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专访刘国正解密国乒训练:专业高科技堪比FBI

字号:T|T

◎科技战

购买球拍测试仪,体能教练绰号007

本届世乒赛,新加坡选手李佳薇(微博)的球拍因为海绵问题受到裁判质疑,险些要临时更换球拍。球拍就好像战士手中的武器,如果不能在比赛中使用熟悉的球拍,球员的战斗力将大打折扣。为减少在世界大赛中出现“非战斗性减员”,2009年4月,一种名叫“雷”的球拍测试仪出现在了国乒女队的训练馆里。据悉,这个用来检测球拍使用无机胶水是否达标的仪器价格在8万元人民币左右。

除了硬件上马高科技,软件方面国乒也含糊不得,以前国乒并没有专门的体能教练,队员们的身体素质练习只是限于跑步和器械练习。现在,连远在伦敦的“007”也亲自出马当起了体能“管家”,这位生在伦敦、工作在美国的AP(Athletes Performance,全球领先的综合体能训练、理疗及营养服务提供商)员工名字叫做JAMES FINN,国乒的姑娘们都打趣地叫他JAMES BOND(詹姆士·邦德),而这位“007”的任务,就是根据乒乓球运动的特点与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设计科学的体能训练课程、体能恢复计划。在中山备战世乒赛的集训中,每天的有球对抗训练之前,中国女乒均会进行半个小时的体能训练,由詹姆士与中方教练一起合作完成。结束了体能训练之后,詹姆士会留在场馆内,拿着IPAD继续“备课”。在公布奥运参赛名单之前,他会对七名核心队员平均发力。

■刘国正解密:随着每年各种大小赛事的增多,对球拍等方面的监督也不断加强。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引进了这台机器,也算是给运动员一种保障,我们将每一天都当作奥运会来对待。

AP团队来到中国已有半年时间了,他们在美国所接触的运动项目主要是篮球、橄榄球、冰球和足球,来到中国后开始接触乒乓球、跳水和体操这些优势项目,平时分布在各队。今年因为要备战奥运所以进行了集中训练。可以说,这些体能专家让队员们的体能有了更高的进步,质量和高度都上了一个层次,也让队员更专业地进行训练,更细致地了解自己的身体,减少伤病的机率。很多队员私下里还会向这帮来自美国的体能专家请教,他们的到来对我们来讲非常有意义,可以帮助运动员设计科学的体能训练课程和体能恢复计划,在防止伤病的同时,还将激发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最大的潜能。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