前也没有带过青少年训练,胡磊他们以前带过,但都是15岁以上的,小娃娃没怎么接触过。”姚夏透露说。不得已,姚夏决定求助于前全兴队员王国栋,后者退役后在青岛进行青少年球员培养。王国栋在接到姚夏的求助后,把他的请求转给了中国U17青年队主教练宿茂臻(微博),宿茂臻除了给姚夏训练上的建议外,更是直接给姚夏提供了两张碟子。

“我们仔细看了两张碟子,一张是欧洲教练的。另外一张是日本的,非常直观,一名估计是巴西的老教练在进行示范和讲解,配有日文翻译,他每做一个动作后,画面里的日本小孩,无论男女球员都跟着做。看完整个碟子,里面涵盖了足球运动中会使用到的所有基础动作和连接动作。而且从画面看,参加这些示范的日本小孩,有明显的年龄区别。日文里有些汉字,基本可以明白意思。从碟子里,我们看得出来,这个训练并不是完全按巴西球员的身体素质在进行,而是融合了日本人的特点。”胡磊介绍说,“我们决定首期的训练,就按碟子里日本的那种训练方式进行。”

日本有先进教材

怎么做出来的?推训练大纲,足协全面负责

据前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去年透露,日本足协1981年就推出了自己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这个大纲中详细规定了日本小孩从5岁到17岁中,不同年龄阶段的训练要求。据前日本足协全面负责制订青少年发展规划的野见山介绍,“训练大纲是指导性的训练,每一年的全国高中锦标赛和各级青少年比赛结束后,足协会组织技术组对比赛进行分析,根据分析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一些修改,这个修改调整的幅度不大。”川渊三郎也曾表示,日本足协会根据日本男女各级国字号球队比赛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一些重点训练,将这些经研究的改进训练的方式下发到各级训练体系中。

每年亚足联都会举办会员协会的教练员交流活动,据参加过去年交流的成都市足协竞赛部副主任阳智介绍,“日本U15队的主教练去年介绍过,日本足协的训练教育大纲体系是参考的德国足协,但是其中的许多训练内容又融合了巴西足球的技术特点,同时结合了日本人的身体特点。所以日本队有整体也有个体的技术,这就是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只要是日本队,踢球的风格都差不多的原因。我知道,中国足协几年前就开始准备搞类似的训练大纲,但是都好几年了,也没有看到成熟、成套的东西出来。”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