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薛立谈校园足球四大规划 吸纳足球人士进校园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3月26日10:20   新华网  公兵、王存福  我要评论(0)

已开展近三年的校园足球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的发展思路如何?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日前在此间谈到了四点:制定校园足球十年发展规划、加强教师和讲师培训、增加球场设施、扩大经费渠道。

薛立说:“去年12月底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校园足球领导小组会议,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校园足球有一整套的指导意见,意见将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的名义下发到地方体育局和教育厅,同时还在制定校园足球的十年发展规划。”

开展近三年来,校园足球取得了一定成绩,逐步得到学校、政府的重视,也得到企业、社会机构的关注。“大家都感觉到,中国足球一定要搞上去,而搞上去的唯一思路是在孩子们身上,而孩子们都在学校,所以足球只有很好地跟学校结合,才会有出路。而校园足球能否成功,很大的关键是在教师身上,”薛立说。

薛立点出了校园足球目前的发展瓶颈之一:缺乏足球专业教师。其突出表现是教师专业性不足。作为甲A时代四川全兴队的主教练和现在的校园足球讲师,余东风表示,现在不少校园足球教师此前是教语文、数学或其他课程的,或者来自篮球、排球队,接受讲师的培训时没问题,但是他们在做足球教学示范时就存在问题了,尤其是女教师。

薛立说,下一步将加大对校园足球教师的培训,以及对讲师的培训。

除了加强培训,如何让更多足球专业人士服务于校园足球也亟待解决。薛立表示,希望通过增加学校教师编制,吸纳一些足球专业人士当体育教师,主要教足球;再者,加强学校与地方俱乐部的合作,俱乐部输出其教练资源服务于校园足球。

缺乏足球场地设施也是一大问题。薛立说,下一步会解决如何在校舍完善的情况下增加足球场设施建设的问题,可以通过与一些草坪生产商、投资商合作将足球设施扩展到校外,比如推广笼式足球,让学生在学校内外都能踢足球。

对于经费紧缺这一老大难问题,薛立表示这一问题已经得到高层领导的重视,拟通过财政部为校园足球补充一些经费,而教育部门对校园足球也越来越重视,将部分教育经费用于校园足球并非不可能。

薛立感慨地说,像校园足球这种基础性工作确实存在诸多困难,但工作需要慢慢推进,好在已经开展校园足球的单位(包括学校、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地方足协、青少年俱乐部等)已经从中获得不少收益,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一定程度上的经济效益。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