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张尚武网上乞讨遭批 淡定回应:为帮桑兰队友

2012年04月05日01:44半岛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尚武网上乞讨遭批 淡定回应:为帮桑兰队友

张尚武(微博)回应想帮助桑兰队友(资料图)

张尚武网上公布账号求“经济支持”

4月3日晚,前国家体操队队员张尚武更新了自己的微博,“我希望能得到各位网友们的经济支持”,并将印有自己卡号的银行卡的照片上传。张尚武这样创中国体育界退役人士先河的“乞讨”举动,引来了网上不少人的唾骂。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张尚武本人,他表示,“网友怎么说我,我都接受,已经习惯了,我这次想帮助的是一个浙江女孩,她和桑兰是队友,遭遇也很可怜。”

网友质疑:是哭穷还是炒作?

在张尚武的这条微博被公开之后,诸多网友通过留言评论的方式,认为此举毫无羞耻心,并进行了言语上的嘲讽,其中不乏一些公众人物。同为退役名将的前滑雪冠军李妮娜(微博)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过如果人家只要鱼…”另外,诸多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也都纷纷表示,自己已经看清了张尚武的真面目,“他不过就是个跳梁小丑罢了。”除了骂声之外,还有不少网友认为,张尚武只是想要通过微博来炒作自己,毕竟在此之前,有关于他的消息已经越来越少,其自身受关注程度也不如以前。

淡定回应:这次想帮助别人

昨晚,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当事人张尚武,当记者把网友的质疑声抛给他时,张尚武笑称:“无所谓了,我已经习惯了网友的骂声。不过,我这次并不是为自己筹钱,我是想帮助一个和我同命相怜的人,她曾是桑兰的队友,她叫倪梨雀,我希望你们能帮帮他。我希望社会能更多的关注弱势群体,把钱用在他们身上。”

随后,本报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倪梨雀,后者向记者介绍,她曾是桑兰的队友,与桑兰一起练了七八年体操,但由于常年训练比赛导致“股骨头钙质塌陷”,走路抬腿都困难,“长短腿”走路一瘸一拐,为了治疗她曾找省体工队讨要说法,但遭拒,随后张尚武得知此事非常同情便有了帮助倪梨雀的想法。倪梨雀对记者说:“我一辈子为国家做贡献,退役的时候,省体工队竟然给我5万块钱买断,随后就不管我了。我拖家里关系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我身边还有队友竟然去卖皮鞋,她可曾经是全国冠军啊。现在我想找省队讨说法,他们竟然回应:‘你已经退役了,不是我们的人,没法管。’这等于全部抹杀掉了我曾经做出的成绩,我很不平衡。张尚武知道后,想要帮助我,有什么过错吗?我非常感激他。”记者曾啸 实习生魏洪翔

事件回顾

张尚武在1995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队,2005年6月因伤退役。2007年,张尚武因在北京体校盗窃而被判刑。2011年4月刑满释放后,张尚武在石家庄、天津、北京等地开始了卖艺乞讨,并在同年7月17日公开捐款账号。3个月后,受聘于陈光(微博)标的公司,不过110天后提出辞职,并于10月底近乎0成本与人合开公司。2012年3月1日又宣布退出公司,随后重新回到了靠卖艺为生的生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