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德国中国乒乓榜样 > 正文

英教练坦言欧洲比中国落后 为何乒乓球不流行

2012年03月26日19:00竞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苏珍珍/萨格勒布

现在欧洲的乒乓球水平与中国的差距最少是5年。”英格兰男队主教练刘加诒告诉记者,“你可能想象不到,别的国家可能好点,但是在英国,我只能说很差。”

英国没有职业球员

英国一直被誉为乒乓球运动的发源地,但是现在的英国乒乓球发展却无法与亚洲相提并论。全欧洲只有英国没有职业联赛,而且没有职业球员。

“我们没有固定的训练中心,每个月差不多能够集训一到两次,我们球员只能租国家体育中心的一个地方来训练,自己付吃住的钱。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刘教练告诉记者,“这和英国政府的政策有很大关系。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英国由于排名非常靠后就决定开始发展竞技体育,也开始重视乒乓球,那时候好像给了1000万英镑。但是英国政府骨子里是要发展全民健身的,他们的观念里面对竞技体育就没有太大的热情,于是每年的经费都在减少。所以乒乓球作为一种竞技运动始终没有发展起来。”

英格兰队是本届萨格勒布

世乒赛最年轻的队伍之一。球队中年龄最大的凯莉·西伯利18岁,而最小的一个加文·埃文斯仅仅只有14岁,刘教练说,“随着我们成绩的提高,英国政府已经慢慢重视乒乓球了。”

后备人才断档严重

“在欧洲,法国的乒乓球体制最健全。法国分3个乒乓球大区,有各年龄段的球队,大区直接向国家队输送人才。”一位法国记者说,“而且法国的联赛制度非常完善,虽然没有办法和中国相比,但是也是很有自己特色的。我认为现在法国唯一遗憾的地方是没有聘请高水平的中国教练。”

与法国相比,德国在体制上稍显逊色,但他们从中国教练身上汲取了先进经验,所以成了欧洲乒乓球第一强国。而且在波尔(微博)等这些老运动员的带领下,德国已经具备了相当程度的乒乓球环境。瑞典奥委会主席就曾经说过,瑞典的很多孩子都是在德国的乒乓球学校学习和训练的。

相比之下,奥地利的制度也比较完善,最重要的问题是奥地利球员的利益保障非常好。据记者了解,在奥地利打球的刘佳(微博)在进入奥地利乒乓球队后,每月都会有1000多欧元的工资,所以单单是这些工资就足以维持他们的生计,不过,像这样的情况在欧洲比较少。

德国可以说是人才断层情况不严重的国家,但是其他国家却大多存在一些天才的老球员在支撑着他们的乒乓球的情况,比利时的大塞弗在萨格勒布将参加他的第16个世乒赛;德国的罗斯(微博)科夫将进行第15次世乒赛亮相;瑞典的佩尔森、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参加世乒赛的次数接近罗斯科夫。

重视运动员轻视教练

刘加诒将欧洲乒乓球滑坡的原因归结于本土教练水平不高、技术滞后、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三大原因。 这一点,德国教练并不认同,但是刘教练的说法并不是没有依据的。

刘教练说,欧洲乒协主席在去年的年会上曾经说过,如果只有一份工资,他会选择把这份工资给运动员,而不是教练,他认为教练员甚至是“可有可无”的。这样的观点导致在整个欧洲,教练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一切都全靠运动员的自觉。“我们也有纪律,但是如果你管得太严,他会觉得你是侵犯了他的自由和人权,这就是欧洲人的观念,他们把乒乓球只是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但是绝对不会是全部。”

刘教练已经在欧洲执教14年,他说自己很希望中国的乒乓球能够一直强盛。但是事情是相对的,如果欧洲不发展起来,如果中国队一直都没有对手,人们也就不会对乒乓球有那么大的热情了。

相关专题:

德国!中国乒乓球榜样!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