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心理调节力入新境界 惊天逆转不是问题

2012年03月30日11:1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

丁俊晖的击球一次次地晃袋口而出,当中场休息时他竟然以0比4落后名不见经传的沃拉斯顿,当小丁在球局不顺的情况下其特有的冷漠表情跃然脸上,恐怕很多球迷的心都凉了半截。一个月前海口世界公开赛第一轮,丁俊晖1比5完败金龙(微博)的场景似乎又浮现在眼前。更可怕的是,如果依旧保持这样的糟糕状态,那么等待他的将很可能是“一记光头”的厄运,果真如此的话,无疑将给小丁近十年职业生涯中留下一大难以磨灭的耻辱纪录。

历届超级联赛当中,丁俊晖也曾0比6输给奥沙利文和罗伯逊,但是在堂堂排名赛中以0比5输给世界排名仅52位的沃拉斯顿,这恐怕是像小丁这样自尊心极强的人所无法容忍的惨败。此时此刻,以他的性格,心里一定不是在想对手为什么打得这么好,而是怨恨自己为什么打得这么差。

然而短短二十分钟之后,一个脱胎换骨般的小丁又重新回到场上。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最终的比分神奇地定格在5比4,丁俊晖在局分上竟然超越了对手!这是命悬一线之下的惊天逆转,也是背水一战之后的胜利大逃亡。正因如此,才让这场胜利显得如此弥足珍贵。或许,体验一把绝处逢生的惊险刺激,就是一颗大心脏所要经历的必由之路吧。

真正的巨星,不仅需要大师级的球技和意识,也需要大师级的心理调节能力。职业生涯中,丁俊晖曾多次陷入绝境,比如去年中国公开赛首轮1比4落后马福林,再比如世锦赛以9比12落后宾汉姆,但最后小丁都以连胜四局的惊人表现完成逆转。而这一次在0比4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五局的壮举,更是令人叹为观止。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绝地反击,更显王者风范。一丝不苟地进攻,孜孜不倦地防守,虽然依然还有不少失误,但在上半场如履薄冰的小丁终于在中场休息之后赢得了幸运女神的眷顾,胜利的天平也渐渐向他这一边倾斜。

大多数情况下,斯诺克是一项非常自我的运动,丁俊晖曾说:“只要我打好了,不在乎对手是谁。”年少轻狂的表达虽然有些绝对,却不乏几分道理,而这也恰恰就是斯诺克区别于其他竞技类项目的最大差别之一。下半场比赛,除了球台上球技的比拼,更是球台下心理的博弈。

从前的小丁,若是打得不好,要么漫不经心地剥着手指,要么将一肚子郁闷憋在心里,但是如今,他越来越能应对自如地将负面情绪转移成球场上的动力,无论局面如何,他都能保持对于比赛本身的专注。

丁俊晖在本赛季PTC总决赛首轮出局之后,他的女友曾在微博中留下一段耐人寻味的话:“走出休息室都有自己的生活,尤其某人,一顿饭就忘记刚才拿到的冠军,输球一会也忘记了。其实天天在较量输赢的人早懂得放下,放不下的是你自己。”结合这场比赛的过程,不能不说,在25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对于比赛、对于胜负,乃至对于斯诺克这项职业,丁俊晖的理解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