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八喜台湾飞翼:月薪1万供3妹 初中挨教练铁棍

2012年04月06日07:51新京报[微博]赵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初中 曾经挨过教练铁棍

和大陆球员一样,陈浩玮也是从小学开始踢球。父母最初反对,可由于他太喜欢,父母最后也没办法,“我学习不好,也只能踢球了。”陈浩玮说。

小学毕业后,陈浩玮进入初中体育班,成为住校生。远离家长,他有了足够多的踢球空间。随后,他进入了国中校队,中场、边前卫、前锋,这些位置都踢过。那时,陈浩玮很调皮,脾气暴躁。因为辱骂队友,被教练狠狠地打了一铁棍,他也是全班第一个挨过教练铁棍的学生。事情的起因是,跟同学打架时,他抄起钢钉球鞋就往对方头上砸,结果,同学的脑袋被砸烂了。陈浩玮不但承担了医药费,还遭到教练一顿铁棍“教育”。

陈浩玮说,教练不仅在训练中要求严格,生活上同样如此。中学时,每天晚上7时要补下午耽误的文化课,总共两个半小时。学习不认真,就会挨打,“教练的铁棍随时在手。”

晚上补课结束后,他们还要集体打扫宿舍和厕所,教练同样提着铁棍在一旁监督,打扫不干净,照打不误。

“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都觉得可怕,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陈浩玮说自己现在长大了,脾气好了,也不骂脏话了,“做人,总得学会长大嘛。”

2 大学 骑着摩托车去训练

依靠足球特长,陈浩玮初中毕业后进入了职业高中,专业是土木工程,他也进了校队。

“我不太喜欢土木工程,但没办法,踢足球的只能学这个。”陈浩玮说。在高中,陈浩玮一直跟校队训练,并代表学校参加台湾的高中联赛。联赛中,表现出色的他被球探看上,他和另一名同学被邀请到巴西国际俱乐部试训一个月。去之前,陈浩玮就知道留不下来,“人家巴西足球那么厉害,怎么可能要一个台湾球员?”正如陈浩玮所料,在巴西训练一个月后就回到了台湾,“太热了,受不了。另外时差也不适应。我去那里,就是开阔一下眼界,吸收一些知识。”

两年前,陈浩玮高中毕业,考入台北体院。作为校队主力,他开始踢大学联赛。

“在台湾,到了大学就是大人了。”陈浩玮说,大学管理宽松,每天上午上课,下午第二节课后训练,“吃住都在校外,通过电脑选课,每天骑着摩托车去训练场。”由于好球场不多,因此他们只能在公园的足球场上训练,“不平,坑坑洼洼的。”

陈浩玮跟几个同学在校外租了公寓,他们几乎不逃课,平时也比较自律,不喝酒、不熬夜,“身体是自己的,我们都比较自觉。”

3 如今 挣钱供仨妹妹读书

在陈浩玮的印象中,从13岁就开始进入中华台北U系列代表队,曾到过广州、北京等地。2011年,他代表中华台北参加了奥运预选赛,输给了约旦,首轮资格赛就遭淘汰。

今年加盟北京八喜时,他大学尚未毕业。台湾大学联赛总决赛将于今年4月举行,台北体院对阵台湾体院。校方很重视这个比赛,要将陈浩玮召回,“我其实不愿意回去,希望跟球队一起打中甲联赛,但学校已经跟俱乐部谈好了。”

陈浩玮说,台湾足球除了大学联赛,还有企业联赛。企业联赛一般有六七支队伍。一场球仅有一两千人观看,“即便是最顶级的足球比赛,也没人知道。”在台湾踢企业联赛和大学联赛都挣不到钱,也没有赢球奖金。“和棒球、篮球相比,我们差远了。”陈浩玮说,台湾有棒球职业联赛,场均上座达两三万人。

到了八喜之后,陈浩玮的月收入将近一万元,这在台湾要高于普通白领。他的母亲没有工作,父亲靠承包土木工程挣钱。家里共有5个孩子,还有1个姐姐和3个妹妹。他现在要供三个妹妹读书,“我是男人,担子很重啊!我想挣更多的钱,让妈妈和妹妹过得更好一些。”

4 未来 想踢中超想看长城

经人介绍,陈浩玮去年年底来八喜试训。由于速度快、灵活,他得到了主教练崔恩郎的认可。加盟八喜后,一些台湾队友觉得他脾气不好,适应不了大陆的生活,肯定待不了太长时间。“他们这么说,我觉得被小看了,我会通过努力做给他们看。”陈浩玮说。

加盟八喜前,陈浩玮很忐忑,他担心被歧视,“但到了之后发现不是这样的,我跟队友相处得很好。出去吃饭时,他们还会为我埋单。”19岁的陈浩玮怕别人说他年轻,因为在他看来,“年轻就是很没用”。

在大学时,陈浩玮晚上无聊时会跟队友逛夜市,吃小吃,现在不行了。北京八喜的队员住在东五环外的训练基地,平时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除放假外,晚上也没法出门。“慢慢适应吧,这里的训练和管理都比我们大学更正规。既然来了,就要适应。”陈浩玮说。

陈浩玮在北京的活动范围很小,只去过朝阳大悦城、青年路家乐福(微博) 、三里屯、工体。上高中时,他曾经跟随中华台北队到香河打过邀请赛,顺道去了一趟天安门,“那个时候太小,什么都不懂,我打算有机会再去一次。长城也没去过,很想去看看,据说很神秘……”

和去长城一样,踢上中超,也是陈浩玮的一个梦。

■ 平铺直叙

今年4月30日,陈浩玮将满20岁。从台湾来大陆踢联赛,他很忐忑,怕踢不好被别人笑话。第一场中甲联赛,他在北京八喜的板凳上度过了90分钟;第二场同样如此;第三场同沈阳沈北的比赛,他被安排首发,结果一下子就爆发了,打进两球。此前的焦虑,也随之烟消云散。“我希望能证明给大家看,告诉大家台湾足球并不差。”陈浩玮说。那么,海峡对岸的这个小青年,究竟是如何走上足球之路的?他的职业生涯与大陆球员有什么不同?走近他,多少能得到一些答案。

■ 人物名片

陈浩玮

出生日期:1992年4月30日

身高:1.70米

体重:60公斤

场上位置:前卫

出生地:花莲县

效力俱乐部:北京八喜

运动经历:曾代表中华台北队参加了奥运资格赛,也入选了中华台北成年队。2012年3月17日加盟北京八喜俱乐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