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图片站 > 9527 > 正文

马布里对话白岩松:在中国让我真正感受到爱

2012年04月09日13:4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布里对话白岩松:未来计划后半生呆在中国

马布里(微博)与白岩松(微博)的合影

4月5日,首钢体育馆的副馆,球场中央架起了灯光和摄像机。央视谈话类节目《面对面》正在进行录制,马布里成了主持人白岩松的座上嘉宾。马布里说,他知道白岩松是中国最负盛名的节目主持人之一,也知道在CBA的赛季中,白岩松曾经写了很多关于CBA和马布里的专栏文章。而白岩松则说,是因为马布里让他关注起了中国的篮球联赛。两人神交已久,今天终于有机会坐下来好好聊聊。访谈开始前,白岩松送给马布里一套紫砂壶茶具,而两人的谈话便顺理成章的从中国之行开始。

中国之行

在来中国前,我的确曾问过我的朋友,‘中国有麦当劳吗?’

问:在来之前,你对中国的了解有多少?

答:在我来之前,我差不多就只知道姚明。我还听说过长城。来这里以后,我感受到了爱,知道了中国人有多热爱篮球,是你们给了我机会,包括在篮球场上以及推广我的品牌。刚到的时候,我尽可能地学习着一切。

问:我听说你问了一个问题,“中国有麦当劳吗?”是真的吗?

答:哈哈,当时我不知道中国的饮食文化是怎么样的,在我的家乡也有中国餐馆,但我来这里以后发现真正的中国食物不是我家乡餐馆做的那么回事。后来当我回家乡时,我再去中国餐馆,我就会说,这可不是真的中国菜,因为我去过中国,尝过正宗的。

问:好多人都问到你这个问题,问你为什么要来中国,但我看很少有人问你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你要离开美国?因为篮球的原因,还是人生的原因?

答:两者都有。在美国,我有过被误解,我不是完美的,孩子总要成长,但在那里我没有成长的空间。美国媒体都有些尖刻,他们所讲述的我的故事都不太好。在中国,一切都不一样。任何事情发生都有它的理由,而且不会是只有一个理由。来这里后,我看着中国文化,用心去感受它,中国文化改变了我的生活,这是一种美丽的改变。并不是我不爱美国,我会永远爱美国,那是我的家,但我也爱这里。

问:在来中国之前,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别人很糟糕地对待你,你也很糟糕地对待别人,后来会后悔那段日子吗?

答:不,我不会为任何事情后悔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相互的,我怎么对待他们,取决于他们怎么对待我,这也是我成长的一部分,我总得往前看。我妈曾经和我说,你不需要去回应那些批评,但这很难做到,我当时压力很大,也比现在年轻。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些不快的事情背后的过程。

问:当你决定要去中国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过这会是一场赌博,它可能赢,也可能会输?

答: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输,因为我早已经清楚当时自己处于什么样的境地之中。而我也一直相信自己有能力在中国站稳脚跟,我知道我该怎么打球,我知道自己的基础在哪里。有些事是你永远无法忽视,无法否认的,你不能否认爱,这是生命的一个重要部分,你必须迈出这一步,去发现,原来自己还有那么多要学习,还有那么多要成长。在来中国之前,我和《体坛周报(微博)》的记者王猛微博 有过一次长谈,他告诉我,中国是这么得大,还有人口,这里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有这么多人热爱篮球,所以这给了我很好的机会。

问:回头看,决定去中国真是一个伟大的决定,甚至可能会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会不会因此谢谢自己?

答:不,我不会感谢自己,我要感谢的是上帝。因为是上帝做出了所有的决定,是他指引我们,为我们提供所有结果所需要的条件,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努力去实现梦想,那就可能实现。

北京之梦

在北京队给我那份合同上签字的那一刹那,我掉下了眼泪。

问:在来北京之前的时候,你在山西打了一个赛季,又在佛山打了一个赛季,但是在CBA里头并没有达到一个相对的高度,是欠缺点什么吗,比如队友?还是教练?还是机会?抑或是缺少一颗更团结的心?

答:无论是山西还是佛山,这两支球队在我加盟的时候都是以年轻化为主的球队,他们有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教练很新、体系也很新,征战联赛对他们而言,本身就是非常大的一种挑战,而于我呢,我想我那时候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年轻人成长。但到了北京队,这里有了很成熟的教练、相对完备的阵容,当时我就认为这支球队是能有所作为的,所以我也做好了准备。

问:在拥有和北京队的这份合同之前,你就已经去过了工体,去看了国安的比赛,在这个城市里头,大家当时就觉得,马布里会和这个城市有些什么样的故事。为什么会有这些动作?是因为知道自己会得到这个合同呢?还是你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决定我要去北京?

答:不,我当时可真的不知道未来能到这个城市打球。只是我的朋友们当着我的面聊足球,激发了我对这个项目的兴趣,于是就开始在电视上看足球。后来我的朋友们邀请我来这里看足球,于是我就来了。我喜欢北京这个城市,因为这儿的许多地方和纽约很像,一样雄伟,一样有许多繁华的街道,我会觉得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现在,这里是我的家了。

问:有人说,在你拥有了和北京队的这纸合同之后,当你签字之后,你你哭了,是真的么?

答:是的。我哭是因为,我一直有着能在北京打球的梦想,所以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梦想成真了。我想我需要感谢山西队,因为是他们给了我一个机会,给了我能够在中国开始展示自己的第一个机会,而在和山西队的合同到期后,我就希望自己能够到其他地方再试试自己的身手。所以后来我就一直想能来这儿,能到这儿打球,能在北京打球,当我拿到那份合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实现了,当时我发现自己简直高兴坏了。

相关专题:

test9527 9527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