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图片站 > 9527 > 正文

马布里回美国就像去旅游 北京才是他现在的家

2012年04月09日13:24体坛周报[微博]王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王猛微博 北京报道 周日这天,马布里(微博)终于踏上了前往纽约的飞机,走时,他依依不舍:“虽然就走两个多礼拜,可我知道我一定会想念这里,这里是我的家,这里的人都是我的家人。”前一天,他出发的时间在网络间开始流传,就有不少网友相约要去机场送他。周日一早,来不及赶过去的球迷们还在网上感慨,太可惜了,没能赶上送老马。北京体育广播的主持人梁言在一大早的广播里说:自家人,不用送,他这就是出去旅游,没两天就回来了,不用不用。梁言的话说到了很多京城球迷的心坎儿里头,他们早已经拿老马当北京人看了。

马布里和北京队在这个赛季书写的传奇,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马布里已经感觉到了这个总冠军的不同,因为从夺冠之后,他就不停地接受采访,不停地有节目邀请他。最开始是体育频道,再往后就是各种频道,有人跟他开玩笑:“北京台的这些频道里,可能就儿童的动画频道你没上过了。”马布里咂嘴琢磨:“这已经远远不是体育了,可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是因为体育的魅力。”他想起来了五棵松的看台,夺冠那一夜,他看到了看台上很多很多人,捂住面孔,他知道那是激动的表现,捂住面孔,是为了挡住喷涌而出的泪水。后来,他看了很多有关那一夜的视频,终于清楚的看到那一夜的五棵松里,有多少眼泪在飞,他说:“我很吃惊,在那之前,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况,我也没怎么见过中国人这样宣泄的哭泣,这是骄傲,这是幸福的泪,那个晚上,我也哭了,我能感受到他们感受到的,可我没想到,这情感拥有如此巨大的传播力。”他还在网上看到了那一夜工体外的视频,国安的比赛已经结束了,可依旧有太多球迷聚集在工体外,通过酒吧里的小小电视,通过收音机,通过口口相传享受着男篮夺冠的快乐,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力量。他意识到这冠军,这时刻,这个赛季的故事,对这座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了。

采访一个接着一个,从北京台的天天体育,到杨澜访谈录,到白岩松(微博)的《面对面》,从决赛,夺冠,赛季,说到他的成长,他的变化,说到他进入一个不同的文化变成一个不同的人书写一段不同的故事,因为这些采访,马布里从一个运动员被还原成一个人,人们对他的了解,从球场延伸到了生活,以前那些被曲解的故事,终于有了新的陈述。马布里说:“我觉得如释重负,其实我不想去说太多以前的事情,我也不愿意去解释,可既然这里的球迷希望知道,那我就说说,就像我当初说的那样,在认识我之前,你们都听过我的故事,可现在你们有机会亲身了解我,忘记那些你们听到的故事,认识我之后,你们自然会有评判。我真的很讨厌独狼这个外号,我喜欢你们叫我马政委。”

马政委不仅在球迷间相传,在被北京市领导接见时,市长也说,马政委这个称呼好,不仅说明马布里的球技高超,还说明他的道德水平高,是精神领袖。郭金龙(微博)市长把“长城友谊奖”颁给了马布里,这是北京市为有突出贡献外国专家授予的最高奖项,也是第一次授予体育领域内的外国友人,市长表示希望能有越来越多马布里这样的运动员来到北京,做出贡献。

马布里捧着“长城友谊奖”,仔仔细细地把上面的字读了好几遍,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说这个奖和每天他在这座城市里见到的那些笑脸,是对他最大的奖励:“我感激这座城市,这座城市里的人,给我的所有的爱,LOVE IS LOVE。”

相关专题:

test9527 9527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