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美国的反击战 从打响牙买加短跑开始

2012年03月28日16:0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这样一个猜想初听起来还是挺震撼的,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冤冤相报的冷战抵制彻底宣告结束之后,美国田径将在一届奥运会中第一次迎来田径短跑项目金牌“零收获”。这个年份很有可能就是2012,地点自然是伦敦。

1984年,洛杉矶,美国短跑尽得主场优势,揽得9块金牌。24年后,在北京,金牌数已经缩水至3块,牙买加正式登基世界第一短跑强国的王座。去年,在大邱,美国短跑继续气短,如今已经没有一个项目拥有傲人的绝对优势。如果一定要打破“零收获”的可怕预言,美国阵中首推一员女将,名唤阿丽松·菲利克斯。

菲利克斯,26岁,当今世界女子200米跑第一人。八年前,开始登上奥运赛场,在雅典收获一块200米跑银牌,起点很高。转年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中,菲利克斯夺得200米金牌,由此创下世锦赛这个项目金牌得主最年轻纪录。世锦赛是菲利克斯一个人的舞台,从赫尔辛基开始,她一路跑至大阪和柏林,取得200米跑金牌三连冠,此一战绩至今无人可及。很遗憾,在北京,菲利克斯在自己的强项上遇到挑战挑战,虽然跑出赛季最好成绩,无奈对手超水平表现,她只好带一块银牌回家。

在北京,牙买加狂飙让美国人瞬间失去了曾经具有的优势地位,菲利克斯虽然随队拿到了一块无比珍贵的4X400米接力金牌,但她最看重的个人金牌依旧需要等待又一个四年。2009年,在柏林世锦赛中,菲利克斯总算实现了在自己最强项击败牙买加劲敌坎贝尔-布朗的心愿,正是这位劲敌在鸟巢的惊人表现才让她痛失金牌的。在大邱,菲利克斯出现了小的波折,仅仅获得了200米铜牌。

铜牌,并不影响美国人对菲利克斯的一份期待,甚至认定在一个兴奋剂充斥跑道的时代里,这位天主教徒是田径场圣洁的象征,更肉麻的说法,她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优雅的女性跑者。菲利克斯出生在南加州一个基督徒家庭,在父母的引领下,她自小坚信,自己奔跑能力都是拜上帝之所赐,她会为上帝的荣耀而奔跑,无论做什么,都是上帝在指引着。

伦敦奥运会日近,菲利克斯的赞助商不遗余力彰显这位被誉为“美国希望”明星级运动员的魅力,英国报章很实惠,直接称其为“美女”,主题直奔金牌而去。菲利克斯一定是位健谈的女孩子,英国记者也有高雅的,问题很得体,居然讨论奥运遗产这样沉甸甸的话题。想来也有道理嘛,毕竟菲利克斯的祖国曾经在近三十年间两次举办过夏季奥运会。菲利克斯是个实在人,她的回答让人不禁有些灰色,以她个人观感,奥运会并没有给美国留下什么像样的体育遗产,田径运动在全美的影响力缓慢下滑,在电视里看到田径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少。怕自己的话有些不妥,菲利克斯补充道,其实奥运会的影响力和遗产还是极其丰富的,只不过没有能力可以将其一直保有下去罢了。这个道理我们似乎该有些同感。

身为短跑一线明星,美国短跑的旗帜人物,菲利克斯始终要经受住外界对其兴奋剂的猜疑。毕竟在其之前的那位旗帜人物琼斯就是因为兴奋剂而轰然倒地的,而琼斯恰好又是菲利克斯年少时的唯一偶像。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充斥在每一个美国人耳畔的都是琼斯发出的“追求五金”宏愿,遇到偶像,菲利克斯会红着脸请求合影。日后亲眼目睹偶像法庭受审进而付出失去自由代价,菲利克斯花费很长时间才算接受了残酷现实,直到最后一刻她才算相信偶像曾经的誓言皆是谎言。

服用兴奋剂的核心并不在于强健运动能力,而是要突破内心的底线,甘心为了成绩和财富去欺骗整个世界。菲利克斯因为拥有信仰的力量,自信永远不会因为运动而改变自己。为了对抗兴奋剂,菲利克斯自愿加入到美国一家名为“坚信计划”项目中,这个由美国反兴奋剂协会创办的项目招募运动明星加入,日常接受持续的血检和尿检,以证清白,树立楷模。菲利克斯参与“坚信计划”的目的比我们想象得还有些许高度,在她看来任何兴奋剂检查都不重要,这并不是反兴奋剂战斗的唯一核心,因为琼斯在入狱之前并没有跌倒在任何一次药检之中,惊天的丑闻往往有最漂亮的外衣。琼斯案审理完毕时,菲利克斯的情绪曾经跌至谷底,体育理想接近幻灭,是身为牧师的102岁老祖父引导其走出黑暗的现实。

对于菲利克斯服药的质疑始终未曾停止过,几年前达至极致,她的教练名气不小,是著名“花蝴蝶”格里菲斯·乔伊娜的丈夫。尽人皆知,“花蝴蝶”睡梦中辞世,对其死因有种种猜疑,最终聚焦在兴奋剂上,不过斯人已去,再穷追猛打也就不厚道了,再者很多质疑停留在怀疑层面,时间长了,一切也就淡了。可是,好事者还是让想象的翅膀伸展开了,“花蝴蝶”有嫌疑,最亲近的丈夫自然逃脱不了干系,他调教的运动员也就理应被怀疑,这个逻辑直接导致菲利克斯这些年来必须不断地自证清白。

这些年来,菲利克斯眼前不断上演着美国田径界的服药连续剧,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和4X400米接力两块金牌得主梅里特2009年药检呈阳性,依律禁赛两年,刑期未到,美国田径协会法外施恩,减刑三个月,专为其可以赶上大邱世锦赛前宝贵的资格赛。结果,梅里特在大邱再夺一金一银,目前是美国田径队中最有可能获得个人短跑金牌的男运动员。梅里特对外的解释是误服了一种健身药物才导致跌倒在药罐中,可是业界很少有人真信其如此的解释。还有雅典奥运会男子百米金牌得主加特林居然两次药检阳性,无从辩白。菲利克斯面对苍白的解释,往往不知如何表达,难道这就是真实的田径吗?

身为美籍非裔,菲利克斯最自豪的事是看到美国拥有了第一位黑人总统,目前她业余时间服务于奥巴马政府的健康、体育和营养顾问委员会,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帮助美国人改善自己的体育生活方式,在网上你很容易找到她为与此有关各类组织录制的励志微视频。

在伦敦,美国人希望可以打响一场针对牙买加的短跑反击战,菲利克斯位列潮头,她希望可以200米夺冠,一旦她愿望实现,一定会挥舞国旗绕场一周,而那份荣耀是上帝与国家所共有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