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战延边似昨日重来 湘涛三后腰19战13胜3平3负

2012年03月23日11: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如果问张指和湘涛球员,上赛季最有转折意义的一场球是?答案一定是:2011年4月30日,客场2:0胜延边。在1球力压冲超大热沈北之后,湘涛将于本周六(3月24日)下午迎战本赛季第2个对手正是延边。上赛季,在前6轮不胜、排名连续3轮垫底的情况下,湘涛总算在延边完成了一次艰难的自我救赎。更重要的是,从此以后,湘涛在战术打法上开启了辉煌的三后腰时代,算上本赛季的开门红,湘涛使用三后腰打法的战绩为19战13胜3平3负。

黑暗岁月之后的延边转运

对湘涛来说,2011年4月30日绝对是一个大日子。在此之前,新赛季开局连续6轮不胜、3连败和连续3轮积分垫底。老米下课之后,新上任的主教练张旭首秀就在主场2:3不敌广东日之泉。当时的气氛堪称黑云压城城欲摧,“那会的训练非常压抑,大家都不怎么说话,静悄悄的,皮球在草皮上刷刷的走的声音听得很真切。”代队回忆道。

湘涛前6轮丢了11个球,显然是防守出了大问题。在11个进球中,中路空当太大首当其冲。在输给日之泉的第二天,张旭就在训练中进行三后腰的战术改造。“其实,我早就考虑过是否改打三后腰,但由于之前一直打双后腰,两种打法的要求和特点不同,我担心上来之后(打日之泉)变化太大,怕球员适应不了,所以就暂时搁置下来。”张旭回忆说。日之泉的3个进球坚定了张旭变阵三后腰的决心。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湘涛甚至把球队拉到当时不被人知后来成为不败主场的中南大学体育场进行封闭训练。

湘涛是张旭主教练生涯的第二站,虽然这是他带湘涛的第二场也是第一个客场比赛,但若拿不下来的后果再清楚不过。张指的大胆变阵获得了回报。首次使用的三后腰从左至右是威廉、李欣、杨宝明。比赛结束之后,张旭激动得泪流满面给远在北京的爱人打电话说:“我们赢了,2:0。”坐稳了湘涛帅位之后,球队马上打出了一波2胜3平1负狂取9分的小高潮,迅速摆脱垫底位置。进入第二阶段赛程,湘涛更打出了9胜1平3负的强势反弹,虽然最终没能实现冲超但取得了第二阶段冠军的成绩。

湘涛官方球迷协会的王鹏(微博)在回顾这段历史时,说道:“当时真有崩溃的感觉,甚至有个别极端湖南球迷在看台上喊出解散的口号。不过,现在回过头去看,这是湘涛的一笔宝贵财富。一支球队在成长的道路上迟早要经历这道坎。恒大怎么样?最近不照样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幸运的是,我们跨过去了。心理上又高了一个档次。周六再碰延边,有一种回到从前的感觉,通过延边仿佛又看到了我们的过去;同时,以延边为标杆,检验我们到底有没有进步,在什么地方有进步。”

3后腰体系运行近11个月

但较之其他中甲对手,湘涛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三后腰战术体系已经正常运转近11个月。这里面一个反面例子是沈北有实力,但首轮比赛显示,他们还没准备好,接下来怎么回事还真不知道。

本本赛季首战,湘涛共上了8名新援,但这是在三后腰这个旧瓶添的新浏阳河,最新的三个后腰从左至右是路姜、诺拉雷斯、刘帅。马丁内斯(微博)取代了原来帕拉的位置,除王庆的中卫、曹驩的左后卫外其他位置均有升级或更换。在半场少一人的情况下,经过11个月勾兑的2012年版浏阳河首胜外加1个门楣和1个单刀。其实,赛前一天,湘涛大脑马丁内斯突发高烧,上午在医院输液,下午跟随球队踩场一直坐在替补席喝藿香正气水。比赛日上午,经过队医确认无碍,前中超先生才进入最终的18人大名单。比赛中,戴上队长袖标的马丁即使状态不在最好,依然表现出游刃有余的实力。而董方卓也只在最后的20分钟出场。应该说,在未能充分发力的情况下,湘涛的好滋味还在后头。

首战获胜压力得以释放之后,可以期待湘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有更好的发挥。而延边上轮客场最后阶段才扳平比分,在心理上还未能很好地进入比赛状态。目前,在张指麾下,湘涛使用三后腰打法的战绩相当惊人,上赛季加上本赛季首战共为19战13胜3平3负,这3场失利是上赛季先后败给广东日之泉、广州富力和大连阿尔滨(微博) ,不丢人。

湘延历史战绩为3胜1负4进球2失球,不过,上赛季主客场双杀兼零封对手。加之湘涛中南主场已积累7胜2平(主场5连胜)的不败战绩,数据和状态均在主队一边。较之上赛季,客队又少了中场核心金敬道和后场核心队长韩青松,实力有所下降。此外,天公作美,天气预报显示,凄风冷雨不断的长沙今天终于放晴,明天(24日)或是适合比赛的晴天。(杨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