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塞罗那教练之瓜迪奥拉:拿所有6项赛事冠军

2012年03月28日16:51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巴塞罗那教练之瓜迪奥拉:拿所有6项赛事冠军

瓜迪奥拉

1971年1月18日,何塞普-瓜迪奥拉出生于圣培多尔,在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度过了一个非常成功的球员生涯后,他担任巴萨(微博 数据) B队的主教练,而在执教巴萨一线队的首个赛季,他拿到了球队能够拿到的所有6项赛事的冠军。

何塞普-瓜迪奥拉是巴萨历史上非常重要的球员之一,在成功将巴萨B队带到西班牙乙级联赛后,他于2008年6月17日接过一线队主教练的帅印,在率领球队赢得首个甘伯杯的那天,瓜迪奥拉说道:“我不能向你们保证夺冠,但我将会率领这支球队一直战斗到最后,球迷们也将会为这支队伍感到骄傲。”事实证明他说到做到。

作为球队历史上第13位出自加泰罗尼亚的本土教练,瓜迪奥拉结束了球队长达两个赛季的冠军荒,跟他球员时代巴萨所坚持的战术一样,瓜迪奥拉在比赛中使用的也是4-3-3战术,也正是依靠这套战术,他在巴萨B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瓜迪奥拉的足球理念中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进攻、控球以及将皮球传递起来,这样对手就只能追着皮球跑。他执教的巴萨就这样踢着足球,就像他在巴萨B队做到的那样,在和任何球队交锋时,他的球队在射门次数和控球时间上都要大大高于对方,他欣赏手下球员的天赋,但也强调为了球队整体利益,球员们必须付出努力的工作和牺牲部分个人利益,他将足球看做一项团队运动,而他要为比赛结果承担最直接的责任,因此他也是整支球队的真正领袖。

瓜迪奥拉是一位一丝不苟的主教练,对细节的要求非常严格,他通过对手的比赛录像来准备每一场比赛,而且从来不考虑下场比赛以外的事情,他能够激发出队内每名球员的最佳状态。作为一线队主教练,这种执教理念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在他执教巴萨的第一年,球队就赢得了这一年所有的六项冠军锦标——西甲(微博 专题) 国王杯的国内双冠王、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的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和欧洲超级杯的冠军,以及世俱杯冠军。

出色的执教成就也意味着,在克鲁伊夫和萨米蒂尔之后,瓜迪奥拉成为第三位曾以球员和主帅身份率领巴萨夺得联赛冠军的主教练,他也成为历史上第6位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夺得欧冠冠军的主帅,能够在1年之内夺得所有六项赛事的冠军,他也是21世纪以来首次达到这一成就的主帅。

在2009-10赛季,也就是瓜迪奥拉执教球队的第2年,球队连续第2次赢得西甲冠军,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第20次称霸联赛,该赛季拿到的99个联赛积分也创造了新的纪录,联赛冠军直到赛季最后一天对巴拉多利德的比赛中才最终决出,而在这天晚上,巴萨球迷组织就在诺坎普球场进行了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在进入教练领域以前,瓜迪奥拉是一位一流的足球运动员,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在巴塞罗那度过的,职业生涯末期才辗转意大利、卡塔尔和墨西哥,从1984年加入巴萨青训营到离开球队前往意大利,这期间他一直都在这家加泰罗尼亚球队。

巴萨荣誉

效力巴塞罗那期间他赢得的荣誉包括6个联赛冠军(1990-91、91-92、92-93、93-94、97-98和98-99)、1座欧冠冠军(91-92)、1座欧洲优胜者杯冠军(96-97)和2座西班牙国王杯(96-97和97-98),在巴萨效力期间,身穿传统4号球衣的他一直都是球队的中场组织者。

其他球队

2001-02赛季,他跟随意大利的布雷西亚队迎来了首次意甲(微博 专题) 亮相,随后在罗马效力一年,后来又回到意大利的伦巴第大区。后来他去了更远的地方,在卡塔尔的阿尔-阿赫利度过了两个赛季(2003-04和2004-05),2006年11月,他在墨西哥的多拉多斯正式宣布挂靴。

荣誉

巴塞罗那一线队:

2011-12赛季西班牙超级杯

2011-12赛季欧洲超级杯

2011-12赛季世俱杯冠军

2010-11赛季西甲冠军

2010-11赛季欧冠冠军

2010-11赛季西班牙超级杯

2009-10赛季西甲冠军

2009-10赛季世俱杯冠军

2009-10赛季欧洲超级杯冠军

2009-10赛季西班牙超级杯冠军

2008-09赛季欧冠冠军

2008-09赛季西甲冠军

2008-09赛季国王杯冠军

巴萨B队:

2007-08赛季升入乙级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