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球可“演算” 巴蒂尔:用数字“打”比赛

2012年04月09日10:4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比赛不像你们想的那么随意,有一种将所有东西统统量化的方法。”

进入职业生涯创造财富的尾声(他的生涯赚了近5500万美元),巴蒂尔(微博)对这个痛苦的赛季充满感激。“相信我,比起赋闲在家,我还是愿意去打这66场比赛,”他低沉着嗓子,学起了CNBC(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的腔调说,“我得让我的收入潜力达到最大化。”

巴蒂尔有着一个奇特而非凡的职业生涯。他进入NBA(微博)时,被描述为“由明显缺点+突出强项组成的怪异综合体”。这个说法,混同其他的描述被一齐写进了2009年《纽约时报杂志》里,这篇引人入胜的长稿子,标题叫做“被漠视的赞誉”。对于文中描述自己的种种笨拙——沉缓、迟钝、不协调,巴蒂尔说:“这就像是拍电影,他们把我塑造得越蠢笨,这故事读起来就越丰富。”事实是,巴蒂尔也许是NBA历史上场均得分不上10分的球员里最伟大球员之一。

巴蒂尔对数据非常认真,在火箭队时,通过总经理达瑞尔·莫雷的帮助,他能得出每场比赛所需要掌握的数据。被问到他在热火队是否也能得到同样的信息支持时,巴蒂尔笑了,然后停下说:“呃……我们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我告诉他们,我得到的信息越多越好,只要给我数据,让我来分析判断其中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

有些东西在吸引着巴蒂尔去打比赛,比钱这样的东西深奥得多。为什么有些防守对象从他左路突破更好些,但却总是走右路?巴蒂尔总是在比赛中关注这些小细节,通过掌握这些来迫使他的防守对象做出错误的选择。不过,这还需要他从球探报告的单子上把信息摘出来,然后转化到场上的实际应用中。你只知道“诺阿总是爱接球、靠人、转向左侧”是一回事,而如何在场上实际应用,将胸膛挡在他的左肩之前,这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这是巴蒂尔的天赋,但他总是耸耸肩说:“都要靠演练。把某种东西计算出来,然后一遍一遍地应用。”

“很多教练可能都对我看待比赛的方式不认同。”巴蒂尔的双手开始翻飞,眼睛转动着,解释说,“而且很多纯粹篮球主义者,也不喜欢这种方式,他们认为这太过数字化,而不够情绪化。我看着这项运动,发现它不像你们想的那么随意,人们只是不断重复着以往的表现,而且有一种将所有东西统统量化的方法。”

他的世界观似乎有点倾斜,有点宿命论,就像尼采一样。如果你听说哪个NBA球员在热身时来了一个标准的卡位抢篮板的动作,那十有八九就是巴蒂尔。他身处在比赛中,但却略略地高于比赛;他是一个亲身投入比赛的球员,但同时又在一旁远观。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