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甲B球市好过甲A!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重庆德比

2012年03月28日08:29重庆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开篇语>

我们的德比

如果人生不可遏抑的陷入怀旧,未尝不是一种悲哀。对现在的重庆足球,则不幸被这样的命题击中要害。

本周六晚上的重庆德比战,将是重庆职业足球联赛历史上,第一次两支重庆球队在同一等级联赛中直接交手。当然,大多数重庆球迷更愿意追忆从1997年开始的那段属于重庆足球的黄金岁月:那些年,我们先是有了甲A的前卫寰岛和乙级联赛的重庆嘉陵、重庆红岩,之后又有了前卫寰岛和冲上甲B的重庆红岩,甚至一度还看到了同时拥有两支甲A的球队的希望。

那些年的故事,至今说来依旧如数家珍热情澎湃,记忆的闸门打开,那些久违的激情倾泻而出,冲刷着我们麻木多年的魂魄。

距离重庆德比

还有3天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寰岛和红岩

没追过寰岛和红岩

不算重庆的老资格球迷

怎样算得上是重庆的老资格球迷?在球迷中有这样几个不成文的鉴定标准。

1997年初,前卫寰岛正式落户重庆。在球队第一次抵达重庆时,数千球迷前往机场迎接,几十上百辆各种车辆组成车队,浩浩荡荡夹着前卫寰岛队的大巴车进入市区,如果当时你在车队之中,你算得上老资格。

1997年,施拉普纳成为前卫寰岛的第一任主教练,麾下拥有 高峰、姜峰、韩金铭、姜滨、赵发庆等前国脚。老帅严德俊接手后,最终率队夺取联赛第5名,大田湾的“黄金球市”也初见规模。如果在那些周末的时光里,去大田湾看球是你的第一选择,你算是老资格球迷。

1997年,重庆还拥有自己的两支乙级球队,坐镇大田湾主场的重庆嘉陵,以及安营大渡口体育场的重庆红岩。在当年的全国乙级联赛分区赛中,嘉陵、红岩两度交手,战成平局,不过两队携手晋级全国总决赛,其影响力甚至不逊色寰岛在重庆征战的首个甲A赛季。如果曾在15年前分别于大田湾和大渡口体育场观看过这两场比赛,毫无疑问,绝对是老资格。

1997年底,嘉陵红岩一起前往湖南长沙,参加当年乙级联赛的全国总决赛。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被更看好的嘉陵竟然在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而红岩却一路过关最终成功升级到甲B。如果曾经加入过当时声势浩大的重庆球迷远征团并目睹这一切,绝对是老资格球迷。

没想到的事情发生过

甲B的球市好过甲A

这绝对是让重庆球迷最壮怀激烈的一年。这一年的重庆红岩,在激情主帅陈亦明(微博)的引领下在甲B赛场大放异彩。赛季结束排名甲B第三,与甲A联赛擦肩而过,但那个赛季的重庆红岩却用自己“小快灵”兼积极泼辣的打法,征服了所有的重庆球迷。在与前卫寰岛同时使用大田湾体育场作为主场的情况下,红岩主场通常能吸引2万左右的球迷,创下甲B金牌球市,同时也创下全国“同城甲B球队球市好过甲A”的唯一现象。

前卫寰岛在这个赛季也给重庆球迷奉献了足够的惊喜和刺激:论阵容豪华度,在整个甲A也无人能及。但钱多未必好办事,不仅主帅刘国江(微博)因为战绩不佳下课,韩国人李章洙接手球队,也不得不在最后一轮面对“重庆保卫战”,好在凭借外援马克的两个进球,寰岛2:0击败深圳平安成功保级。

这一年里,足球绝对是重庆最热门的话题,周末到大田湾看场红岩或者寰岛的球赛,是一件幸福且极有面子的事情。

不得不提的是,红岩当年主场雨战江苏加佳,凭借刘劲彪的远射和威尔福瑞德的门前捅射2:0击败江苏,陈亦明与全体球员一起雨中滑翔,全场球迷在滂沱大雨中无人退场,最后一起涌入球场与球员狂欢,更是重庆足球历史上,堪与2000年足协杯夺冠并肩的“绝对经典”。

没人愿意回首的往事

渝沈之战和红岩降级

1999年的首届江河绿化杯义赛中,两支重庆队终于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交锋,90分钟0:0战平,最终凭借点球大战,重庆红岩取胜,让大田湾现场两万多球迷好歹不至失望而归。

这一年,寰岛在彭伟国、马克和保罗三大核心的引领下,凭借极富观赏性的攻击性打法,成为甲A的一道亮丽风景。但在赛季末有望冲击三甲的情况下,寰岛在最后一轮上演了迄今已不是“悬案”的渝沈之战。英国人保罗怒砸球衣的一幕,成为重庆球迷最不愿回首但偏偏不能忘却的悲愤往事。

而在这一年,重庆红岩意外疲软降入乙级。球队随后宣告解散,并与寰岛合并。刘劲彪、黄云峰等球员加入寰岛。重庆足球的“另类德比岁月”,就此永远划上句号……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