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专访刘国正解密国乒训练:专业高科技堪比FBI

字号:T|T

◎模拟战

“替身演员”模拟高仿对抗

请国外运动员来当陪练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为了让国手们随时随地能够与国外高手过招,中国乒乓球队内部就有一批“替身演员”,他们并非长得和对手相似,但是一走上训练场,他们的一举一动就像是“复制,粘贴”过来一般精确,为主力队员提供高仿对抗。巧合的是,这种专门模仿国外选手的陪练诞生于1959年的第25届世乒赛之后,而那届世乒赛也是在多特蒙德举行的。

2008年世乒赛,由于所用的胶皮和技术特点更接近欧洲选手,王励勤(微博)、马琳等参赛选手,都争相和李平(微博)热身找感觉,他也成为了最忙碌的陪练。李平和王励勤训练的时候,王励勤最怕哪种球,他就专门打哪种球,为的就是让王励勤提前适应,提早进入比赛状态。此外,如果发现参赛选手在对抗训练中状态不佳,这些陪练也会拼命鼓励对方,让他们兴奋起来。而陪练王建军跟随主力去了雅典奥运会,在男单决赛前,他还曾模仿柳承敏,和王皓进行赛前热身。不过赛后,他们这些陪练队员没有拿过任何报酬。帮助队员训练,是陪练的义务。据悉,国乒队中还发生过刚进队的小队员因为陪练扮演的对手太过逼真,在对抗训练中紧张过度的事情。

在备战本届世乒赛的集训中,中国女队特地从地方队调来了一批男队员,他们的任务就是模仿主要对手,冯天薇金暻娥、朴美英、王越古、姜华珺(微博)等都有专人模仿。男陪女是国乒的传统之一,男队员的速度与力量对女队员是巨大的考验。但作为陪练牺牲很大,就意味着他们要放弃原来已成型的打法,也意味着他们基本失去了作为主力选手的可能。

■刘国正解密:最早的国家队有很多这样的优秀前辈,那时我国的乒乓球实力还处于上升阶段,很多人为了我国的乒乓事业都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我们模拟国外选手的队员很多都是大赛前的临时借调,因为我们的梯队各自都有分工,大家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可以了,而且我们也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作为陪练,他们的学习、对抗能力都很强,在地方队也是佼佼者,削球手尤其适合,像以往男队的丁松,如今女队的范瑛,都是国内同期最优秀的削球手。削球手在对外比赛时,往往能收到奇效。但队内比赛时,因为天天在一块训练,队友们往往很熟悉削球手的球路,削球手不容易出成绩。所以,最后很多优秀的削球手都成了陪练队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