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塞罗那官网 > 正文

巴萨主席之甘伯:红蓝创始人 五次出山救球队

2012年03月28日15:57巴萨中文官网
字号:T|T

巴萨主席之甘伯:红蓝创始人 五次出山救球队

汉斯-甘伯

汉斯-甘伯,又名胡安-甘伯,瑞士人,是巴塞罗那俱乐部创始人之一,他出生在一个瑞士家庭,兄弟姐妹五人。从年轻时期,甘伯就在不同的体育运动中倾注了大量时间进行学习和实践,并且成为了出色的运动员。

甘伯是一位极优秀的运动员,他在橄榄球、游泳和自行车领域有着极高的天赋,但是他最大的热情是足球运动。早年当他居住在苏黎世的时候就曾经创办过球队,后来他曾加盟过巴塞尔和苏黎世的球队,并且帮助过更多俱乐部。18岁那年,甘伯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离开他的家乡,搬到了里昂,在那里他加盟的一支当地球队。1899年受到居住在加泰罗尼亚首府的叔叔艾米利-加塞特影响,甘伯也来到了巴塞罗那,在叔叔的劝说下甘伯定居在此。巴萨创始人抵达巴塞罗那之后,积极在圣格瓦西推动足球运动,并最终决定成立一家俱乐部。甘伯身边聚集了一大群有同样志向的人,他们对足球运动都充满兴趣,尽管这项运动在当时并不被大多数人所了解。终于,在1899年11月28日,创建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梦想变成现实。

巴塞罗那俱乐部成立时,甘伯拒绝出任俱乐部第一任主席。1908年,当俱乐部濒临绝望边缘,甘伯勇敢地站出来担任俱乐部主席,尽一切努力来拯救俱乐部。12月2日,在索尔体育馆,俱乐部前任主席雷格在上任22天之后宣布离任,俱乐部主管弗朗西斯-桑斯拿出了一套详细的俱乐部形势纲要,从经济和社会的视角说明俱乐部已危在旦夕。在桑斯的一番言论之后,看起来俱乐部真的面临即将解散的危机。经过一段死一般的沉默后,一位名叫华莱士的球员站起来大声说道:“难道就没有愿意站出来振兴俱乐部的人么?如果有,我们所有队员都会支持他!”

与此同时,一直沉默不语的汉斯-甘伯站起来慷慨激昂的说道:“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解散。如果没有人打算担任主席一职,那从现在开始,我将亲自任职!我坚信,即便是在足球还被认为是项怪异的运动、还不被人们所认可的时候,也会有像我一样义无反顾支持这项运动的人。我希望能够忘记之前所做的不妥之处,将我和俱乐部的距离拉近,能够真正成为你们所有人中的一分子,共同努力渡过难关。现在,有支持我的人就大声说出来!”巴萨创始人的讲话让大家重新看到了俱乐部的希望,从那个时候起,甘伯全力投入到俱乐部的管理工作当中,他的唯一目的是赢回俱乐部的根基。甘伯提出了许多倡议,他努力帮助俱乐部赢回那些失去的会员,在他上任后不久,俱乐部的会员数就上升到了超过200人。甘伯努力重建球队,巴萨以不失一场的成绩夺得了1908-09赛季加泰罗尼亚锦标赛冠军。1909年10月14日,甘伯辞去了俱乐部主席一职,距离他上任过去了322天。卸任后的甘伯没有离开巴萨,而是继续留在管理层。一年后,1910年11月17日俱乐部召开董事和会员大会,委员会征询甘伯的意见,问他是否会考虑再次当选主席,在得到了甘伯肯定的答复后,委员会一致支持甘伯第二次出任巴萨主席,甘伯的第二次主席任期为三年,直到1913年6月30日结束。

在1910-1911赛季,甘伯担任俱乐部主席处理了几件错综复杂的内部分歧,还有效地改善了西班牙体育联合会与巴塞罗那俱乐部之间的一些分歧和矛盾,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巴萨的比赛没有出现重大争议。这一年巴萨的一次会议带来了紧张气氛,甘伯险些离开俱乐部。事情平静之后巴萨在这一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夺得了西班牙联合锦标赛冠军和比利牛斯杯冠军。甘伯努力让加泰罗尼亚足球和西班牙体育联合会之间的分歧降低,但是在1912-1913赛季分歧又出现,巴萨经历了一些赛事组织的不愉快事情后,退出了这两项赛事。这个赛季结束后,面对众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甘伯第二次离开了俱乐部主席位置。1917年6月17日,甘伯再次得到巴塞罗那俱乐部拥戴,第三次出山掌舵。第三次担任俱乐部主席不久,他就签下了英国人杰克-格林威尔担任主教练,格林威尔成为了巴塞罗那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位专职主教练。1919年,俱乐部签下了著名球员萨莫拉和萨米蒂尔。这一年6月19日,因为俱乐部内部种种难以解决的矛盾,甘伯再次辞职。两年后甘伯再次成为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1921年7月17日第四次上任。这一次任期是甘伯历次掌舵最圆满的,球队在1921-22赛季夺得加泰罗尼亚锦标赛和西班牙联合锦标赛双料冠军,更重要的是1922年5月22日属于巴塞罗那俱乐部自己的主场大教堂球场正式投入使用。

在甘伯的领导下,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财政良好,会员建设也取得巨大发展,到1922-23赛季结束时,巴萨会员数已经超过了一万人。甘伯在完成了742天任期后,再次辞职。1924年,在俱乐部成立25周年庆典前几个月,甘伯再次担任俱乐部主席,这是俱乐部创始人最后一次担任主席,他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团结的紧张问题。最终在甘伯的领导下,巴萨圆满完成庆典。然而1925年12月17日,甘伯和他的管理层收到里维拉专政政权的制裁,原因是在六个月前大教堂球场举行的一场比赛前奏西班牙国歌时,球迷们曾做出嘲讽的行为,大教堂球场被迫关闭六个月,甘伯被驱逐出西班牙,被迫与他深爱的球队永久告别。1930年7月30日,巴萨之父自杀,原因可能是因为债务问题,大批公众参加了他的葬礼。巴塞罗那俱乐部永远铭记甘伯做出的杰出贡献,他的会员编号是俱乐部1号,每年夏天俱乐部都会在主场举办一场纪念赛,冠军奖杯的名称以甘伯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