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萨主帅之范加尔:带领球队首次拿国内双冠

2012年03月28日17:15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巴萨主帅之范加尔:带领球队首次拿国内双冠

范加尔

范加尔于1951年8月8日出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他从劳德米尔体育场开始职业生涯。

青年范加尔对足球饱含热情,他在球员时代曾效力于德米尔、阿贾克斯、安特卫普、鹿特丹斯巴达和阿尔克马尔,他辗转于荷甲、荷乙联赛,直至1986-87赛季挂靴,他从那时起迈出成为足球教练的第一步。范加尔1988年成为阿尔克马尔主帅,随后他有机会成为阿贾克斯青年队教练、及球队助理教练,1991-92赛季范加尔成为阿贾克斯主教练,随后他带队染指数个国内外锦标。

在他带队的第一年,阿贾克斯赢得欧洲联盟杯,随后他带队拿下荷兰杯和超级杯。93-94赛季他带队成绩愈发出色:荷甲冠军和荷兰超级杯被他收入囊中。

94-95赛季阿贾克斯再次赢得欧冠冠军和超级杯冠军,那是俱乐部历史上最棒赛季。他们在欧冠决赛中击败米兰。95-96赛季,范加尔带队拿下荷甲冠军和超级杯冠军、欧洲超级杯、荷兰超级杯。

但经过一个失败的赛季后,阿贾克斯仅获得联赛第4,范加尔以克鲁伊夫接班人身份,来到巴塞罗那接替博比-罗布森。他从带队的第一天就步履维艰,他必须努力让所有球员了解他自己的足球理念。

1997-98赛季范加尔带队获得联赛冠军、国王杯冠军和欧洲超级杯冠军,这是巴萨39年来首次拿下国内双冠。他的巴萨第二季率队获得联赛冠军,范加尔的理念走在西班牙足球前列。他的第三个赛季证明在巴萨执教尤为艰难,球队在欧冠和国王杯双线失利,球队在那个赛季没能拿下任何锦标。

主席努涅斯2000年5月宣布离任,范加尔也放弃了他的合同。

当巴萨3个赛季未能取得一座奖杯后,2002-2003赛季巴萨主席加斯帕特将范加尔请回巴萨。然而范加尔半程带队仅拿到6胜5平8负的战绩,董事会终止了他的合同。范加尔先后2次执教巴萨,总共率队打了201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