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专访刘国正解密国乒训练:专业高科技堪比FBI

字号:T|T

◎生存战

攀爬百层高楼,在打蜡的球台上训练

国乒队伍中,王励勤是公认的好身材,六块腹肌让无数女球迷惊呼。相比之下,马琳和王皓两名直拍选手则是天生的易胖体质,每次冬训都要把减肥放在第一位。如何在一个月内瘦十斤,除了将食谱改成青菜海鲜外,还要归功于跳绳和爬楼梯。

去年底,刘国梁带领10名世界冠军进行了攀爬高楼训练,小伙子们一口气爬上了高达441.8米的100层高楼,其中第一个登顶的郝帅(微博)只用了28分钟,其他人也很快追上来,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这种锻炼腿部力量的方法简单易行,却最让队员们害怕。跳绳则是国手们的强项,1分钟内跳100个双摇是必备素质。在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十岁出头的小队员要参加比赛必须要通过跳绳测试,一般1分钟要跳50个双摇以上。

此外,强大的心理也非朝夕之间练成。在备战上海世乒赛的过程中,心理学教授王润平就让每一名队员填了一张表格,写下最不想碰到对手的名字。王润平根据反馈的情况,对他们进行了相应的心理辅导。

■刘国正解密:其实我们的训练手段有很多,除了提高身体素质的训练,手感的训练也格外重要,我们经常在训练中把乒乓球台涂上厚厚一层蜡,让队员们练习在打蜡球台上打球。由于打了蜡的球台变得更滑,球的线路变得难以控制。这样做主要是国内用的红双喜台面太涩了,而出去比赛的台面要滑一些,所以我们给台面打蜡,增加难度,这样出去比赛就更加得心应手,注重细节总是很重要的。

我们对队员心理方面的锻炼主要是抗压性,我们也经常会安排一些抗压性比赛。在平时,我们配有专业的心理团队来解决队员心理上的问题和咨询。我在私下里也和队员分享我过去在比赛中的心得,我认为很多队员心理压力过大主要原因是想得太多、太注重结果,但进行过心理调节后,他们的心态和方向都会有所转变,压力也得到了很大的释放。现在,1988年奥运会女单冠军、心理学博士陈静是我们的心理辅导老师,她的工作就是一对一地找队员聊天。

本报记者 丁潇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