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腾讯网球 > 正文

牛维麟:以发展高校网球为任 中网为我添信心

2012年03月22日16: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维麟:以发展高校网球为任 中网为我添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 牛维麟

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些年一直无怨无悔不求回报地推广网球时,牛书记只是淡淡一笑,回答道:“我就是喜欢,这是我的兴趣所在。”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一颗深深爱着网球的赤子之心。

Q=《网球俱乐部》杂志

A=牛维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

Q:牛书记,您最初是怎么接触到网球的?

A:最初接触网球应该是在大学的时候吧,那时候有朋友送了我一把网球拍,刚开始打的时候,觉得网球太难打了,总是打不准。我这个人又特别倔强,心想着越难打我就越要打好,所以,我就和网球这么“杠”上了(笑)。

Q:您平均多久打一次网球呢?可以谈谈您自己的网球经验吗?

A:我一般一周打三到四次网球,有时可能次数更多,每次打三盘比赛。网球是一项优雅的、高尚的、文明的、无身体直接接触的对抗性运动。我觉得对业余选手来讲,打网球要做到三个字:稳、准、狠。稳是一种境界,要求心理素质的强大;准则是强调技术,也就是技术动作要标准、协调;狠就是要求力量,力量要足够,才能打出更具威胁性的球。

Q:您从2000年进入人大起就开始大力推广网球,是源于什么动力呢?

A:就是单纯的喜欢吧!我热爱这项运动,我就觉得我有这个义务将之推广出去。我犹记得2004年北京举办第一届中网的时候,我去看比赛,发现很多人对网球礼仪全然不知。不过随着这几年网球的大力推广,我发现中网的氛围越来越好了,这也给了我在高校推广和发展网球的信心。

Q:您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民间网球俱乐部,并带领俱乐部成员经常外出参赛,是吗?

A:是的,我们经常周五晚上出发,周六周日打比赛,周日晚上回北京。2011年,我们走过了上海、太原、成都、合肥、青岛、桂林、安庆等诸多城市,与各地的球友切磋交流。既感受到了各地浓郁的网球氛围,又增进了球技,我觉得这是一种双赢的选择。2012年,我们会打更多的比赛,把网球的种子带去更多的地方。同时,我要立志将我们会友网球俱乐部打造成中国民间最优秀的业余网球俱乐部。

Q:展望2012,您有什么计划呢?

A:首先,我会继续加大推广高校网球的开展力度;其次,我会带着俱乐部去打更多的比赛。因为我发现,现在国内的业余网球赛事,组织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这需要更多的比赛去促进其改进,我觉得我有身先士卒的责任。如果国内业余赛事的制度日趋完善,那么将会有更多的人投身到网球这项运动中来。

(采访、文/Eden 编辑/Louise 摄影/Kanzo)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